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零产业村”的嬗变
2020年04月17日 08:59:0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4月14日清晨,赶水镇麻柳村贫困村民许沛园一早便来到鸡园,给借来的100只母鸡喂玉米粒,并捡走鸡棚里当天新产下50余个鸡蛋。2019年,凭着“借鸡下蛋”的模式,他的收入增加了1.4万余元。

“这一批鸡已经满一年了,过几天业主就要收起走,然后重新拉一批新的中型鸡给我。”许沛园小心翼翼地将鸡蛋放置好,他说,这些鸡并不是他出钱购买的,而是借来的,他只管喂鸡收蛋。

“鸡苗由业主出,鸡蛋由村集体公司收,基础设施由村上建。村民不出鸡、不愁销,只出劳力和粮食就行了。”该村党支部书记游永秀说,全村依托“借鸡下蛋”模式建设的鸡园有20个,涉及7户贫困村民、13户一般村民,平均每户每年仅靠卖鸡蛋就能获得纯收入1.6万余元。

麻柳村紧靠洋渡河,是典型的处于高山深沟的村庄,四周山高坡陡,土地零散,由于紧邻矿区、电厂,2014年之前,该村一直处于“零产业”状态,全村近一半的人口迁入城市,留守在村的主要是老人和小孩。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区里将短期见效与长期发展相结合,综合当地的人口特性,几经研究,帮助当地发展起了特色畜牧业。

“麻柳村最先发展起来的是蜂蜜产业。”据区畜牧站站长叶昭晖介绍,2014年,区里动员当地村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自建蜂园,让群众见效果、观收益、增信心。仅一年时间,就拉动起麻柳村建设扶贫蜂园,同时建立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参与其中。

2017年,麻柳村蜂蜜产业快速发展,可观的收益让当地村民自发投资建设规模型蜂园,并进一步带动贫困户养蜂、繁蜂……到2018年,麻柳村全村的蜂群量达到400群,标准化蜂园3个,参与蜂蜜产业的村民有近30户,麻柳的蜂蜜已然成为一件“硬核”农产品。每每秋风刚至,全村的蜂蜜在半月内就被预订预购完。

叶昭晖说,蜂蜜产业的成功,让区内许多发展农业的业主将目光转向了麻柳村,“借鸡下蛋”模式的上游企业——重庆市乐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与蜂蜜产业一样,小家禽产业在麻柳落地生根,同样走的是‘大业主带动村集体,村集体带动村民,村民进一步发展为业主’的路子。”叶昭晖说,“借鸡下蛋”带动了许多贫困户增收,也激发了村民发展产业的热情。

“全村2188人,现在在村人数已经恢复到了1596人。”游永秀笑着说,这几年村里的产业一个接一个发展了起来,许多曾经选择外出打工的村民返回到村里,发展起了产业。“去年我们村又发展起了肉兔养殖产业,建成了肉兔养殖扶贫示范基地。现在两栋兔场共有肉兔528只,村集体还垫资10万元,给参与肉兔养殖产业的贫困户提供了400只种兔、100个兔笼。”

贫困户刘应明是第一批响应参与肉兔养殖产业的村民,仅半年多时间,他的肉兔存量就达到了300余只。“再过几天,这300多只兔就要卖了,按照每只50元的价格,能收入1.5万余元。”

借产业发展东风,2019年,该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至1.58万元。昔日的“零产业村”已经蜕变为特色畜牧业强村,成为我区特色畜牧业窗口。“麻柳村的禽蜂兔等产品一直保持着安全、营养、生态的高质量要求,随着我区畜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我们将立足资源优势,进一步助其发展壮大。”叶昭晖说。

记者 赵竹萱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