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区农业农村委:“四大法宝”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0年05月28日 08:39:2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

中峰镇中峰村扶贫养蜂基地,人们正在劳作。    记者 付毅 摄

石角新农村茶园,村民采摘春茶。    通讯员 陈再华 摄

重庆市珠滩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成立,不仅壮大了篆塘镇珠滩村村集体经济,还带动了村民脱贫增收。    记者 廖静 摄

古南街道花坝村农家小院别具风格。    记者 赵竹萱 摄

石壕镇万隆村以“1+3+X”的创新发展模式,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公司,下设三个分公司,大力发展花坝蜂蜜、花坝方竹笋、花坝糯玉米等产业,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80万元。

篆塘镇古岐村整合土地发展蔬菜种植、利用高山优势发展禽类养殖并通过成立劳务公司承接小型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72.5万元。

中峰镇中峰村依托蜜蜂产业,加强农旅融合,打造出5个文化蜂园,养殖蜜蜂650余群,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80万元……

2019年,我区172个行政村启动发展集体经济,109个行政村实现收益,总收入达1454.23万元。其中,收入达5万元的村集体有44个、达10万元的村集体有28个、达50万元的村集体有8个,收入超100万元的村集体有3个。全区25个贫困村中,收入达5万元的有16个,收入达20万元的有9个,收入达100万元的有3个。

自2017年以来,我区改变过去村集体经济单纯通过发包租赁的粗放开发模式,通过盘活资源,推行资产经营、产业配套、资源开发、电商创业、联合经营、跨村合作等多种模式融合发展,深挖集体内部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探索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道路,一村一策、多村联建,推动全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强化脱贫攻坚的“基层堡垒”。

党建+班子建设 强基固本

“农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子强不强,全看领头雁。”发展村集体经济,要有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

在古南街道花坝村,别具风格的农家小院、栽种着五彩花卉的乡村广场是这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满山的果树、成片的大棚是这里欣欣向荣的新气象。而在第一书记柯晓娟2018年来到这里时,村里却是另一个样子:那时的花坝村,小村观念严重,村级财务负债累累,人心涣散。

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柯晓娟从整治村风村貌着手,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人居环境,先花了一整月的时间调查民意需求,再依民调结果重制村规民约,并要求村干部及家人带头遵守。同时,以党建引领重塑干群关系,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化日常监督和文明宣传作用,凝聚人心,刹住歪风邪气。

打破了村民的层层质疑,克服了整治的重重阻力,2019年年初,原古南街道金桥村“李葡萄种植基地”落地花坝村,以集体经济入股分红的形式将闲置土地复耕,建成了葡萄大棚、李子林、桃树林。基地通过种植养殖业相结合的方式,在果树、藤蔓下种植了花生、红薯,放养了黑鸡、兔子,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促进农旅融合,使花坝村的旅游价值大大提升,带动当地饮食、民宿、观光采摘等周边产业发展,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余元。

2019年5月,村级班子换届。在柯晓娟、驻村工作队和新的村班子成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曾经负债累累的花坝村如今发展成了年集体经济收入72万元的强村。

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农村“领头雁工程”,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2019年稳定回引回村挂职本土人才312名,全覆盖开展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专题培训,建立600余名村级后备干部库;同时,选派37名部门优秀年轻干部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帮带带头人、帮建党组织。

为加强驻村帮扶工作,我区从区级单位、街镇选派59名志愿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正科级干部担任贫困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第一书记,从区级单位增派46名业务骨干充实贫困驻村工作队力量,实现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区级单位选派全覆盖;常态化做好市属单位选派5名驻村第一书记的服务保障工作;集中选派184名区级单位党员副职领导干部、9名党员民营企业家担任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全力助推空壳村“破壳清零”、薄弱村“发展壮大”,确保2022年如期实现基本消除空壳村、薄弱村目标。

