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代老三过上了“牛气”生活
2020年01月19日 16:41:0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吴长飞

贫困户常被人瞧不起,代老三却不这样想:“要不是缺机会,我不一定比别人差,现在扶贫政策好,我靠劳动照样把日子过好了。”

代老三原名代鸿广,今年57岁,因家中排名老三,故被大家习惯地称为“代老三”,是新盛街道陈家村1组脱贫户。早些年,代老三的日子还过得去,不料30多岁时因一场意外折了双腿,被确定为四级肢体残疾,此后干起活来总要“慢半拍”。

“重体力活干不了,轻松活没人要,只好在家种点庄稼、喂点家禽。”2014年,生活的重担齐刷刷压在代老三肩上:80多岁的老父亲时常患病,需要伺候两旁;妻子轻微智力障碍,只能勉强生活自理;女儿正读初中;上一年被山体滑坡冲击的住房岌岌可危……

当时陈家村是全区25个贫困村之一,山高路远,土地贫瘠,村民收入以种植包谷、土豆和水稻为主,青壮年纷纷选择了外出务工。

家中一摊子事不能说走就走,况且腿脚不便工作难寻,怎样才能把日子过好?代老三不禁犯了愁。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代老三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卡贫困户,住房也被确定为D级危房。由于代老三家住两山夹沟处,容易遭受山体滑坡侵害,按照相关政策可迁址新建,他便将新房修在了沙田(小地名)公路旁。

2018年,新盛推出“产业托养”模式,通过建立“养殖大户+合作社+金融机构+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引进重庆犇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陈家村发展肉牛养殖。

这年9月,代老三看着离家不远处正在施工建厂,走近一问,是在修建养牛厂,他心中一乐,“机会来了。”

没过几天,驻村第一书记罗旭召集贫困户开院坝会,介绍了村里引进业主发展肉牛养殖的情况,并邀请大家前去务工。代老三第一个报了名。

挖土、砌墙、种苗圃……代老三啥活都干,一天工资150元,还在家里喂养了11只羊、40多只家禽,凭借双手成功脱了贫。

“老代,你踏实肯干,想请你留下来继续帮忙,月薪2400元。”2019年5月,肉牛养殖基地正式投用,业主唐烯程找到代老三说。此后,代老三每天都在基地忙碌着,除了饲养肉牛、管护皇竹草、处理牛粪,还负责七八名工人的日常管理,乡亲们都说,“代老三的生活越过越‘牛气’了。”

过了几个月,肉牛养殖基地规模达到150头,市场前景看好,扶贫干部便启动“产业托养”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即由贫困户利用小额扶贫贷款资金购买牛犊在基地托养,肉牛出栏后,可享受每头1000元的保底分红,加之每头1000元的产业发展补贴,贫困户托养一头牛至少可增收2000元。

“不仅是陈家村可以享受这一政策,其他村有意愿的贫困户都可以参与。”新盛街道负责人介绍,如果销售遇到困难,我们会及时协调,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我每天都在认真养,你们放心吧。”代老三贷了5万元,托养了5头牛,还变成了扶贫政策“宣传员”,碰见前来参观咨询的贫困户便娓娓道来。前不久,代老三遇见陈家村脱贫户陈大华,了解他的担忧后,拍着胸脯说:“不用担心有风险,那些肉牛能吃得很呢。”

截至去年12月,共有来自陈家、阳台、宝珠、气田、德胜、号房等6个村的39户贫困户参与到“产业托养”当中,托养的100头牛犊出栏后,平均每户至少增收5000元。

近年来,新盛大力发展脱贫产业,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351户983人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9%下降到0%。

马上就是春节了,代老三正准备打扫干净房子,备点年货,他告诉记者:“日子越过越红火,亲朋好友来串门,心里有底气了。”

记者 吴长飞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