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横山镇:加快建设康养特色小镇
2020年01月02日 09:08:4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冉静萍

目前,重庆正在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横山镇作为距重庆主城最近的千米高山养生小镇,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建设康养特色小镇?日前,本网记者专访了横山镇党委书记李钱松。

谈优势

离重庆最近的千米高山养生小镇

记者:横山镇在践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比较优势有哪些方面?李钱松:从横山的发展路径来讲,我们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来武装头脑,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来。综合来看,横山镇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优势。

首先是区位优势。横山镇距重庆主城仅58.9公里,以主城为起点可实现“30分钟横山”车程,是离主城最近的千米高山养生小镇。特别是綦江中心城区城市组团北上战略的实施推进,给横山一体化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目前,綦江北互通至横山天台片区的旅游大道正在进行科研论证,届时横山与重庆主城的距离将进一步缩短。

二是生态优势。横山境内平均海拔1000米,夏季平均气温25℃左右,80%地域位于最适宜人类健康“黄金养生海拔线”范围内,核心区的森林覆盖面积超过90%,负氧离子含量5000/cm3以上,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60天,高于全市平均14个百分点。同时,横山土壤富硒,盛产有机绿色农产品,特别是以横山大米为翘楚,横山大米富含硒,已经获得国家、欧盟有机双认证,清道光年间已成为贡米。

三是空间优势。横山地形呈南北向龙脊状,为难得的“阳山”地貌,用地空间形态形成了大分散、小集中,簇状点式布局,打造好了既能有都市品质又能展现田园风光。

四是人文优势。横山不到1.5万户籍人口中,80岁以上的老人有527位,100岁老人达7位,被誉为百岁之乡。著名旅游经济与管理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实地考察横山后,发出了“早知有横山何必去巴马”的感叹!

话思路

全力以赴建设康养特色小镇

记者:听了您的介绍,我们对横山的发展充满期待。请您谈一谈横山镇立足自身优势确立的发展思路。

李钱松:横山一直秉持“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协同发展”的发展理念,绿色发展就是强调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这是根本;融合发展就是强调城乡融合(一体化),产业融合(一、二、三产业共融共生),这是路径;协同发展就是强调区域发展协调共进,这既是目标,也是方法。

城乡融合发展,我们大胆尝试。“城”方面抓住特色小镇建设这条主线,特别是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强化康养特色,扎实地走出了康养特色小镇建设的第一步;“乡”方面紧紧扭住乡村振兴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地走“产业振兴、文化振兴、治理振兴、生态发展”之路;两者同频共振,互补互融,相得益彰,发挥最大综合效数。

具体来讲,我们明确了“一个统领、两条主线、三个着力点、四个抓手”工作思路,即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康养特色小镇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为两条主线,以养生度假、养老服务、养心文化为三个着力点,以度假区品质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文旅精品项目建设、民生保障为四个抓手。

经过努力,目前横山旅游度假发展已纳入全市旅游发展的大盘子,享受更多的市级层面的资金、政策支持,横山的旅游度假发展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迎来了发展的快车道。横山镇已获评重庆市第三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019年6月“中国(重庆)气候养生类旅游目的地”、“中国(重庆)清凉避暑类旅游目的地”。参评的“国家森林康养示范基地”也已通过市级评审,待国家林业部审批。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3月,横山镇被确定作为“市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先行试点地区之一并排在第一位,试点工作为期三年(2019—2021年),围绕“全市康养第一品牌”为建设目标,着力将横山打造为离主城最近的、高品质的千米高山康养旅游度假共同体,竭力打造集全龄养生、养心、养老、旅居、运动、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主城首选、全国一流的特色康养小镇。

2019年7月,横山已初步完成“1211+N”的基础建设,即1个康养服务中心、1个的智慧康养平台、1支专业康养服务队伍,加上2个康养服务站和N个康养服务点以及特色康养项目,实现了工程项目4月开工建设,7月投入试运行,9月全市试点现场会在横山顺利召开,横山的康养建设获社会各界好评。

在文旅建设方面,投资计划30亿的岭南原乡清凉小镇项目落户横山,该项目集高端养生度假、高品质特色民宿、AAAA景区、民俗风情原街等功能为一体,建成后将成为横山发展的巨大引擎。花仙谷景区、“横山一舍”民宿酒店和星空帐篷、NO.1亲子研学基地等项目落地见效,成为网红打卡地。

谋发展

深耕康养产业和寿文化

记者:横山镇作为“全市健康养老示范基地”试点,主要从哪些方面下功夫写好“康养”这篇文章?李钱松:横山致力于建设特色康养小镇,就是根植于康养产业和寿文化之上。为了突出主题,充分发挥叠加效应,我们提出了“五化”方针。

第一,规划科学化是前提。在“康养+旅游”的大背景下,依托距重庆主城较近、高山气候凉爽、长寿基因突出等优势,以横山城乡总规、土地利用规划为上位基础,以“全业态融合、全空间联动、全景观打造”为主要路径,以完善的康养产业发展规划体系为着力点,确定“咫尺高山康养地,轻奢慢活二居所”的发展定位,科学编制《康养小镇规划》,分层次和成体系地推进全龄养生、养心、养老、旅居、运动、文化体验等为一体康养小镇建设。

第二,功能聚合化是突破。打好组合牌,做大旅游度假区、康养社区、田园综合体三大功能的市场蛋糕,支撑全季节运营;做好淡季品牌活动,聚集人气。一是进一步提升旅游度假区品质,打造重庆养生度假小区新标杆,提供私人定制化度假产品,推进民宿酒店等网红项目。二是做大康养蛋糕,完善康养社区配套设施,提升康养服务功能。三是以田园综合体聚合农业产业,延伸前后端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和生产效率,优化产品品质。

第三,推动空间品质化发展。一是城镇建设景区化。以“场镇建设增一物添一景”原则,高标准完善城镇功能设施,高品质实施城镇绿化和景观工程,以“生态康养、运动康养、人文康养”为主线,见物显景,使运动康养理念逐步形成氛围、城镇品质持续提升。二是小区建设高端化。以“开发体量做减法、开发品质做加法”原则,提升开发理念,强化公园思维,以“公园+”、“+公园”场镇精明增长为原则,带动小区建设高端化。三是游憩项目开发品质化。依托横山森林康养资源优势,并结合森林康养主题打造花仙谷、体验基地等主题产品。

第四,产业特色化是支撑。横山镇突出“有机农业+养生度假+养老服务”三大核心产业的布局和发展,积极引导产业集聚,实现产业特色。一是以有机农业为基础,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重粮有机稻基地、天台山蓝莓园(加工基地)规模示范作用,并着力拉伸链条,做好上流链条重粮健康产业公司“育苗科研研发”、旭真蓝莓研究所蓝莓种植、加工和产品开发技术研究的支持;把“深加工”作为下流链条,加大“康然”蓝莓酒系列的市场推广。二是以养生度假为主导。按照“开发体量做减法、开发品质做加法”的原则,不断提升开发理念,休闲度假小区凸显“平房小院、乡建公园”特色,度假产品向私人定制化方向发展。三是以养老服务为突破。以“建设施、塑平台、引专业、完体系、提水平”为路径,实现服务机构专业化,医养服务特色化,居家服务人性化。

第五,人文品牌化是关键。常态化举办运动各类赛事和文化活动,特别是赶寿节和骑跑赛做成品牌活动及品牌赛事,开放文化馆、康养服务中心组织音乐、舞蹈、书法培训,倡导尊老敬老孝文化,实现康体养心多元化,文化养心多样化和尊老敬老品质化。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