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让干坝子变身希望的田野
——记石角镇干坝村的“三变”改革
2020年06月05日 09:06:2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黎瑞平(右)和村干部查看花椒树生长情况(资料图片)    记者 刘琦 摄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目前在我区石角镇干坝村,可谓进行得如火如荼。该村自2018年启动“三变”改革以来,全村耕地3000多亩已入股2000多亩,村民817户家家持有股份。负责经营的重庆綦江贵农农业发展股份公司格外忙碌,有的统筹花椒管护、有的外出联系苗子……花椒林里20多名村民正在除草松土,脸上洋溢着开心的微笑。过去人们戏称“打不湿的干坝子”,如今可是阳光雨露,一片葱绿。

“三变”改革,将细碎分散的土地经营权“化零为整”,通过成立股份公司实现股权到人,并以村集体、土地、资金、劳务、产业等要素为核心,进行股份合作、集体运营,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达到了引领村民实现共同发展的目的。在采访中该镇党委书记李吉彬这样认为。

迸发了发展活力

干坝村的村民如今有了两个身份——“农民”和“股东”,在“耕者有其田”的基础上,实现了“耕者有其股”。

村民们这种身份的转变,始于2018年初的一场院坝会。当时村党总支书记黎瑞平和村民一起开院坝会座谈,在讨论中一些村民认为,现在种植水稻、苞谷等传统作物,投入高收益低,村里是不是可以统一考虑发展经济作物?

“我看可以发展花椒。”黎瑞平建议道。干坝村紧临石角场镇,海拔较低,地势平坦,20多年前就有种植花椒的历史。后来由于缺乏管护技术、销售渠道不畅等诸多原因,花椒产业渐渐萎缩消失了。

“这次发展花椒,在选好品种的同时,我们不能再走过去的老路子,要采用一种新模式运营。”结合国家“三变”改革,黎瑞平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村民们的建议,迅速上升为村两委研究的重大问题,并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按照“三变”改革要求,镇里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农服中心干部,多次到村里与大家座谈讨论。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成立了重庆綦江贵农农业发展股份公司,确定村委会主任余远俊担任法人代表,以“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方式运营。在公司中,村民以土地入股,每亩土地折合2000元为一股。

这种模式大家都觉得好,也愿意干。可是,干坝村是个“空壳村”,村集体拿什么入股?而平整土地、购买花椒树苗、雇请民工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没有资金启动,这项改革就将“胎死腹中”。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的黎瑞平打定主意,先以个人名义申请30万元贷款“借”给贵农农业公司,用于项目前期启动。

这笔资金的注入,尤如下了一场及时雨,干坝村的田间地头立即变得热闹起来。2018年10月,村里就种下了400亩共52000株花椒,不久又种下了第二批660亩花椒,目前全村已达到2000多亩的规模。

“2000多亩土地,折算成入股资金就是400多万元。如何用好这些资源,让其产生的效益最大化,当时我们感到压力很大。”在采访中,黎瑞平表示。

“为了调动各方积极性,与村民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我们经过反复讨论,决定实施1.5:2:6.5的比例分配纯利润。”黎瑞平介绍,“即15%用于扩大再生产,20%用于管理人员的费用,65%用于村委会和股民分红。”

思路一变天地宽。这种利润分配机制,将入股土地、劳动力、村集体、村民等要素有效利用起来,并与贵农农业公司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大家扭成了一股绳。

黎瑞平介绍,为了今后花椒管护采收方便快捷,村里正规划建设一条由丘塘至独丘的花椒产业公路,将几片花椒林连接起来。

“为便于花椒盛产时加工销售,我们正将闲置的村小改造成花椒加工厂,用于冷冻、风干和储藏。”黎瑞平说,今年镇里帮我们争取到了市委组织部支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我们计划用这笔资金进行改造,预计今年10月就可完成。

变绿了荒山秃岭

干坝村境内蒲河,渝湘公路、三万南铁路纵贯全境。得益于交通的便捷和优良的地理条件,在过去以农业为主导产业的年代,干坝村的发展一直都是令人称羡的。

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大部分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村里留下的多为老弱病残。由于缺少劳动力,村内田土渐渐撂荒,庄稼地也变成了荒山野岭。即使是农忙时节,村内也很少看到人影。

自2018年以来,随着“三变”改革的推进,这些荒山荒坡陆续入股贵农农业公司。在公司的统一规划经营下,都先后种上了花椒树苗,有的还间种植了柑橘。看见这些撂荒地都被利用起来,村民们心里都很是高兴。

经过两年来的培育管护,椒苗渐渐长大了。在这个挂果的季节,如果你来到花椒林里,随处可见枝头上挂满了的嫩椒。这些花椒,预计今年七八月份就可进行采摘。

看见昔日的荒山秃岭都披上了绿装,村民们心里都很高兴。6组村民罗德刚笑着说:“过去荒芜的土地入股变为了股金,现在花椒快有收成了,我这个股东也可分红了!”

