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三江街道:精准施策兴产业 真抓实干助脱贫
2020年06月10日 08:55:1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远眺三江街道(资料图片)    通讯员 蒋焰 摄

王显林查看蜜蜂酿蜜情况    记者 刘琦 摄

王定平正在管护樱桃树    记者 刘琦 摄

贫困户脱贫摘帽,产业发展必不可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三江街道充分发挥各村社毗邻城区的区位优势,通过发展和壮大特色种养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种养业托起致富梦

今年64岁的王定平是三江街道照贵村村民,一家共4口人。王定平患有脑溢血后遗症,妻子李宗芳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女儿王茜和儿子王林都在读书。因为患病,夫妻两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务农,无稳定经济来源。巨额的医疗费和教育支出压得王定平夫妇喘不过气来,日子异常拮据。

2013年12月,三江街道将王定平家精准识别为建卡贫困户。在帮扶责任人的帮助和鼓励下,王定平开始谋划自己增收之路。从最开始喂养少量家禽的小打小闹到后来发展规模扩大到上百只,王定平一家的收入增加了不少,尝到了精准帮扶的甜头。

“我现在每年都养100多只家禽,今年养了90只,预计有个1万多的收入。”王定平说。

除了发展传统养殖业,在照贵村村两委帮助下,王定平还发展起了樱桃树种植产业。樱桃树种植是照贵村的支柱产业。目前,全村种植樱桃315亩,年产值200余万元。近年来,照贵村依托区位优势,通过体验采摘等方式,渐渐走出了“农旅融合”之路。

“我种了80多棵樱桃树,今年受气候影响,产量较低,收入7000多元。”王定平说,“但在产业指导员帮助下,我有信心把它种好。”

除了发展产业增收,王定平、李宗芳夫妇还在村公益性岗位上班。王定平估算了一下:养家禽创收1万元、樱桃卖了7000多元、在村扶贫车间面条厂上班收入3000余元、在樱桃基地务工收入2000余元、在村上做工增收1万余元,一年的总收入应该有32000余元。

在增收致富的同时,国家医疗保障、教育保障、住房保障等政策也让王定平、李宗芳夫妇的日子慢慢好了起来。

“5月20日村上免费开展体检,我因为血压过高住院9天,医疗费1900多元,结算时自己只付了190元。”李宗芳笑着说,“高血压是慢性病,只能吃药缓解。现在我们去门诊拿药,只需负担20%费用。”

同时,王定平读高中的女儿每年享受补贴3000元,读初中的儿子每年享受补贴1400元。2018年,通过农村C级危房改造,王定平一家还住上了新房。

“吃得好、住得好,医疗教育有保障,发展产业有钱赚。”王定平坚定地说,“日子会越过越好。”

与王定平夫妇一样,家住三江街道大山村的王显林、余君凤夫妇也面临着高额医疗、教育支出的困扰。

王显林一家共4人,夫妻二人皆患有高血压,大女儿王涛正在读书,小女儿王玥年仅3岁。王显林因患有长期慢性病,无法外出务工。

“慢性病只能靠吃药缓解,每个月的药费就是300多块钱,凭我们在家务农的收入,根本负担不起。”除了医药费用,还有两个女儿的开销,这些烦心事曾让王显林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当初有点绝望,就感觉生活没有希望。没钱看病、送孩子上学,连房子也是烂的......”回忆当初,王显林摇着头叹气。

情况在2017年发生改变。2017年12月,三江街道了解情况后,将王显林家精准识别为建卡贫困户。在党工委办事处的帮助下和帮扶责任人的鼓励下,王显林开始学习养蜂技术。2018年7月,王显林用自己的几乎所有积蓄购买了23群蜜蜂,通过自身努力和细心养育,卖蜂蜜赚了一笔。之后,他重拾了生活信心。

2019年4月,在帮扶责任人的鼓励和帮助下,王显林申请了扶贫小额信贷3万元,进一步扩大蜂园规模。目前,已养殖蜜蜂87群。如今,他家蜂蜜供不应求。此外,他与妻子余君凤都办理了慢病卡,而且都在村上公益性岗位上班。王显林一家通过自身努力,逐步走上了致富路,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现在养蜂每年有两万多元收入,在村上上班每年也有1万多元,孩子上学有补贴,我们看病有保障,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王显林说,他们会继续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好。

精准扶贫惠民利民

王定平、王显林两家的变化正是三江街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缩影。近年来,三江街道深入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盯贫困人口,深挖致贫原因,着力落实各项精准扶贫措施,扎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完成了贫困户对接帮扶、扶贫摸底入户走访、脱贫效果后续跟踪以及动态调整等各项工作,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教育保障方面,三江街道建立了贫困家庭学生动态管理机制,每学期统计、汇总、分析贫困家庭就读学生教育保障情况,确保贫困学生教育资助政策不重不漏、到户到人。目前,三江街道95名学生享受了教育资助政策,只有1人适龄学生因残疾辍学,但已落实送教上门。

在医疗保障方面,动员引导全体贫困户购买了医疗保险,建立完善了全街道建卡贫困户健康台账,汇总分析了贫困对象的重病、慢病以及受资助的情况。2018年至2019年6月共有92名贫困对象享受了住院补助、45名贫困对象享受了门诊资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贫困户全覆盖。

