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路通了 环境好了 收入也多了
“驻村工作队来给我们办了不少实事”
2020年04月03日 09:09:4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弯弯曲曲泥巴路,天干飞土,下雨陷脚”,这种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农村泥结石路,如今在打通镇天星村已不复存在。2019年8月,天星村环线道路的建设完工,标志着该村所辖10个社彻底实现了100%通畅的目标。

“他们一来就把我们最焦心的修路问题给解决了。”一说起驻村工作队办的那些事,村民张发綦一开口便提到了修路。他说,天星村地处高山夹沟,之前10个社有6个不通公路,交通不便,发展受阻,别说搞什么产业,就连种菜也只是供自家人吃。路不通,让全村人都受了苦。

路网建设惠及民生,但真正实施起来难度还是很大。张发綦说,最开始修路那段日子,驻村工作队是一边忙着修路一边忙着协调,哪头都不轻松。但该村第一书记李卿焜听后却只是笑了笑:“修路的时候有点小摩擦很正常,老百姓还是很理解我们,只要道理说通了,他们都是支持的。”

如今,天星村社级公路硬化达11.1公里,今年将新增硬化4.6公里。此外,人行便道已修建8.3公里,预计今年5月底前完成剩余16公里的建设,实现全村户户通便道的目标。

李卿焜说,自从道路畅通后,村里变化迅速而神奇。“思想明显变积极了,行为习惯也变好了,人居环境提升了,有些户还装修起了新房。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从原来的不想干到如今的积极想干,能看到他们对脱贫致富的渴望。”

村民有了干劲,驻村工作队更有冲劲了。今年,驻村工作队为天星村争取到了“三社”融合试点的名额,大力发展起糯高粱、青脆李和紫红泥大米等产业。

“那片李子,好几年没人管,一直没结果。从去年冬天开始,他们管了起来,又是除草又是修枝,区里面的专家也不停地下来看,听说今年要结果了。”村民吴朝龙谈起村里的水果产业——青脆李和红心猕猴桃便不禁感叹。

原来,由于大量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村里大面积土地荒废,当种植大户和扶贫项目来到天星村时,大家便把土地流转了出去,种植猕猴桃和青脆李,希望能发展起大产业,带动他们增收。可没想到,红心猕猴桃树因染病,大量产出几年之后便陆续病死,从开始的380余亩,到现在只剩下100余亩。而青脆李也由于管护不力,加之受到海拔、气候、土壤等因素影响,至今未能挂果。

两个产业,一个产业没能持续发展,一个产业还没发展起来。就在这时,村集体发展的紫红泥大米产业却让村民尝到了甜头。

去年,天星村成立重庆精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收购18户村民共3万多斤稻谷,户均销售额达4340元,比当时的市场价高出了1215元。

路修好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们对驻村工作队的信任度快速提升。2019年底,村里召开社长会议,商议将150亩病死的猕猴桃树铲除,土地重新流转给本地大户,采用“公司+合作社+大户”的模式规模种植糯高粱并套种萝卜。听到消息,村民十分踊跃,纷纷找到驻村工作队,想要参与其中。

综合劳动力、资金、协调能力等各方面因素,村里最终选定了两个大户,其中一人,就是吴朝龙。“资金我不用担心,技术和规范有区农业农村委指导,销售路子他们都找好了,我就只管干。”吴朝龙说,驻村工作队给他算过一笔账,按照保守估计,糯高粱每亩可产500斤,萝卜每亩可产4000斤,总产量分别能达到7.5万斤、60万斤,如果糯高粱按2019年粮食集团每斤2.8元的收购价来测算,萝卜按区联合社的保底价每斤0.3元来测算,总产值将达39万元。人工方面,吴朝龙也有盘算,到时就请周边村民来基地帮忙,少的时候十余人,多的时候四五十人,平均每人每天的劳务费为100元左右,能带动不少村民增收,挣得多的一年能在他这里收入万余元。

“不仅是米和高粱,他们还一直鼓励我们自己多搞些产业,不要担心销路问题,他们来解决。”张发綦说,驻村工作队来到天星村之后,的确给他们干了不少实事。

“今年我们打算引导村民发展紫红泥大米、散养畜禽,同时发展蜂蜜、干笋、蕨粑粉等产业,利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抓质量强品牌增效益。同时,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村文化广场、党员活动室、村史室等,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李卿焜说,现在还只是开始,下一步驻村工作队还要在壮大集体经济和建设“美丽天星”上下功夫,努力让天星村变为“小康村”。

记者 赵竹萱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