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鼓起村民“钱袋子” 满足群众“肉盘子”
赶水镇大力发展黑猪养殖产业助农增收
2020年05月12日 09:13:4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官田村村民在领养黑猪 记者 刘琦 摄

在当前猪肉保供和仔猪“一猪难求”的大背景下,赶水镇党委政府主动走出去,与全市生猪界龙头企业——重庆海林生猪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涪陵黑猪”战略合作协议,在全镇打造洋渡、石房、官田三个黑猪养殖示范点,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企业+农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走进洋渡村黑猪养殖基地,一间间专业化猪舍映入眼帘:猪舍距地面1米,底座是钢筋混凝土结构,骨架由一根根铁棒撑起,整个猪舍笼罩在淡蓝色的纱布内。养殖基地负责人张祥荣介绍说,猪仔从进圈到出圈,期间除饲养员外,不会接触到其他任何人。

洋渡村黑猪养殖基地由村集体与村民张祥荣成立的黑猪养殖公司合建。村集体以50亩土地入股,张祥荣提供圈舍建设资金,重庆海林生猪发展有限公司提供仔猪和技术。

“前两年的收益主要是圈舍租金,村集体每年分红租金的5%。”张祥荣介绍说,目前600头黑猪已全部入圈。

作为土生土长的洋渡人,张祥荣在致富的同时没有忘记本地乡邻。“我在养猪基地附近承包了500亩土地,发展麻竹种植,同生猪养殖结合,走生态养殖道路,雇佣的工人以本地村民为主。”张祥荣说,积累一定的养猪经验后,自己还打算发动村民代养,公司上门收购,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村集体+贫困户”

让贫困户荷包鼓起来

最近几日虽然阴雨连绵,但在石房村黑猪养殖基地务工的工人们并没有闲下来,他们正抓紧时间建设猪舍,尽早让仔猪入圈。

和洋渡村不同,石房村黑猪养殖基地由村集体和贫困户共建。该村村集体成立的重庆健和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提供资金修建圈舍,村里贫困户购买猪仔,业主重庆海林生猪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和饲料。为确保黑猪质量,所有猪仔寄养在基地内,由村集体公司和业主代养。

没了后顾之忧,石房村贫困户纷纷响应号召,通过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购买黑猪。

“黑猪每年出两栏,每个贫困户购买20只黑猪,每只黑猪可分红100元,产业补贴700元,每年收入能达到16000元。”石房村第一书记尤辅俊介绍说,受疫情影响,石房村猪舍于3月下旬开建,预计于5月中旬投用,预计年出栏黑猪1000余头。

“政府+企业+贫困户”

政企合作有保障

和洋渡、石房两个黑猪养殖示范点不同的是,官田村目前正着手打造贫困户分散黑猪养殖示范点。

受“非洲猪瘟”影响,很多贫困户仍然“谈猪色变”。为消除大家的顾虑,赶水镇政府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綦江分公司合作,量身定制“官田黑猪脱贫保”商业保险,解除养殖户后顾之忧。

“贫困户养黑猪可享受由安诚保险提供的政策性生猪养殖保险,保费60元/每头,由扶贫资金全额补贴,保额最低360元。”赶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官田黑猪脱贫保”保额最低800元,全镇饲养该猪种的养殖户都可以投保。

有了“双保险”当护身符,贫困户养猪再无后顾之忧,官田村第一批引进的98头猪被一抢而空。

同时,赶水镇还进一步加密了预约回访频次,安排农服中心工作人员定期到官田村养殖户家中回访,指导养殖技术,查看黑猪健康状况,为养殖户保驾护航。

随着示范点打造迈上正轨,赶水镇黑猪养殖产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面貌。目前,除洋渡、石房、官田三村以外,太公、南坪等12个村也加入到养殖黑猪的行列,在鼓起村民“钱袋子”,满足群众“肉盘子”的致富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记者 刘琦 吴明鸽

1| 0| 668562| 4513990|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12/ab575b33-8d62-49d4-8579-3f9652e39c9c.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12/ab575b33-8d62-49d4-8579-3f9652e39c9c.jpg.1| | 0| ab575b33-8d62-49d4-8579-3f9652e39c9c.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