在住房保障方面,2018年为77户、2019年为4户建卡贫困户建成安全保障住房。目前,全街道建卡贫困户的住房保障问题全面“清零”。

在产业发展方面,抽调区、街道19名干部向有劳动能力的47户贫困户派驻了产业指导员,定期统计产业动态。2018年发展产业70户,兑现补助资金127512万元;2019年已验收50户产业,涉及补助资金116324元。

在就业保障方面,为贫困对象举办技能培训班两期、养殖培训1期,累计培训95人次。并介绍23个贫困对象进城务工,将48个贫困对象纳入公益性岗位。

在兜底保障方面,加大了低保的核查力度,凡没有能力通过产业发展脱贫的贫困户且符合低保政策的纳入了低保兜底,实现了应兜尽兜。目前,三江街道45户90人贫困对象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

在金融保障方面,积极宣传金融扶贫政策,引导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发展产业。2019年45户共计贷款60.9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在消费扶贫方面,建成并投用街道电商服务中心和1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制定了消费扶贫方案,引导机关、学校、企业与贫困户实现产销对接,让贫困户农产品不愁销。

在饮水安全方面,对全街道贫困户家庭饮水状况进行摸底,经排查116户贫困户无饮水困难户和饮水不安全情况。目前,已完成重点村的水利扶贫项目。2018年对照贵村饮水管网进行了改造。

三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紧紧抓好产业发展这个根本问题,找适合三江当地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通过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一村一品”,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并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建立保障机制,防止脱贫对象返贫致贫。

记者手记:真抓实干促脱贫

■ 刘琦

在采访过程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王定平、王显林两家人的笑容。

可是,生活的压力曾一度让这两个年过半百的汉子不苟言笑。

“哪里得空笑呦,想起娃儿上学要钱,我们看病要钱,修房子也要钱,脑子里全是怎么赚钱!”李宗芳一时语塞。

在三江街道,因学、因病致贫是大多贫困户存在的共性。数据显示,三江街道在档管理建卡贫困户116户305人,目前均已脱贫。其中,因病致贫52户,占比45%;因残致贫13户,占比11%;因学致贫29户,占比25%;其他致贫原因22户,占比19%。不难看出,因学、因病是让农户致贫的主要因素,也是脱贫的关键。

基于此,三江街道聚焦精准识别,因户施策,以各项扶贫政策为抓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其中,离不开的是扶贫干部、工作人员们的真抓实干。

增收和保障贯穿王定平、王显林的脱贫之路。从发展产业到在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务工,从住房保障到医疗、教育保障,除了自己勤劳苦干,王定平、王显林的脱贫路上,满是扶贫干部、工作人员们的身影。

没技术,提供技术指导;没产业,指导产业规划......无论晴雨,这些人民公仆们始终在扶贫路上。如今,王定平、王显林他们终于笑逐颜开了,笑容里透露出的是感激和自信。

群众晒幸福账单

照贵村驻村第一书记 程昌勇

我是2018年3月驻村的。樱桃种植是村内的主导产业,但因为村内道路条件差,产业发展一直受阻。

以前,村上有5处断头路,且村道狭窄。每到樱桃节时,道路就变成了单行道,拥挤不堪,导致很多游客采摘体验较差,严重制约了发展。

2018年,我们向相关部门求助,将断头路补齐,并从以前的4.5米拓宽到了6.5米,同时修建了一个能容纳60多辆轿车的停车场。如今,少了道路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欣欣向荣。

大山村村民 周代祥

我家里一共5口人,除了妻子,还有两个在读书的小孩和一位老人。因为要照顾家庭,我们只能种地维生。由于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只能借钱保障小孩上学、老人看病。

镇、村了解我的家庭情况后,将我精准识别为了建卡贫困户,并帮我争取到村上的公益性岗位。我和妻子两个人一年能有将近两万元收入,日子慢慢好起来了。

大山村村民 周代祥

我家里一共5口人,除了妻子,还有两个在读书的小孩和一位老人。因为要照顾家庭,我们只能种地维生。由于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只能借钱保障小孩上学、老人看病。

镇、村了解我的家庭情况后,将我精准识别为了建卡贫困户,并帮我争取到村上的公益性岗位。我和妻子两个人一年能有将近两万元收入,日子慢慢好起来了。


记者 刘琦 张斌

3| 0| 669310| 451560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6/10/27834ca7-4d32-4b83-a341-92165f92f4d1.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6/10/27834ca7-4d32-4b83-a341-92165f92f4d1.jpg.1| | 0| 27834ca7-4d32-4b83-a341-92165f92f4d1.jpg.1|

3| 1| 669311| 451560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6/10/d55136e0-4819-4f30-ad5e-7bca63cd870f.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6/10/d55136e0-4819-4f30-ad5e-7bca63cd870f.jpg.1| | 1| d55136e0-4819-4f30-ad5e-7bca63cd870f.jpg.1|

3| 2| 669312| 451560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6/10/729785fc-6b20-4a92-b221-17af4f4878f0.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6/10/729785fc-6b20-4a92-b221-17af4f4878f0.jpg.1| | 2| 729785fc-6b20-4a92-b221-17af4f4878f0.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