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邵正华的脱贫致富路
2020年01月19日 16:40:1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吴长飞

1月14日,记者来到郭扶镇建新村2组脱贫户邵正华家。

两层的砖墙房打扫得干干净净,房屋大门半掩着,58岁的邵正华需要随时出入家里和羊圈之间。在房屋左前侧,穿过一条村级公路,就是邵正华创办的“正华养殖场”。120只羊、12头猪、50只鸡鸭,还有15群蜜蜂,这些全是邵正华养殖场里的“致富宝贝”。

在乡亲们眼里,邵正华是个敢想敢干的人。早在1989年,邵正华就只身一人前往贵州一印刷厂打工。一心想着致富的他白天上班,晚上自学山羊养殖技术,每天安排得满满当当。

凭借着踏实苦干,邵正华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之后,他辞去工作,专心搞养殖,并将所有积蓄用来创办了一家养殖场。没料想,养殖场创办没几年,就因经营不善亏了本。

“我算是一个落难之人。”回忆起当时情景,邵正华不禁连声叹息。2005年,邵正华决定回到老家重整旗鼓搞养殖。由于积蓄所剩不多,加之妻子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医治,他只好喂点少量家禽,种点庄稼为生。

“递上申请书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早日脱贫摘帽。”2014年,邵正华的两个孩子分别读初高中,家庭经济陷入困境,得知政府有扶贫政策后,他向村干部提交了贫困户申请书。

成为贫困户后,邵正华的两个孩子读书享受了相关减免政策,妻子的医疗费也大部分进行了报销。这时,邵正华又萌生了搞养殖的念头。

“现在农村的生态土货很受欢迎,我想养点山羊,但没启动资金怎么办?”邵正华见帮扶责任人张丽莉鼓励他发展产业,便说出了心中的困惑。

“贫困户可以享受5万元的小额贷款,修羊圈、买羊羔应该够了。”张丽莉说,销路也不用担心,到时我帮你免费打广告。

有了扶贫政策兜底,脱贫致富靠自己。买来山羊后,邵正华每天起早贪黑,与羊群待在一起,逐渐从20余只发展到100多只,还养起了猪和家禽。2018年,邵正华实现年收入10万元,不仅成功脱了贫,还被评为“脱贫致富光荣户”。

“上个月卖了20多头羊,毛收入4万多元,这个年肯定会过得安逸哟。”邵正华笑着说,由于山羊坚持生态放养,许多来自重庆主城和綦江城区的顾客自驾前来购买,往往是山羊还没出栏,订单就已经到来。

养殖规模扩大后,邵正华找来了两个帮手作为管理员,每人每月发放工资600元,还包吃住。邵正华说:“他们都是低保户,缺乏增收致富渠道。如今自己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也要尽量帮帮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 吴长飞 贾海涛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