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农村战“疫”的好帮手
2020年02月14日 09:53:5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区人民的心,大家自发走向战“疫”前线,以自己的方式为阻击疫情贡献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一个群特殊身份的人成为了农村战“疫”的好帮手。他们就是曾经的贫困户,党和政府关心的帮扶对象。疫情面前,他们或主动请缨,或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关爱。

昔日贫困户,今朝防疫好“战士”

连日来,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扶欢镇插旗村阻击疫情的战场上,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受到村民的称赞。平日里,他们是当地党委政府关心关爱的帮扶对象;疫情面前,他们是为政府解忧助力的“好帮手”。

“这几天你们一定要少出门,也不要去吃酒,也不要打牌。呆在家里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2月4日,记者在扶欢镇插旗村见到王春强时,他正挨家挨户给村民分发宣传防疫知识和宣传资料。

王春强曾是扶欢镇插旗村的一名贫困户。2013年因学致贫被列为建卡贫困户,在村里帮扶下,2014年脱贫。疫情发生以来,得知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人手紧张,他主动请缨,加入防疫队伍。大年初三上午,正当大家都心于防疫时,村里突然停水了。供应全村的水库在对面半山上,为搞清楚停水原因,王春强拿了砍刀,独自一人攀登了近两个小时上山,在荆刺丛生的山坡上找到了原因--从蓄水池到村里的水管破裂了。找到断水原因后,王春强又买来新水管换上,保证了村里的正常供水。

“以前党和政府帮了我很多,现在脱贫了,看村上有什么事情,能出点力的就出点力,能够帮助做点事就做点事。”王春强不仅自学疫情防控知识,还每天行走在村道乡间,用小喇叭劝导村民不聚集、不串门,同时还协助村干部做好返乡人员的摸排登记、张贴宣传条幅等工作。

在王春强的带动下,妻子李文英也主动参与到村里消杀工作中来。截至目前,插旗村村民共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达200余人次,有数十名群众和贫困户主动投身疫情第一线。

“扶欢镇积极发动群众支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村、组、院坝、楼栋为网格,发动群众担当宣传员,深入到院坝农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支持配合疫情防控。”扶欢镇党委副书记陈晓胜说:“发动群众担当信息员,对外地返乡人员居家观察情况进行监督。发动群众担当值守员,到进村的各个路口劝返人员流动和车辆进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 张学成

“等疫情结束,再跟着党奔小康”

“来来来,我们做个登记,量量体温,现在这个特殊时期,一定不要乱走哦。”

在古南街道花坝村设置的拦路卡点,志愿者王中桥戴着口罩,仔细检查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并做好记录。

今年56岁的王中桥曾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由于女儿读大学、儿子读高中,家中日子过得很艰难。近年来,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通过勤劳脱了贫,姐弟俩读书也享受到多种减免政策。2018年D级危房改造后,一家人住进了新房。如今,王中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这个忠厚老实的农民,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看到防控一线大家忙碌的身影,想着自己也要为国家、为人民出一份力,报答党的恩情。

王中桥主动向村里申请,和党员干部一起担当起了值守卡点的重任。他还动员自己的两个孩子也当上了志愿者。

“国家对我们贫困户很关心,使我们的生活一天天改善了。在这种关键时刻,我们贫困户要报党恩,要站出来,为村里做一些事,为老乡服好务。等疫情结束,再跟着党奔小康”。”王中桥说。

“他不但自己天天坚持来值守,还把娃儿带起来帮助我们,特别感动。”花坝村村民赵中育说。

王中桥的女儿王阵香说:“从小爸爸就教育我们要学会感恩,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村上比较忙,我们也应该尽一份力,参加抗疫是很有意义的事。”

据悉,古南街道现有已脱贫享受政策434人,其中有60余人参与到了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

通讯员 胥莉

不忘帮扶情,千斤蔬菜援“疫”线

2月10日,三角镇佛子寺村脱贫户王善梅捐赠千余斤自家种的萝卜、花菜、白菜等蔬菜支援抗疫一线。

这些爱心蔬菜被分别送到该镇53户隔离户、低保户以及一线的医护人员手中。

“实在是太感谢王善梅了,把自己辛辛苦苦种的蔬菜送给我们。我们一定配合工作,就在家里,哪儿都不去。”乐兴社区居家隔离人员朱某收到蔬菜后当场表态。

据悉,王善梅和丈夫苏昌兵都有慢性病,家中两个孩子在读书。2017年,经过评议她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善梅明白,要彻底脱贫过上富裕的生活,绝不能一心等靠要,而是要通过自己的奋斗。

2019年,在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王善梅与丈夫苏昌兵每天起早贪黑发展产业,种植水稻3亩、蔬菜3亩,养殖家禽300余只。此外,她还申请了村上的公益性岗位,而丈夫苏昌兵也会做一些小时工补贴家用。如今,她家的年收入超3万元,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春节后,蔬菜最是紧俏,能够卖出喜人的价格,而王善梅却选择如数捐出。面对镇村干部的感谢和赞誉时,她笑呵呵地说:“是我该感谢你们呐,没有你们的帮助,就没有我们家现在的幸福生活。特别是近段时间,每天看到你们忙碌的身影,我也没有什么能做的,只能捐点蔬菜,也算是贡献了自己的一点力量。”

在王善梅的带动下,三角镇塘垭村的脱贫户刘光平、王德强、曾权兵,望石村的脱贫户吴大海、吴照春,红岩村的脱贫户吴大正、陈显等都纷纷报名,主动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劝导等工作。

记者 廖静 通讯员 王姗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