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小伙返乡搞产业 村民有了新“鸡遇”
2020年01月09日 17:06:3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吴长飞

年关将至,气温越发寒冷,赵二龙心头却越发火热。1月6日一早,打通镇下沟村6组,赵二龙呼着热气搓着手,打开鸡舍的铁门给七彩山鸡喂包谷。

“要过年了,这些七彩山鸡准能卖个好价钱,也好给贫困户分红呢。”赵二龙说。

今年34岁的赵二龙,皮肤黝黑,身材高大,以前在贵州习水县的一家煤矿从事瓦斯治理工作。2010年,赵二龙在朋友的养殖基地第一次见到了七彩山鸡,这种山鸡的羽毛纤长美丽,便也想尝试着养殖。买了1000余只鸡苗后,他开始在工作闲暇之余,摸索养殖技术。

“七彩山鸡生长周期6个月左右,最多长到3斤就要出栏。”赵二龙介绍,经过几年时间的摸索,他掌握了养殖技术,也积累了不少回头客。

2018年,赵二龙决定辞职返乡,专门从事养殖事业。由于妻子家住綦江区打通镇下沟村,下沟村第一书记罗欢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邀请赵二龙来村发展,并根据政策提供优惠条件。

建鸡棚、购鸡苗、铺茅草……这年10月,赵二龙在下沟村利用妻子的4亩宅基地,投资15万元修建3个鸡棚,分别圈养七彩山鸡、珍珠鸡和土鸡。

下沟村是一个贫困村,也是一个农业大村,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盛产优质大米、糯玉米、萝卜等多种绿色产品,是当地有名的农业产业化基地。赵二龙利用这一优势,坚持生态养殖,给鸡喂的是苞谷蔬菜,喝的是山泉水。

不到一年时间,赵二龙年收入超过10万元,七彩山鸡每只价格卖到了120元,许多顾客常常是提前预订。

正当赵二龙想扩大规模时,资金一时周转不过来,想到罗欢曾说过遇到困难可以找他协调后,两人一合计,决定以“养殖大户+农户+贫困户”的模式经营,即由赵二龙带动有意愿的农户进行养殖,免费提供技术指导,贫困户则以资金入股,享受利润分红。

去年7月,吹角村农户侯有彬在赵二龙那领取了2000只七彩山鸡、500只珍珠鸡和100只土鸡鸡苗,费用则等出栏后再返还给赵二龙。

“二龙,冬天气温低,该如何保温呢?”现如今,侯有彬每遇到问题就咨询赵二龙,他的家禽今年春节前后就能部分出栏,这几天忙得不亦乐乎。

在罗欢在牵线搭桥下,下沟村贫困户何绍先在赵二龙那入股了1万元,前段时间分红1000元,再有一段时间大批出栏后,何绍先又能得到不少利润分红。

目前,赵二龙与2户农户和7户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随着春节前后的市场行情看好,他每天都在养殖基地里转悠。他说,“等规模越做越大后,还要带领更多乡亲增收致富。”

记者 吴长飞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