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红土地上传颂的王良将军故事
2019年12月30日 16:40:4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贺玲

核心提示:12月25日,王良烈士的牺牲地福建省武平县大禾镇向我区发来一份邀请函,邀请参加武平县在该镇26日举办的“古田会议代表、红四军军长王良烈士革命事迹展览馆开馆仪式”。由此,我们报道组开启了千里之外的异地采访。漫步在武平、上杭两县的红土地上,我们处处感受到了老区人民对革命先烈的深情,更感受到了红色基因得到的广泛传承。

革命史册上记载的王良足迹

红四军军长王良,一生英勇善战、屡建功绩。在武平、上杭的土地上,我们踏着烈士的红色足迹,在古田会议旧址与他“相逢”。

在古田会议纪念馆第五展区,我们找到了王良的名字,“红军第四军组织序列表(1930年2月)”第一纵队第1支队支队长:王良。

在中央红四军前委机关、红四军政治部旧址——松荫堂内,王良的画像在后厅悬挂,下面写着“红四军第一纵队第一支队长”。

简介如下:“王良,字傅良,四川綦江(今重庆)人。黄埔军校第五期毕业。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3月,随红四军主力进军闵西,参与创建闵西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历任红四军连长、第一纵队第一支队支队长等职。同年12月,出席古田会议。会后,率部转战赣南。历任红四军第一纵队司令员、第十师师长、军长等职。1932年3月,率部参加攻打龙岩、漳州的战斗。1932年5月,在回师闵西途中,牺牲于武平大禾村。”

王良的名字永远定格在了第五展区,当年在大禾到底发生了什么?一段尘封的历史随着我们的探访再次被掀开。

大禾,位于武平县西北边陲,与江西省会昌县永隆乡毗邻,当年曾是闽赣红色交通线上的重要节点。

1932年6月初,王良军长率红四军随毛泽东从上杭回龙经羊牯进入武北回师赣南。6月13日,王良率红四军率先到达大禾镇。不料大禾村内的地主武装凭借土围子阻挡了部队前进的道路。

为尽快突破障碍,王良军长亲自到前沿阵地侦察敌情,王良、罗瑞卿、粟裕走到离土围子很近的一间破房里边,站在罗瑞卿前面的王良军长脖子上挂着望远镜,正仔细观察敌情,突然从土围子里打来两发冷枪,王良军长当即倒在地上,站在罗瑞卿侧后的总部特务连长也中枪倒地。

尚在行军即将到达大禾村附近的毛泽东听到王良牺牲,策马向大禾奔来。红四军政委罗瑞卿正要命令部队炸平土围子,为军长报仇。毛泽东为避免伤及周围的百姓,及时阻止,指示用步兵炮精确轰击土围子边角,地主武装立马缴械投降。

前进的障碍已除,红四军将士们不忍心留下自己的军长,就用担架抬着王良军长的遗体,匆匆向帽布、会昌方向前进。

至此,王良的革命青春永远定格在27岁。

镌刻在人民心中的王良记忆

王良烈士牺牲已经将近90年了,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老区人民并没有将王良将军忘记,而是将他永远镌刻在了一代又一代的记忆深处。

从大禾镇镇政府步行6分钟就到了王良将军牺牲旧址,还能触摸到历史温度的是王良将军牺牲处的一块“王良军长牺牲旧址纪念碑”,碑座附有“王良生平简历”以及不远处修缮过的“均智公祠”,如今已经被民居包围。

66岁的退休教师蓝月隆与王良将军颇有渊源,他的叔婆方友弟是赤卫队卫生员,是王良将军牺牲时的亲历者,叔婆还在自家打来温水帮王良将军清洗遗体。

他的父亲蓝招福帮王良将军喂过马,红军临走前赠与父亲两个勺子,金铜色,已褪去部分颜色,上面清晰可见五角星。

父亲去世后,勺子也交由作为长子的蓝月隆保管,从此,一个锁、两把钥匙,成了蓝月隆的寄托。

“我正在写一首红色歌曲,通过传唱的方式让大家记住烈士。”蓝月隆在家排行老大,后面还有三个妹妹,王良的故事大家都能娓娓道来,这样的“家教”也延续到了自己的四个孩子中,为了让更多人能了解王良,他决定重拾音乐创作。

在大禾村,提到王良将军的事迹,每个人都热情的当起了“解说员”,82岁的蓝义文怕我们听不懂当地话,洋洋洒洒写了两篇“王良将军在大禾”。98岁的唯一见证者钟观英,也竭尽全力向我们表述当年的场景。

永驻在青山绿水间的王良忠魂

大禾村距离武平县城有47公里,四周环山,植被茂密,道路平整。王良烈士革命事迹展览馆就坐落在1.9万平方米的大禾中学里。

展览馆由三间教室构成,170平方米,分“少怀壮志 投笔从戎”、“驰骋闽赣 屡建功勋”、“浴血奋战 保卫苏区”、“挥戈东进 漳州报捷”、“缅怀将星 精神永存”五个篇章,讲述了王良将军的求学经历与戎马生涯。

“展览馆已经筹备了两年多,现在终于迎来开馆。”谈及展览馆的建设,武平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蓝玉峰娓娓道来。

作为土生土长的大禾村人,蓝玉峰是听着王良故事长大的。2017年,为了进一步了解王良将军的生平,蓝玉峰带着党史研究团队来到綦江区永城镇开展调研,收集了大量关于王良的事迹和史料。

随后,王良烈士纪念园的筹建在大禾乡贤的推动下由大禾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牵头启动。由于诸多原因项目搁置了一段时间。

2019年正值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作为古田会议的代表之一,与王良有关的红色资源的挖掘再次撬动了纪念园的建设。借着这股“东风”,王良烈士纪念园的筹建由以前的村级项目上升为县级项目。

为尽快搜集到王良将军的资料,蓝玉峰牵头成立了由退休老干部和教师组成的王良烈士革命史迹资料收集小组。

大禾中心小学语文教师蓝兴启就是其中的一员。“我们沿着王良军长当年战斗的足迹,辗转闽赣,千里搜寻。”蓝兴启说。

7月21日,资料收集小组一行五人由武平县城出发,历时五天的跨省寻访,大家对王良的革命史迹终于有了一个较为全面而清晰的了解。

经过认真编撰,反复论证、修改,5个月后,作为王良烈士纪念园一期项目的王良烈士革命事迹展览馆正式开馆。

“有个展览馆,红色教育就有了基地。”这是83岁的老党员蓝月华一直期盼的事儿,在这里就能给更多人讲清楚王良将军的故事。

而在展览馆的不远处,二期项目王良军长公园正在规划建设中,整个公园依村子四周的庵子山而建,绵延5公里,跨大禾村半个村,预计2020年上半年建成开放。

青山不老,绿水长流,王良烈士的忠魂将永远萦绕在青山绿水之间,永驻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深处。

记者 刘克洪 贺玲 邓大伟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