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逆风而行“战”贫困
——篆塘镇古歧村脱贫侧记
2020年05月29日 09:02:3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

古歧村村民骑摩托车行驶在新修好的水泥路上

古歧村村民黄代明一家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古歧村产业路(航拍图) 记者 石亮 摄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指引下,篆塘镇集中精力开展好“百日攻坚大会战”,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战贫困,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

古歧村作为篆塘镇唯一的贫困村,曾经历过“深闺式”的发展模式:本地农业产业不成气候,外地业主更是望而生畏,大多数青壮年选择“逃出”大山去打工。这个距离场镇最远、海拔最高、道路最陡的小山村如何逆风而行,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路?5月26日,本报记者走进古歧村进行了采访。

“自己干、政策帮,一关关闯过来,自家的日子有了奔头。”

清晨,古歧村的山林里,几声鸡鸣打破了小山村的静谧。古歧村3组村民杨玉碧早早来到离家不远的鸡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先把鸡放养到树林里,再抓紧捡拾鸡蛋、清扫鸡舍……

5月26日是杨玉碧到鸡场上班的第7天。她家因残致贫,村里为她肢体残疾的丈夫陈友安排了公益岗位,每月能有2100元的收入。因疫情影响,杨玉碧在家闲了一段时间,5月初听说村里的养鸡场在招工,她立刻报了名。

这个坐落在果园的养鸡场是村里发展的集体经济公司,利用130亩经果林发展林下散养土鸡项目。公司与篆塘镇107户贫困户签订了利益联结合作协议,每年向每户贫困户发放固定分红270元。同时,村里还每年向20户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20只,由村集体包回收、包销售,鼓励村民积极发展养殖业。

“我家去年免费领取了20只鸡苗,村里有人手把手教技术,出栏后还包销售,家里的20只鸡卖了两千多元呢。”杨玉碧乐呵呵地说,一周前她成功应聘到养鸡场上班,既能就近照顾家庭,每天还有70元的收入。

“自己干、政策帮,一关关闯过来,自家的日子有了奔头。”杨玉碧坦言,哪怕吃点苦,只要有活儿干心里就踏实。尤其是家庭月收入超过了4000元,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杨玉碧只是古歧村贫困户脱贫摘帽的一个缩影。”古歧村第一书记余柯介绍说,该村“两委”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编制完善了古歧村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林下养鸡、优质稻种植等特色产业,注册了“古綦”和“巴渝辣妈”两个商标……脱贫路上,古歧村迈出了求变、求新、求发展的一大步。

短短两年多时间,古歧村的集体经济也从无到有,先后兴办了村劳务公司、家禽养殖公司、蔬菜种植合作社,建立了与108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免费发放鸡苗、介绍务工、固定保底分红等方式帮助群众增收致富,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企业可实现收入50万元。

“修通公路,是古歧村祖祖辈辈共同的梦想,也是村里发展产业的‘敲门砖’。”

沿着古歧村办公室盘旋而下,汽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上,随着山势起伏、茂密的山林逐渐散开来,道路的一侧就是3组村民黄代明的家。乍一看,这座农家小院好似藏在深山里。

一进门,只见黄代明和妻子罗祥兰正忙着在鸡圈里抓鸡。“刚接了电话,镇上一家餐馆定了两只土鸡,喊我马上送过去。”黄代明麻利地在鸡圈里挑出两只黑土鸡,把土鸡捆在摩托车后座上,然后跨上摩托车“突突突”扬长而去……

“多亏村里修好了这条路,不到20分钟就能把土鸡送到餐馆。” 罗祥兰回忆说,古歧村离场镇较远,原来都是毛土路,由于进出不便,村民尝尽了被困深山的苦头。

“修通公路,是古歧村祖祖辈辈共同的梦想,也是村里引进产业的‘敲门砖’”。余柯说,前些年,村里好不容易引进了一位业主,在村里流转土地80亩发展水产养殖。一场暴雨后,毛土路泥泞不堪,眼见着一整车鱼被困在路上动弹不得,业主气得要和村里解约。“所以说,这条毛土路,仿佛一道天堑屏障,阻断了古歧村脱贫致富的脚步。”

而这一切,终于在2019年发生了改变。在娘家人区交通局及区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余柯累计争取资金900多万元,完成6条通组公路建设共24.54公里,其中,通达工程10.1公里、通畅工程14.43公里。

