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区林业局:守护自然保护地出实招
2019年12月10日 09:34:0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刘柳吟

重庆綦江网消息(记者 刘柳吟 赵跃)冬日的早晨格外清冷,太阳也懒懒地升起。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区林业局自然保护区老瀛山监测站的工作人员郭金平早已打着手电与同事们在林中巡查。他们每天都要巡查一次,每次走数十公里,五六个小时。

郭金平与他的同事们管护的区域有3400多公顷。巡查过程中,他们不仅要巡查管护区域内有没有人为的破坏活动,还要观察管护区域内的动植物生境有无异常。管护人员通过每日巡查并做记录,了解保护地内各种变化情况。

我区自然保护地地貌奇特,环境优越,生态系统丰富多样,拥有十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是我国中亚热带和长江中上游地区的生物宝库、国家重要的生物基因库。2018年3月,为进一步加强对自然保护地的保护,我区将辖区的8个自然保护地交由区林业局统一管理。

以前,我区8个自然保护地分别归属于不同的管理机构管理,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由原区林业局管理,地质公园由原区国土房管局管理,风景名胜区由原区城管局管理。为避免因多头管理而造成的重叠、交叉等情况,区林业局对8个保护地之间存在重叠、交叉的部分进行了优化整合,新增设了老瀛山自然保护区监测站等3个监测站,增加了巡护人员,确保每天每个保护地均有巡护人员进行巡护。同时,新增设了界碑、界桩及警示牌400余块,提醒群众注意避让自然保护地。

此外,为了强化日常监管,区林业局还编制了国家级湿地公园相关规章政策、自然保护区相关法律法规选编等手册分发给居民,引导周边居民共同保护自然保护地。

如今,我区自然保护区内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拥有国家级珍稀保护植物11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余种。

区林业局自然保护区管理所副所长许可表示,下一步该所将继续推进自然保护地的整合优化工作,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保护地统一设置,进行保护地分级管理、监测;着力加强对自然保护地的保护,将保护放在首位,坚持以保护为主题,发挥自然保护地的生态优势,使自然保护地长足发展,践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