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平等村“平等”了
2020年04月01日 09:21:3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3月30日,郭扶镇平等村1组村民蔡泽全趁着好春光,在门前的田地里翻土。见驻村第一书记李全魏和村干部前来,他连忙放下锄头,唠起了家常。

“原先可不是这样,虽然同属一个村,但1、2组的村民碰见村干部躲着走,和其他组村民互不往来,认为平等村不平等。”李全魏说。

2001年,郭扶镇进行建制村合并,互相毗邻的平等村、凤椅村和转龙村合而为一,村名仍叫平等村,村办公室设在原平等村。

“村子合并了,问题也随之而来,‘平等村不平等’的口号开始从村里传到镇上,从镇上传到城区。”村党总支书记杨朝模无奈地说,原本一个好村名,渐渐变成了外地人调侃的乐子。“平等村不平等”,究竟是为何?

3个村合并之前,平等村350余户、1600多人,凤椅村240余户、800多人,转龙村70余户、200多人。其中,转龙村面积最小、人口最少,同时位置最偏远,基础设施最落后。

“原转龙村村民对改变落后面貌的渴望,化成了对村里的怨气与不满。”李全魏说,现在的1、2组,就是原转龙村地界。2019年之前,这两组村民通往外界只有一条泥结石路,每逢下大雨,道路便坑洼不平。

老社长蔡永国经常摆个龙门阵,有年山上萝卜大丰收,村民拉着满车萝卜去赶场,车子在被大雨冲出深沟的泥路上抖个不停,等到了场镇,发现萝卜给抖得稀烂,令人又气又急。

路不好,网络也不好。1、2组海拔1000多米,位于郭扶镇山谷地带,村民的手机信号全无,有时为了打一个电话,要跑到山下去。

每当村里组织院坝会时,1、2组村民几乎从不参加。在他们看来,不管是修路搭桥还是发展产业,凡有好处都归原平等村和凤椅村,“平等村,一点都‘不平等’。”

“唯有发展,才能聚人心。”2019年初,在镇、村干部努力下,平等村终于争取到了木团路(木桥—团石坝)的公路改造指标和200余万资金,这条1、2组村民渴望许久的公路,终于可以硬化了。

为了让木团路的修建及早动工,平等村在利用区级部门拨付资金的基础上,决定组织村民自愿捐资。当李全魏找到1组村民蔡泽良时,以往对村务鲜有过问的他,顿时变得热心肠,成了号召该组村民捐资的义务宣传员。最后,全村共筹集7万余元,让木团路的硬化改造进行得更加顺利。

如今,全长4.1公里的木团路硬化完成,网络信号缺失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借助通达的公路和便捷的网络,1、2组村民和其他组村民交流多起来了,心连得更紧密了。以前心怀怨气和不满的村民,也逐渐开始理解和支持村上工作,并积极参与到各项产业发展中来。

行走在平等村,明媚春光下,村民或田间耕作,或蜂园取蜜,或养殖家禽,一片繁忙景象。“平等村的‘海陆空’三大产业正全面开花,再没人说‘平等村不平等’啦!”李全魏介绍,全村正致力将高青崖蜜、高山银花和蔬菜、生态冷水鱼等打造成主导产业,覆盖全村所有村民小组,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来赢得群众满意度。

目前,平等村建卡贫困户41户113人,其中已脱贫40户109人,最后一户也即将在今年脱贫。

记者 陈正策 吴长飞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