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我区实行“五联动”工作法保春耕
2020年02月19日 09:29:4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

“肥料需要多少?稻种要多少?”2月17日一大早,新盛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王芳婷的手机就响个不停。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备春耕的关键时节。疫情防控之下,新盛街道专设微信群,为有需求的村民订购春耕农资。王芳婷“转行”做起了“微商”“送货员”,每天在微信群中接单,再把采购好的农资配送到村民家中。

自2月4日立春以来,我区将备春耕提上日程,制定下发《有效应对肺炎疫情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转发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关于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和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区上下联动推出“五联动”工作法,战“疫”战贫保春耕。

“所谓‘五联动’指的是电话问情况、街镇作对接、平台下订单、建立服务队、专车运物资,在落实防控措施、保障村民安全健康的条件下,备战扶贫工作,科学有序地抓好春耕春播。”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区在区、街镇、村居、组各级设立专用电话,24小时畅通,准确掌握疫情、人员流动、农资需求、农产品出售量、务工人员在家滞留、贫困户生产生活等情况,细化到户、精确到斤,不重复不漏排。

同时,线上开辟农村电商“菜坝网”、“大美綦江”APP、农产品订销专用微信群等平台,与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司合作开通“手机订农资”业务;线下动员组织党员、团员、退役军人建立志愿服务队,义务检测出入人员体温,登记各户购进、售出需求,更好地服务群众。

对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区以街镇为单位,与区农业农村委、农资供应商、超市商场等行业部门协调联动,第一时间沟通处理,将问题解决在前沿。对于农户需求的物资,我区开通绿色通道,组织专车运送,运送货物不加收运费。农资运到村,服务队分户送上门。出售的农产品集中到村,再由专车运到对接的超市、商场,让农户足不出户就能购农资、卖产品,最大限度控制人员流动,及时满足农户需求。

截至2月16日,我区统计需求水稻种4.75万公斤、玉米种7.5万公斤,已送达水稻种2.5万公斤、玉米种4万公斤;春播需求化肥5000吨、农药400吨、农膜1600吨,已送达化肥3000吨、农药200吨、农膜60吨,预计本月底全部送达到位,确保春耕生产需要。同时收运农户出售畜禽2.8万(头、只),各类蔬菜3000吨,鸡蛋150吨,各类加工农产品25吨。

在防疫情、保春耕的同时,我区脱贫攻坚工作也未落下。全区523名农业产业指导员通过电话、微信、农事通等帮助贫困户落实发展项目、开展技术指导,58名专家到种植养殖保供基地、25个脱贫村一线开展指导工作,落实产业发展项目12个,7584户建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动态核查完成,6623名帮扶责任人按照“五个一”的帮扶方式全部到位,联系落实原在外打工现滞留在家的贫困人员210人就近务工,扶贫工作有序推进。

记者 张静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