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古南街道:干部担当作为 美丽乡村如画
2019年12月09日 09:12:5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张静

日前,在外打工一年的黄女士回到古南街道,看到家乡的变化,颇有些吃惊:宽阔蜿蜒的公路通到家门口,路旁点缀着鲜花,公路、小道干干净净,看不到一点垃圾。

黄女士眼中的改变源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如何让农村既增“颜值”又添“气质”?古南街道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此前,古南街道农村人居环境状况不平衡,脏乱差问题在一些村居比较突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和农民群众期盼存在较大差距,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

该街道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8月初,街道召集辖区内所有村的村书记开会,征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意见建议。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最后意见征求会变成了任务认领会,大家相当踊跃,主动举手认领任务。

“人居环境整治虽然困难多,但是最终得实惠的都是村民,身为村干部,我们更有责任、有义务为村民服好务,把村子变得更加美丽宜居。”连城村党总支书记胡彬是第一个举手表态的村干部,回到村里,他便马不停蹄开展工作。

胡彬一方面通过召开村干部会、村民大会、院坝会,解读相关政策,宣传良好的生活习惯,号召全村村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另一方面,在全村制定环境卫生等级评选标准,开展环境卫生示范户、环境卫生示范院子评选,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同时,划片区开展环境整治,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大家共同参与。

在村干部的不断努力和村民的积极参与下,连城村村容村貌逐步向好,村民的生活习惯越来越规范。如今的连城村,垃圾分类,村民踊跃参与;美丽庭院建设,大家一起动手;村里大小事,大家集思广益;村里处处干净整洁,人人和善待人,文明乡风愈发浓厚。

连城村的变化是古南街道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目前,我们正在连片推进以庭院绿化美化打造、“厕所革命”等为重点的农村旧房整治提升行动,以点带面,让更多群众享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古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古南街道调整机制,对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干出亮点的村进行考核加分,分值直接与奖励挂钩,从而激发村干部动力。以建立红黑榜、曝光栏为抓手,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通过督促和帮助贫困户做好清洁卫生,彻底消除“农村病”。各村开展交叉检查、交流学习,通过评比示范社、示范院、示范户等举措,全面推进“比学赶超”。

截至目前,古南街道发动村干部、当地群众、志愿者开展“三清一改”,参与人数累计达7000余人次,召开院坝会近200次,清理卫生死角500余处,清运常年垃圾100余吨,完成改造卫生厕所550户,打造美丽庭院、文化大院、共亨小院12个,村容整洁、生态优良、特色鲜明、服务完善、宜居宜业、和谐幸福的美丽乡村如画卷一般呈现在眼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道路、庭院、公共空间绿化,把农村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社会治理、乡风文明相结合,打造产业融合、村旅融合的美丽乡村升级版。”古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张静 通讯员 张露萍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