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花坝村美丽蜕变“三部曲”
2020年01月09日 17:07:1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刘琦

花开坝上,鱼香北渡。古南街道花坝村背靠古剑山,下临綦江河,素有“綦城后花园”之称。然而,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青壮年劳动力大都进城或外出务工,花坝村不复往昔荣光,日渐落寞。特别是在村居环境上,不少家庭缺乏劳动力,“脏、乱、差”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情况在近几年发生了改变。随着乡村振兴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大力开展,在花坝村村“两委”以及全体村民共同努力下,花坝村村居环境渐渐好转,再次焕发生机。

一部曲:拆违建停作坊

花坝村的蜕变之旅要从拆除违章建筑说起。

“村里都是些老人,环保意识不强。他们捡回家的瓶瓶罐罐、树枝木柴、纸板等,随手就堆放在一起,有的还拿废塑料搭建雨棚,既不美观,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2018年3月,花坝村驻村第一书记柯晓娟初到任后就立即着手对该问题进行整改。

蛮干肯定不行,柯晓娟便同村“两委”入户走访,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本就是违建,外加多番上门解释,村民们也就慢慢理解了。”柯晓娟回忆说,其中有一户户主叫王华成,上门劝导七八次,才同意拆除。

原来,王华成在花坝村采摘园中心违规搭建了一个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彩钢棚,里面堆满了建筑材料,既影响村容村貌,还影响游客采摘体验,附近村民意见极大。为了说服倔脾气的王华成,村“两委”多次上门劝导,直到他同意拆除。

2018年10月底,花坝村违规建筑拆除进入尾声,累计拆除违规建筑17处。

关停小作坊则是花坝村改善村居环境的又一举措。

“小作坊主要生产猪头肉,气味大,噪声大,附近村民意见极大。”柯晓娟说:“通过劝说,目前村内5家生产猪头肉的小作坊均已关停。”

“作坊停了,我们生活也舒适多了。”村民佘大池笑道。

二部曲:改厕所整庭院

2019年9月,花坝村启动“厕所革命”工程。村民杨明先80多岁,一人独居在家,没有劳动力以及额外收入,改造厕所成了摆在他面前的难题。

花坝村“两委”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其修建厕所。考虑到杨明先腿脚不便,村上还出资购买安装了马桶。“厕所改好了,更加卫生、也更加干净了,真的要感谢村上哩。”杨明先说。

与“厕所革命”同步开展的是打造“最美庭院”。

“我们打造的‘最美庭院’不是一户两户,而是覆盖全村。”花坝村党总支书记蒲余兵介绍,村内提供旧房提升整治资金,对村民院坝的地面进行硬化,在墙面上粉刷与劳动、丰收等相关标语和绘画,同时让村民在院坝内修葺花台,栽种三角梅、杜鹃、茶花等植物,用以美化环境。

花坝村还在全村安装路灯,让村民夜晚出行更安心。

2019年,花坝村共改造无害化公厕335户、打造最美庭院290户,修建入户庭院路灯500盏。

村容村貌整治如火如荼,村民也纷纷积极投身其中。村民佘光财主动将自家的10余株桂花树捐出,栽种在村道两旁;村民赵长发、赵斌主动出资修路、整庭院......花坝村形成了浓厚的环境整治氛围。

三部曲:建机制重监管

村居环境不仅要整治,还要长效监管。

“我们在村上设置了4个公益性岗位,对村民日常生活垃圾和村级公路进行清运和管护,同时发动村内五保户、低保户对社级公路进行管护。”柯晓娟介绍。

“我们负责每隔一天收运一次垃圾。看着村里环境干净了,心里也觉得安逸!”在花坝村公益性岗位工作近两年的邹平说。

同时,花坝村内的9个组还与古南街道的9个社区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社区志愿者入户宣传环保知识,并帮助村民打扫卫生。

此外,村内广播每天循环播放环境保护知识,村民们的环保意识逐步提升。

如今,花坝村的村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渐渐恢复往昔荣光。

每到傍晚,阵阵钟声从古剑山垂落,袅袅炊烟自户户农家升起,干净整洁的路面上不时传来匆忙回家的摩托车轰鸣声,一眼望去,尽是祥和。

记者 刘琦 吴明鸽 实习生 傅国霜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