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产业立本 农旅添金
綦江草蔸萝卜助农增收
2020年01月09日 17:07:3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张静

“又是一个丰收年,今年的萝卜销售得不错!”近日,在赶水镇石房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入股分红现场,47户贫困户领到入股分红。白白胖胖的草蔸萝卜成为他们的“致富果”。贫困户杨华成笑着说:“现在我们村产业发展好,环境也好,大家都羡慕。”

种下“致富果” 走上增收路

綦江气候温和,降水充足,四季分明,是优质萝卜生产的适宜区。綦江赶水草蔸萝卜因用稻草编织的“草蔸”蔸种而得名,实际就是在草蔸里生长的萝卜。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它具有个大、形圆、皮薄、汁多、味美、化渣等特点,是当地最负盛名的地方品牌,曾被卖到了北京中南海。

石房村是最早种植草蔸萝卜的村。围绕“产业兴旺”要求,我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要素配置,全面推进草蔸萝卜项目建设,按照“统一供种、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统一基地、统一宣传、统一营销”的要求,在产业上布局,扩大种植规模,逐步覆盖赶水、东溪、扶欢、郭扶等13个镇。

结合产业发展规划,我区陆续打造50亩以上的草蔸萝卜标准化基地150个,形成标准化核心基地两万亩,带动全区发展8万亩,实现萝卜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綦江萝卜现代农业产业园跻身20个市级重点产业园。

“2019年全区草蔸萝卜的产量约16万吨,总产值4.5亿元,实现了户均增收2000元,人均增收700元。”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草蔸萝卜的产量和产值都稳居全市首位,成为市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菜品,带动当地村民走上增收路。

产业有特色  引来观光客

和传统种植业发展模式相似,起初草蔸萝卜也是以鲜销闯市场,主要通过与农批、农超、农校、农社对接,建立销售渠道。

随着种植规模日益扩大,鲜销市场供大于求,草蔸萝卜遭遇销售“寒冬”。“卖不脱,就只能贱卖,不然就得眼睁睁看着萝卜烂在地里。”草蔸萝卜种植大户刘世平说,萝卜丰收,却只得亏本处理,心里难受。

好东西卖不出好价钱,怎么办?我区为草蔸萝卜“私人订制”发展规划。

产业品牌化是我区走出的第一步。在区农业农村委的积极助推下,草蔸萝卜取得绿色蔬菜和无公害认证,被评为“三品一标”农产品,先后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重庆市名牌农产品等称号。有了“名牌”加身,草蔸萝卜的价格一路走高。

接下来就是扩大销售渠道。我区把草蔸萝卜的销售类别细分为礼品萝卜、鲜销萝卜和加工萝卜,通过后期加工成萝卜线、泡萝卜、饭遭殃系列产品,让草蔸萝卜身价倍增,有的品种价格一下子涨到了10元一斤。

一年一度的萝卜节,更是让草蔸萝卜火了一把,也打响了品牌。草蔸萝卜标准化示范基地成为亲子家庭冬日旅游的目的地,趁着好天气,不少父母带着孩子来此体验农耕文化,感受亲手拔萝卜的乐趣。基地旁还新开了农家乐,方便市民歇脚,品尝草蔸萝卜宴的美妙滋味。

去年年底,石房村还与重庆农投良品有限公司合作,制定了古剑山——石房村——东溪古镇一日游旅游线路,把广大游客请进来,促进萝卜销售,带动乡村旅游。据悉,最多时,石房村一天接待了700多名游客。

记者 张静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