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冯平木:一片热血洒边疆 雪域高原育桃李
2019年12月05日 09:02:3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谢天骄

“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支援边疆、建设边疆作出的战略部署,綦江区实验中学语文教师、学生处主任冯平木成为重庆市首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队伍中的一员。从山城重庆到千里之外的西藏昌都市,冯平木在援昌都市待了三年,如今援藏工作已经结束,西藏,已成为他不愿离去的地方,那里的孩子们,已成为他不可割舍的牵挂。

记者见到冯平木时他正忙着在办公室给学生们备课、批改作业。2016年,他从学校得知需要一批教师到西藏昌都市对口支援的消息时,经过了一番思考,他向学校提交了申请表。“家里有一些长辈曾在西藏工作过,所以从小就听他们讲他们在西藏的所见所闻,由此从心底里对西藏有了向往之情,心里暗想长大了一定得去那个地方做点什么。”冯平木对记者介绍。

虽然早已下定决心,可他的家里人却一直被“蒙在鼓里”,直到他已经做完体检时,才将自己要去援藏的消息告诉家人,对于他的“先斩后奏”,家里人并不同意。“当时小孩只有三岁多,爱人每天也要上班,家里还有老人要照顾,确实对妻子来说,我这一走就给她增加了不少负担,不让我走也在情理之中。”冯平木回忆道。

而对心意已决的冯平木来说,这次援藏之行必须去。此后的几天时间里,他想方设法给家里人做思想工作,在他的软磨硬泡下,拗不过他的家里人最终还是同意了。

虽然做足了心理准备,但还是得承受身体和精神的压力,三千多米的海拔,对从没有上过高原的冯平木来说是一种挑战,胸闷、心慌、失眠等高原反应接踵而至,最初那段时间让他备受煎熬。据他回忆,特别是爬楼梯的时候,喘气胸闷特别难受,过了一个星期以后,高原反应才慢慢地减退了。

顾不上休息,很快,冯平木和“战友”们就投入到了紧张的教学工作当中,每天往返教学楼和宿舍成了他两点一线的生活。备课批改作业、和当地的老师们交流教学心得、将自己好的经验做法与当地教学课程相融合,助推当地教学发展。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高考,冯平木所教的汉族文科班高考平均成绩90.6分,比受援学校2018年人均提升7.4分,全班36名学生全部上线,其中重本上线15人,重本率达到 41.7%,本科31人(含重本),本科上线率86.1%,最高分赵宇同学裸分630分(裸分位居全区文科前八名)。他所教的汉族理科班高考平均成绩也达到了88.4分,比受援学校2018年人均提升5.2分,全班51名学生上线49人,其中重本上线25人,重本率达到49%,本科38人(含重本),本科上线率74.5%,最高分王相迪同学裸分612分。文理科均超额完成了学校重本率18%的任务,并创下受援学校历史新高,得到了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充分肯定。

虽然三年的援藏工作已经结束,但三年的陪伴让冯平木和那里的孩子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用他的话来讲“援藏不是镀金而来,而是要切切实实地干好手中的工作,给当地师生留下可接续的经验,要让藏族同胞们感受到我们的的确确是在真心付出。”

记者 谢天骄 实习生 李韵佳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