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住上新房子 就近挣票子
2019年12月31日 09:00:3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张静

隆冬时节,脱贫攻坚达标“摘帽”依旧如火如荼。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区聚焦精准帮扶,从发展上破题,从机制上着力,从内力上聚焦,让帮扶对象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乡村,特色产业开花

正值萝卜收获季节,走进赶水镇石房村,车辆进进出出,人来人往,买萝卜、采萝卜……一片繁忙景象。

“萝卜还是圆的甜”是綦江草蔸萝卜的广告语,圆圆的草蔸萝卜,香甜化渣,吃了一口还想吃。如今,綦江草蔸萝卜产业产值达4.5亿元,产业和产值都稳居全市首位,綦江萝卜现代农业产业园跻身20个市级重点产业园。

草蔸萝卜仅是我区拳头农产品之一。綦江以低山丘陵为主,山地占全区总面积的67.6%、丘陵占32.4%。我区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根本之策,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推动形成“蔬菜、经果、畜牧”三大主导产业引领,黑猪、柑橘、蜂蜜等农业产业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政策上支持。区委、区政府下发《深化产业扶贫实施方案》《产业发展补助项目和标准》《推广农业收益险》等系列政策措施,明确19类产业项目发展标准、8类农业险种激励贫困户发展产业。例如,贫困户发展黑猪补助700元/头、柑橘5亩以上补助500元/亩等,同时给予1-3万元补助鼓励适度规模经营,饲养生猪3头以上、山羊10只以上保费自交部分由区财政全额兜底,降低成本风险,解决后顾之忧。

人才上支撑。考虑到每村每户的实际情况、产业定位与发展目标情况不同,我区为 25个贫困村科学制定详细的产业发展规划,以“两镇七村”为示范引领,实行一户一策,打造一村一品。同时,选派523名产业技术指导员到村到户落实产业指导帮扶,开展“菜单式”技能培训44期,培训贫困劳动力1286人。

目前,我区已培育形成黑山羊、糯玉米、辣椒、优质稻等10大特色产业,建成产业扶贫基地45个。全区发展辣椒7万亩、糯玉米3.5万亩,25个贫困村发展蔬菜8000亩、家禽11万只,成功入选全市辣椒、早熟梨优势区和生态畜牧、花椒、甜糯玉米功能区,涌现出三江“借鸡下蛋”、中峰“蜜蜂托管”、隆盛“经果认养”等成熟发展模式,200 余贫困户实现规模化生产。

在社区,买到新鲜土货

安稳黑山羊、赶水草蔸萝卜、扶欢狮口馋大米……12月12日,“扶贫路上·我为乡亲卖土货”人大代表主题活动走进安稳镇黄桷桥社区,綦江各街镇的特色农产品汇聚展台。

现场市民络绎不绝,纷纷选购。“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地道新鲜土货,品尝特色美食,安逸!”市民张武兰喝着暖胃的羊肉汤,指着一旁装满农产品的菜篮子说道。

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在传统“输血式”帮扶基础上,搭建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让农产品“飞”出大山,帮助老百姓增收,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功能。“扶贫路上·我为乡亲卖土货”人大代表主题活动就是綦江创新的方式之一,由人大代表站台卖土货,为农产品代言,以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精准帮扶。活动当天,现场认购农产品金额达40余万元。

“扶贫路上·我为乡亲卖土货”人大代表主题活动在綦江并非个例。今年1月25日,綦江第二届菜坝网年货美食节开幕,区委、区政府搭台,为綦江农特优产品“吆喝”,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场绿色健康的盛宴。现场各单位企业纷纷与脱贫村签订了扶贫“爱心购”采购协议,签约金额达4050万元。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创新长效帮扶机制,通过龙头带动、资金支持、农产品销售等措施,形成“产、供、销”综合一体的服务体系,确保贫困户的农产品走出大山、卖出好价钱,持续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在新家,过一个温暖年

12月25日清晨,雾气刚刚散去,伴着不时传来的鸡鸣狗吠声,扶欢镇插旗村村民李文英打开了新家大门,早早地忙碌起来,“打扫清洁、备年货,要做的事太多!”

李文英一家6口人,因学致贫,一家人蜗居在破旧的土房里,2014年被识别为村里的建卡贫困户。得益于危房改造政策,李文英一家的房屋被纳入危房改造范围,政府出资对房子进行了整修改造,加固了墙体,涂抹了灰浆,建了花园。没花一分钱,今年李文英一家开开心心地搬进了新家。

“感谢政府,让我们住上好房子,今年我们全家就可以在新房里过个好年了。”谈起搬家的事,李文英感慨万千,她说以前房子漏雨漏风,光线也不好。“现在的条件真是太好了,新房住起舒适安全,水电都接到家里,出行也方便。”李文英说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仅住进新家,村上还为李文英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负责打扫维护村里的卫生,每月购买五险,工资1800元。“上班不出村,又方便照顾家里,挣钱养家两不误。”如今,丈夫在附近打零工贴补家用,大儿子也参加工作了,李文英对生活有了新盼头。

李文英的喜悦,并非“独一份”。近年来,我区将落实“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要求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中之重,通过房屋搬迁、危房改造、入住敬老院、公房居住等一系列举措,补齐发展短板,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条件。目前,全区范围内贫困对象住房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到位。

记者 张静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