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区住房城乡建委:“三带动”助力精准脱贫
2020年05月29日 09:05:4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区住房城乡建委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通过“定期采购生产带动、企村帮扶结对带动、靶向施策产业带动”等多措并举,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解决就业难题,提高贫困户收入。截至目前,建设行业企业主动捐资约100万元支持脱贫攻坚,意向接收贫困户劳动力200余人,各在建项目部已帮助5个贫困村累计销售农副产品近5万元。

定期采购生产带动

“陈主任,我喂养的鸭子已经长到4斤多了,请帮我联系下企业来买哟!”日前,丁山镇石佛村贫困户陈云华给丁山镇建管办主任陈伟打了个电话。

在陈伟的“张罗”下,第二天上午,陈云华喂养的8只鸭子被送到綦江城区九五·御峰景苑食堂负责人杜勇手中。

“在家里就卖了960元,比挑到镇上菜市场卖划得来,价格公道不说,还省下了时间和力气。”陈云华说。

今年以来,区住房城乡建委开展“农企对接”,定期、定点采购贫困村肉蛋蔬果等农副产品,既帮助贫困户解决了农副产品销路,又让企业员工吃到了来自农村的绿色食品。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7家企业与7个街镇结成“对子”,帮扶5个贫困村50余名贫困户增收约5万元。

“农企对接”不仅增加解决了贫困户销售难问题,还畅通了种养大户的销售渠道。

“我今年种了500多亩蔬菜,向区内企业就销售了200多吨,收入20多万元。”郭扶镇平等村种植大户彭勇高说,在他菜地打工的贫困户有10多人,他们不仅有流转土地的收入,还有务工收入。村里贫困户任廷容前两个月就收入3500多元,实现了经济“双丰收”。

企村帮扶结对带动

在帮助贫困家庭就业上,区住房城乡建委积极构建“1企业+1贫困村”服务模式,发动建设行业企业优先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目前区内建设行业企业意向接收贫困户劳动力200余人。

“个别贫困户就业愿望强,但是又没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在市场自主找到理想工作的可能性小。”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帮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该委主动与对口帮扶的贫困村联系,将贫困户劳动力、个人特长、就业意愿、薪酬待遇等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分别发放到区内建设行业企业,为贫困户寻找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支持贫困户打工增加收入。

“等家里的农活忙完了,我就去阳光城项目部干些杂工,每月能挣4000元左右。”一说起即将到綦江城区上班,丁山镇秋发村贫困户帅永全就很激动。

与此同时,该委积极动员行业企业开展爱心助力脱贫攻坚活动。7家行业企业主动捐资100万元,支持丁山镇石佛村脱贫攻坚工作。4月15日,通过区房地产业协会,10家会员单位积极参加中峰镇消费扶贫活动,现场认购农产品共计15万余元。

靶向施策产业带动

石角镇新农村由于地处偏远、海拔落差大、交通不便等,多年来贫困落后的面貌没有得到彻底改变。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2017年初,区住房城乡建委担起对口帮扶该村的脱贫任务。

“如何增加村民的收入,尽快改变新农村的落后面貌,成了需要重点解决的难题。”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农村有340多亩荒山集体土地,土壤、气候、环境适合茶树生长,能够生产市场前景看好的优质茶叶。经与村两委反复研究,决定实施茶叶种植项目,帮助贫困村民增加收入。

在区住房城乡建委20万元启动经费的支持下,新农村成立了綦江欣农茗峰茶业有限公司,实行“村集体占50%、管理支出占30%、贫困户占20%”的运营模式。随后,该委又陆续注入帮扶资金支持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55万元。

“300多亩茶场,已有150亩投产,初步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的生产链条。茶叶品质好,很受市场青睐,今年有望实现产值20万元以上。”欣农茗峰茶场负责人刘伟说。

在茶叶生产各环节中,该村优先鼓励贫困户就近打工挣钱,让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2019年,贫困户罗开秀在茶场的打工收入有7000多元。今年1月初,该村15户贫困户38人第一次拿到了集体经济年终人均分红230元,全村贫困户均实现了巩固脱贫。

下一步,区住房城乡建委还将积极探索实践,帮助该村在茶叶深加工环节做精做细,生产更高端的茶叶,提高茶叶的经济产值,全力把项目建设成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优质产业。

记者 吴荣凯 金才配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