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摘掉后进帽 迎来新发展
——一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的“脱胎换骨”记
2020年04月02日 09:01:0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大家加油干啊!”日前,在石角镇寨溪村桑树种植基地里,党员干部正和村民一起拔除杂草、管护树苗。然而,眼前满目青绿的种植基地,其实在半年前还只是一片荒坡。

改变的不只是荒坡,更有人心。去年,寨溪村党支部因班子配备不齐、基层阵地服务功能不全、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短短一年时间,党员骨干“带头干”,干部群众“一条心”,寨溪处处都是团结一心,思发展、谋发展的动人图景。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齐班子 聚了人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过去的寨溪村“两委”班子配备不齐、内部矛盾十分突出,这也使得村里的各项工作推进乏力。

整顿转化中,配齐班子自然也被列在了任务清单的第一条。经过调整,村里书记主任“一肩挑”,同时还充实了综合专干1名,增补支委委员2名。

上任之初,新的两委班子就交心谈心,而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知耻后勇”。大家都说,后进不可怕,后劲不可少。寨溪村要发展,一个能团结、能干事的党组织就是最大的后劲,一定要正视问题、对标整改、齐心努力,不仅要摘掉后进的帽子,还要后进变先进,带领乡亲们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人员齐整了,班子齐心了,接下来就是撸起袖子大干快干。

建阵地 强了功能

“公路通了就是安逸,肥料一车拉到家门口,省时又省力。”村民翁浩翔正在自家门口卸化肥,为即将开始的春耕生产做准备。他告诉记者,眼前这条连通一组和四组的泥结石路虽然只有2公里,却修了3年之久,原因就是占地矛盾没得到协调解决。

整顿中,寨溪村把矛盾化解作为重要突破口,对各种矛盾纠纷进行摸排梳理、登记造册,并列出时间表,逐一倒排解决。就这样,这条拖了3年的公路,不到半年就修筑完成。不仅如此,村里涉及土地复垦、老人赡养等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也一项一项得到化解。矛盾少了,笑脸也就多了,不和谐的声音少了,发展的劲头也更足了。

在修缮一新的寨溪村便民服务中心,特困户赵甫明正在收拾厨房。“老赵年老体弱,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住的是危房却因位置条件无法实施改造。便民服务中心修缮完成后,我们就帮他搬了进来,解决了老赵的住房安全问题。”村党支部书记潘秀梅介绍说。过去村里的办公环境十分简陋,村民办事很不方便。去年,在挂钩部门以及镇里的支持下,村上筹措24.5万资金,对闲置多年的寨溪村小教学楼进行维修改建。11月底,集“村务办公、产业发展、特困供养人员安置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村便民服务中心正式投用,更加完备的基层阵地,也为更好地服务村民、引领发展打下了基础。

便民服务中心还专门设置了信息栏,宣传惠民政策、回应群众关切、公示村级支出……信息公开透明,换来的是大家对村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村民陈林就说:“ 以前有什么事我们都不知道,现在村里的大小事大家都能及时知晓、一起商量,大伙儿心里都有底了。”

鼓腰包 增了信心

有了班子,有了房子,还得有票子。

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就是最好的路子。于是村集体成立公司,流转村民的撂荒地100余亩种植桑树1万余株。如今,桑树苗长势不错,今年秋天就能采摘桑叶。村里盘算着到时候再发展养蚕,眼下已经着手联系蚕丝销路了。

发展可不能一条腿走路。在想办法做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寨溪村还引进业主,发展特色种养殖业,莽娃种养殖股份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我在这里上班,收入不错,还能就近照顾家人,满意得很哟!”60岁的贫困户王维学笑呵呵地说道。

潘秀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引进业主,村里共流转土地330亩,农户每亩地每年能拿到400元的租金,其中流转给村集体公司的还能享受利润分红。产业发展还带来了就业岗位,村里50余村民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2019年人均增收在6000元以上。

“接下来,寨溪村将继续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好党的惠民政策,带领乡亲们种桑养蚕、发展产业,相信好日子还在后头。”潘秀梅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刘柳吟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