行走在干坝村的公路村道间,一株株嫩绿的花椒树格外抢眼,它们似乎在提醒着我们:这两年来村里的变化真大。

“大集体时,这里曾是一块农田。前些年由于主人外出打工去了,这块田变成了一片荒地。2018年实施土地入股以来,才栽上了花椒。”指着脚下这块一亩多的土地,正在林地里管护花椒的罗德刚介绍道。

罗德刚正在管护的这片林地,当地称作大岚垭,是全村的制高点之一。站在这里瞭望全村,只见青翠的林木与绿油油的梯田相间,银白色的公路与整洁的农房环绕分布,人来人往,鸡犬之声相闻,好一派赏心悦目的田园风光。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在该村徐家坡的一处高坡上,5名工人正在修建一座10米见方的池子。记者问道,这修的是个蓄水池吧?工人们答道,这是修建的水肥一体化喷灌池。同行的村会计杨兰介绍,这种喷灌池通过管子将水肥引出直接喷灌,可大大节省人力成本。

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我们还根据季节,在比较肥沃的地块种植萝卜、黄豆、糯苞谷等品种,以确保一边投入,一边就有产出。5月27日,黎瑞平就与余远俊一道专程到江津考察柑橘、枇杷苗子,准备适时引进种植,以提高土地的综合利用率。

“过去撂荒的土地都栽植了花椒树,现在种地又开始吃香了。”杨兰感叹道。

鼓了“腰包”乐了村民

干坝村的后山沟,有一片规模较大的花椒林。当天天气晴朗,记者在采访中看到,20多位村民正在地里除草护苗,大家有说有笑,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神色。

“以前没劳力耕种的土地变成了股份,自己又变成了股东,还能在家门口就近务工,我们心里确实很高兴。”看见记者走来,正在管护花椒的赵茂才介绍说,他们现在实行的也是8小时工作制,大家聚在一起上班,既感到充实,又可创收,今后还可分红,大家心里都感到高兴。

据了解,已60多岁的赵茂才在刚开始推行“三变”改革时,就将自己的几亩地入股了花椒产业。平时还和老伴徐华秀来贵农公司打工,每天工资60元,夫妻俩一个月能挣2400元。据介绍,自从贵农公司成立以来,平均每天雇工三四十人,多时200多人,稳定解决了村民们的就近创收困难。

干坝村还与附近齐雨、新民、朝阳、显林、镇子、双堰6个村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共同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推进乡村振兴。当天在记者看到的后山沟管护花椒的村民中,就有毗邻的双堰村的刘连华、新民村的李世芳等人。这两名均是67岁的妇女从去年就开始在这里打工了。她们说,这里打工一是收入有保障,二是方便照看家里。统计显示,仅2019年,干坝村农户务工工资支出就达60余万元。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当脱贫攻坚扶持政策与“三变”改革措施叠加,这也为脱贫攻坚赋予了极大的能量。据了解,干坝村共有建卡贫困户12户24人。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就近稳定打工,既帮助了他们脱贫摘帽,也为他们巩固脱贫提供了保障。截至2019年,该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该村3组的周祥加60多岁,一家只有父女两人,女儿周永凤在长江师范学院读大三,属典型的因学致贫户。自从实施“三变”改革以来,除了享受脱贫帮扶政策外,周祥加还经常在公司打工,2019年打工收入就有近3000元。此外加上养猪、养鸡等收入,不仅巩固了脱贫,而且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据介绍,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村两委决定,在公司开始分红后,还将拿出集体分红部分的5%,用于本村贫困户的二次分红。

记者问道,发展花椒产业也有市场风险,现在是借款融资发展,你们目前有没有顾虑和担心?黎瑞平回答道,截至目前他们已累计投入180多万元,说没有压力那是骗人的。但发展花椒产业,他们是经过认真分析的;同时在发展中,他们将秉持盘活资产、资源的原则,根据市场需求大力拓宽增收路径,降低和冲销市场风险。

“不管是发展花椒、柑橘,还是种植糯苞谷、黄豆、萝卜,我们都将结合实际,努力把公司发展好。哪怕是困难重重,也要迎难而上,对未来发展我们是充满信心的。”在采访中,黎瑞平和余远俊都曾这样表示。

从土地撂荒到可入股分红,从留守村里到可就近挣钱,从村集体经济“空壳”到公司成立,从荒山野岭到花椒吐绿,“三变”改革,实实在在为干坝村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记者 刘克洪 石汉谋

1| 0| 669200| 4515365|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6/05/a64a0421-0895-4428-a7b2-1979a306c1d6.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6/05/a64a0421-0895-4428-a7b2-1979a306c1d6.jpg.1| | 0| a64a0421-0895-4428-a7b2-1979a306c1d6.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