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越艰险越向前
古南街道团结一心全力以赴防控疫情
2020年02月04日 19:30:5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

“不聚集、少外出、多休息……”这是古南街道防疫人员的劝说。

“寒风中值守、深夜里统表、医院内巡逻……”这是古南街道防疫人员的行动。

“父子同战线、夫妻一条心、民兵兄弟共出力……”这是古南街道防疫人员的决心。

隆冬时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面对这场严峻考验,古南街道干群一条心,全力以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如今,古南街道1600余名防疫人员正在用付出和努力阻断疫情传播,用坚定的毅力守候一方安宁。他们站在疫情防控风暴口,已然成了最美风景线。

父子上阵:“坚决防控疫情”

“你们先去吃饭,然后再来轮换。”2月3日是古剑山收费站临时卡点设置的第10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下道的车辆并不多,但古南街道值守人员霍芝钱仍然未放松一丝警惕,认真做好车辆检查,悉心安排一切后勤保障工作。

霍芝钱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在投入疫情防控的第一天起,他便尽职尽责、全力以赴。白天在街道办公室处理人员协调、后勤保障等工作,夜晚在卡点值守,第二天继续回到办公室处理紧急事务。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以来,霍芝钱始终处在高速轮作中,其中,忙碌时连续奋战了近40个小时。

声音更加沙哑、双手出现裂痕、膝盖冻得疼痛、腰站得胀痛……连续奋战,早已让56岁的霍芝钱身体疲惫不堪。当被问起有没有想过向组织提出休假时,他非常坚决地说:“没有。”

霍芝钱的辛苦让儿子霍星宇心疼,霍芝钱的敬业无私让儿子霍星宇敬佩感动。“我想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与父子站在同一战线。”受父亲的影响,霍星宇毅然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队伍,在綦齿社区,入户排查、走访宣传、夜间值守……他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如今,霍芝钱父子都各自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着,两人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少,见面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

夫妻同心:“确保统计高效”

“飞鹅社区解除1个,北渡社区解除1个,还有其他变化没得?”在古南街道疫情防控办公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黄艳的6个QQ工作群对话框不停在闪烁,她一边收集相关数据,一边核对即将上报的表册,忙得不可开交。

黄艳虽是古南街道工作人员,但半年前已到团市委挂职。大年三十做完手术回家的她,当知晓疫情防控工作迫在眉睫,街道急需人手时,毅然选择回到街道,担起了信息、数据收集统计上报的重任。

对每日数据更新、汇总和上报,对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处置……黄艳每天从上午9点开始,就从未停歇过。“辖区地域广、人口多,排查难度大,为了数据能精确,他们把数据上报后我还要反复比对,反复核实。”黄艳说,信息数据收集统计工作纷繁复杂,以致于连续6天来,她都加班至深夜12点才得以离开。

看着妻子拖着还未完全康复的身体战斗在防疫一线,黄艳的丈夫吕鹏辉又怎能独闲。于是,他主动向古南街道领导提出支援防疫办的工作。

“我愿和她在一起并肩作战。”吕鹏辉是区统计局工作人员。他充分运用自己在统计学专业上的特长,帮助妻子黄艳以及防疫办其他同志,做好大量数据的比对、核查和汇总。

有了吕鹏辉的帮助,古南街道疫情防控办公室的统计工作更加高效。如今,吕鹏辉虽然已经回统计局正式上班,但他将做到自身日常工作和支援工作两不误,切实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民兵请愿:“要站在最前线”

2月3日上午8点,刚值完夜班的民兵志愿者陈磊回到了人民医院宿舍休息,中午吃过午饭后,又将在宿舍修整等待接下一个班。

同陈磊一样志愿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来的民兵还有杜撰、饶哲。他们与民警一起负责人民医院的巡逻,协助医护人员劝导群众,对需要住院隔离而不听劝阻的病人采取强制措施。

在医院巡逻每天与病人接触,被感染的几率更大,这份具有高风险的差事也许在别人那里都是避之而不及的,但陈磊他们却主动请愿,深入到风暴口,这份勇气与担当都源自于他们身上的民兵本色。

为了不把感染风险增加给家人,除了有时回家换洗衣服外,他们吃住都在医院。连日来,他们不是面对医护人员和病人,就是与冷冰冰的床和手机作伴。

“作为一名民兵,在这种关键时刻我们理所应当站在最前线。”陈磊并不认为这份差事很苦。相反,他觉得能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出一份力,感到很荣幸。

记者 成蓉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