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石角镇干坝村:“三变”改革带来好“钱”景
2020年04月20日 09:07:3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近日,石角镇干坝村花椒基地一派繁忙:该村村民正扛着锄头,忙着为花椒树锄草。

近年来,干坝村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实施“土地变股份”“村民变股民”“闲置资产变资源”的“三变”改革,让村子重新焕发生机。

干坝村距石角场镇约3公里,共有村民817户,田地3142亩。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大部分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导致村里撂荒地增多,即使是农忙时节,也少有村民在田间劳作,干坝村变得越来越冷清,经济发展也陷入困局。

穷则思变,干坝村“村两委”一心想要扭转局面。2018年10月,该村发动在家农户开垦撂荒地430亩种植花椒,并在同年11月成立贵农农业有限公司,负责土地协调和用工调度,全面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村民以土地入股,一亩一股,一股折算2000元。”干坝村党总支书记黎瑞平介绍,“等花椒有了收益,村民按照股份分红。”

以前的撂荒地变成了股份,还能就近务工,村民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2019年,干坝村花椒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余亩,并额外种植柑橘400亩,村民家家入股。

“我家9亩地全部入股了。”68岁的赵茂才、徐华秀夫妇说,由于体力跟不上,以前家里一半以上土地都荒起,如今土地入股,他们二人去年在花椒基地帮忙管护还挣了2万多元工钱。

锄草、施肥……花椒基地前期用工频繁,先后解决该村180余人就业,2019年向农户支出务工工资60余万元。

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干坝村还与附近齐雨、新民、朝阳、显灵、铺子、双堰6个村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每年为7个村的建卡贫困户分红150元,贫困户到花椒基地务工,工资一天比普通农户多5元。

“我们按照1.5:2:6.5的比例分配纯利润。”黎瑞平介绍,“15%用于扩大再生产,20%用于管理人员的费用,65%用于村委会和股民分红。村委会拿到分红后再拿出5%用于本村贫困户的二次分红。”

“今年是花椒树挂果的第一年,初产大概5万斤,预计收入20余万元,明年将进入丰产期,产量会大大提升。”黎瑞平笑道,“咱们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记者 刘琦 吴明鸽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