余柯说,这条路彻底打通了古歧村1组、2组、3组之间的曹家岗--天坪,天堂石板--大崖嘴的断头路,也把村里重点发展的水产园、果园、蔬菜园、养殖公司串联起来形成了产业环线路,进一步助推古歧村产业发展大提速。

与此同时,这条路还方便了隔壁渡沙、联合、遥河、分水、葡萄5个村3000多人出行。看到多年来出行难题解决了,村民们高兴地拍手称快。

公路硬化了,人行便道修到了家门口,青瓦白墙的房屋鳞次栉比,这个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小山村逆风而行,焕发出勃勃生机。

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

漫漫脱贫路,殷殷民生情。这不是我第一次前往古歧村采访。但这一次的古歧之行,让我对这个山高、路远、林深、风大的小山村刮目相看。

古歧村换新颜的背后,离不开各项政策举措的“用准用好用活”。脱贫攻坚,最终的受益者都是困难群众,各级干部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通过政策多头叠加、项目多方捆绑、产业多重覆盖等办法,以改革的思维破解难题,以创新的精神探索前进,把中央和市委、区委脱贫攻坚的政策用准、用好、用活,让扶贫措施、政策项目真正落地、开花结果。

古歧村换新颜的背后,离不开贫困群众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古语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说到底最主要的就是要从贫困根子上一劳永逸的解决贫困问题。要以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和自我发展的能力为核心,根治个别贫困群众“等、靠、要、懒”依赖思想。要加快“志智”双扶,“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群众有了“精气神”,才能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古歧村换新颜的背后,更离不开各级干部的“用心用情用力”。用心干,就能干出一番事业来;用情干,就能增进干群关系;用力干,就能把事情干好。脱贫攻坚路上,要真心聆听百姓心声,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用真情换真心,切实做到心贴心交流;要用耐心服务百姓难处,从道路、饮水、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用力抓好落实;要用细心为百姓办事,聚焦突出问题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实打实帮扶确保一个不漏,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贫困之冰,绝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亦非一春之暖。我们期待,更多的“古歧村”能破茧蝶变,更多的贫困群众能早日摘帽过上好日子。

记者 卢宗艳

篆塘镇脱贫攻坚成绩单

2015年至今,篆塘镇总计投入资金928万元,解决313户家庭的住房问题,让313户家庭住进了安全住房。

几年来,篆塘镇共维修山坪塘189口,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改造工程7个、输水供水主管道175公里,投入的资金高达2800万元。

5年时间里,篆塘镇投入资金740万元,新开挖公路37公里;投入资金7620万元,农村道路硬化127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密度居全区前列。

群众晒幸福账单

古歧村2组村民 蒋廷凤

我的儿子和儿媳都在外打工,我在家里照顾两个年幼的外孙和八十多岁的老人。去年6月,村里建成了养鸡场,我第一批应聘到鸡场工作,成了每天打卡上下班的“工人”,每月工资2000多元,我真的很知足。我期待着,村集体经济越做越强,让儿子媳妇早日返乡就业,一家人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

古歧村3组村民 桂文平

原来我的房子漏水很厉害,担心整修花钱太多,心想能撑多久撑多久。没想到,村里知道情况后主动到家里了解情况。今年4月下旬,政府补贴3.5万元帮助我加固了房子。看着翻修一新的房子,我心里充满了感激,再也不怕下雨了!接下来,我要把庭院打扫干净、栽上花花草草,家里就更漂亮了。

3| 0| 669031| 4514985|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29/2d72873e-16a7-44a3-b232-4f60a80fa9da.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29/2d72873e-16a7-44a3-b232-4f60a80fa9da.jpg.1| | 0| 2d72873e-16a7-44a3-b232-4f60a80fa9da.jpg.1|

3| 1| 669032| 4514985|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29/ec5079a1-e258-4e86-95f6-52600bbb9f74.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29/ec5079a1-e258-4e86-95f6-52600bbb9f74.jpg.1| | 1| ec5079a1-e258-4e86-95f6-52600bbb9f74.jpg.1|

3| 2| 669033| 4514985|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29/cd44b88d-fc8f-47b9-ba51-b5e251161454.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29/cd44b88d-fc8f-47b9-ba51-b5e251161454.jpg.1| | 2| cd44b88d-fc8f-47b9-ba51-b5e251161454.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