特色+升级发展 突围解困

“今年仅明前茶我们的收益就达到了10万元,按照这个产量,茶园今年估计能产出干茶700多公斤,村集体可收益30余万元。”近日,石角镇新农村第一书记李定兵向记者介绍,依靠“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该村盘活闲置茶园,升级打造出300亩扶贫茶叶产业园,并延伸茶叶加工、营销流通等产业链条。通过两年多的发展,村集体经济取得新突破。青翠的茶树为村民开辟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绿色通道”。

新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正是我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一村一品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根据各村优势资源和实际情况,深挖集体内部资源,发展优势特色农业,采取特色产业开发、培育支柱产业、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特色种养基地、推进农业产业化等措施,促使分散的、沉淀的资源资产转化为流动的、活化的、可增值的资本,形成“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充分提高村集体资源利用率和产出率,实现集体经济发展的突围解困。

合作+抱团共营 互利共赢

“针对部分村的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缺乏发展动力的问题,我们探索了多种类型的集体经济跨村合作方式,克服单村发展局限,形成村村抱团、优势互补、共享共赢的集体经济发展格局。同时,我们还探索构建了集体经济组织与新型经营主体之间的共赢共享关系,将村集体的资源占有优势、组织协调优势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市场适应优势相嫁接。”区农业农村委主任曹长科介绍道。

据了解,安稳镇安稳村牵头,联合该镇羊角村、召台村筹资41万元,撬动社会资金共400万元组建起建筑劳务公司。在2019年,该集体劳务公司经济性收入超千万元。与此同时,文龙街道松榜村村集体将财政补助资金25万元入股到本村生猪养殖公司,实行“保底分红+效益分红”,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稳定增收。

此外,我区还建立了《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示范章程》,要求村集体经济组织坚持成员代表大会制度、理事会、监事会制度,涉及成员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实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防止出现“家长制”“一言堂”,实行民主管理。这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能独立平等参与市场经营管理,真正打通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而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委、区财政局联合出台的《綦江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也进一步规范了项目资金的管理,完善了管理人员激励约束机制,明确了进入管理团队的村干部可以采取效益考核方式进行分红,这充分激发和调动村干部从实际出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形成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服务+多元供给 拓展收益

石壕镇香树村村集体以提供有偿服务为突破口,由集体提供果树管护、农机出租等产业生产性服务,拓展集体经济收益来源,2019年实现服务收入31万元。同样,三角镇红岩村村集体承接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大棚房拆除等项目,2019年实现劳务服务收入160余万元。打通镇打通村村集体投入资金170万元,在场镇边修建货车停车场和修理厂出租,预计2020年收入可超40余万元……

多元化服务供给,解决了政府、市场做不好的事情,以及“一家一户”做不了的事情,也促进了农业由生产环节向产前、产后延伸,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 赵竹萱

4| 0| 668982| 4514887|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28/6c9d5171-d693-436a-8862-5f690a1c2247.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28/6c9d5171-d693-436a-8862-5f690a1c2247.jpg.1| | 0| 6c9d5171-d693-436a-8862-5f690a1c2247.jpg.1|

4| 1| 668983| 4514887|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28/da65fdf6-d13b-4512-b576-35e94597d4e2.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28/da65fdf6-d13b-4512-b576-35e94597d4e2.jpg.1| | 1| da65fdf6-d13b-4512-b576-35e94597d4e2.jpg.1|

4| 2| 668984| 4514887|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28/a2f0fcec-db02-44ae-8e0a-e826f0f9cdc7.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28/a2f0fcec-db02-44ae-8e0a-e826f0f9cdc7.jpg.1| | 2| a2f0fcec-db02-44ae-8e0a-e826f0f9cdc7.jpg.1|

4| 3| 668985| 4514887|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28/e78b3004-24ca-46c4-ae32-90a492476639.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28/e78b3004-24ca-46c4-ae32-90a492476639.jpg.1| | 3| e78b3004-24ca-46c4-ae32-90a492476639.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