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丁山镇:高山湖泊 康养小镇
2020年01月19日 16:39:4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向鸿升

2019年,围绕“高山湖泊,康养小镇”的目标定位,丁山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整体态势。

全力夯实党的建设

不断提升基层党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摸排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全力配合巡察工作顺利开展;从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廉政自律教育,深入落实监督责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力做好意识形态及宣传、统战工作;充分发挥群团作用。

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持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18.5公里农村通畅路、8公里农村通达路全面完成,农村公路建设率先实现组组通畅。投入500万元的农村安全饮水延伸试点项目在2019年7月底已完工并通过验收,实现农村自来水覆盖率达95%以上。场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前期手续基本办理完成,计划于2020年8月份完工,届时丁山镇场镇污水收集处理将实现全覆盖。投入80万元使贫困村内建卡贫困户、低保户等四类人群,户户通人行便道。

全力推进产业振兴。围绕“高山湖泊、康养小镇”的发展定位,完善产业布局,以乡村旅游为抓手,继续加大农文旅融合。细化各村旅游产业布局。观佛、石佛着力发展农家乐、休闲垂钓、脆红李、高山优质稻等产业,狸狮村推进杨梅、玄参、民宿等产业发展,大力支持秋发蓝梅、四角虎脑山、花椒等为基础的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打造边贸集散地。按照渝黔合作实施方案,丁山为发展边贸集镇的重点镇之一,利用渝黔合作契机,加强与寨坝、泥坝的商贸合作,做到三地互通有无,增强丁山的辐射力。加快推进加油站建设进度,力争今年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配合开展页岩气勘测,支持国家能源战略实施。

结合自身实际助推集体经济发展。石佛村装修利用闲置办公用房“变闲为宝”用于租赁,同时创新思路利用存量集体建设用地,与民营企业入股合作,集体经济组织实现收益28万元。狸狮村杨梅扶贫产业园、石佛扶贫车间等集体经济产业已实现收益,秋发村蓝莓扶贫产业园一期已建成。

千方百计提高人居环境质量。按照“户集、村收、镇转运”的模式,每年投入近30万元,在全镇7个村,配备公益性岗位53个,垃圾转运车1辆,集中收存垃圾桶(箱)319个,进行农村清扫保洁工作,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镇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118户。其中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示范户10户,示范户改厕完成率100%。完成农村卫生公厕改造1座。建立“红”“黑”榜评选示范户,提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突出乡风文明推进“河长制”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一是广泛发动村民讨论修订村规民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村民看得见、听得懂、易接受的“土规定”“土口号”,村规民约“约”出了好风气。目前,全镇8个村(社区)全部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二是继续深化村民自治。充分发挥“四会”在整治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酗酒赌博、薄养厚葬、家族宗亲等农村陋习方面的作用,着力维护和谐美好乡风。三是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场镇社区配备了分类垃圾桶18组72个,在7村配置入户两分类小垃圾桶200个,配置四分类回收点15处,并通过发放围裙、环保袋、张贴宣传标语、横幅等形式加强宣传。四是继续强有力推进河长制工作。立足镇情水情,坚持问题导向,以保护水资源、防止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抓手,构建管理、治理、保护“三位一体”的河库管理保护机制,建立了河库清漂工作常态机制,巡河完成率基本达到100%,全年投入河库清漂资金10余万元。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抓好贫困户危房改造。2019年,全镇共计完成104户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64万元。争取上级资金87万元,率先在石佛村、狸狮村改造66户贫困户卫生厕所、厨房、院坝、花台等基础配套。同时,自筹资金推动其他一般村贫困户卫生厕所、厨房的改造提升。辖区内居住的建卡贫困户卫生厕所全面达标。

切实帮助贫困户发展增收。鼓励发展到户产业,全镇92户获得到户产业补助资金24.8万元。积极促进就业增收,全镇建卡贫困户中的劳动力61人在本村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均月工资约1700元。落实利益联结机制,全镇1个贫困村(石佛村)、1个重点村(狸狮村),通过本村扶贫产业合作社,按照每户每年200元的分红,与182户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主动对接民生银行、农商行做好信贷服务,促成46户贫困户获得贷款资金61.95万元用于发展产业。

主动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自查。结合精准识别“回头看”,对全镇182户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大排查,自查存在问题50户(包括收入未达标43户,住房未保障6户,教育未保障1户),并已限期整改完成。

抓好上级巡视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细化分解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40项整改任务104项问题,分4月底、8月底两个阶段全部完成整改。

2020年工作打算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举全镇之力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全面落实脱贫产业资金扶持政策,做好131户、416人巩固脱贫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杜绝重新返贫情况;统筹用好就业、产业、危房改造、健康、教育、金融、低保等政策做好现有51户、148人脱贫工作。加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注重扶贫同扶志气、扶智慧相结合,真扶贫、扶真贫,充分调动企业、社会成功人士等社会各方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通讯员 杨志强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