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退伍军人池祥全:难舍乡情 柑橘基地“唱起”扶贫歌
2019年12月04日 19:41:0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刘柳吟

蜿蜒起伏的大山隙处,阡陌纵横,晨雾萦绕。在寒冷的冬日,有一位中年汉子正带着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干得热火朝天,给这萧瑟的季节增添了生机。

这位中年汉子名叫池祥全,今年56岁的他是永新镇华容村的人。别看他皮肤黝黑,其貌不扬,可他的人生经历却是“不可貌相”:池祥全曾在部队服役5年,退伍后恰逢上世纪80年代改革春风,不甘平庸的他带着同村村民,组建起自己的施工队,远赴成都、海南,甚至是青海、西藏等地,参与宝成铁路线、海口至杨浦高速公路、青藏铁路等项目的建设。2006年,他决定从建设工地上“退役”,回到綦江拿出10多年的积蓄创办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转移回乡谋发展的农民工进厂就业。这份勤奋实干的热情,为他赢得了綦江区五一劳动奖章。

“一辈子在外东奔西跑,还是想回到家乡,实打实干点事情。”2017年12月,池祥全又回到老家永新镇,成立重庆长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打造永新镇地方特色品牌为发展方向,决心把当地农产品卖向全国。

经过几年的发展,池祥全的公司员工已达数百人。如今,他又投入脱贫攻坚战中,与永新镇三溪村合作,流转300余亩土地种植发展柑橘。

在打造柑橘基地的过程中,池祥全专门针对年龄较大、没文化、缺乏劳动技能的村民,将他们招为基地工人,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记者了解到,该基地工人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

“在基地工作离家较近,又比较轻松,一个月还能挣1000多元。”罗昭荣是柑橘基地的工人,说起自己现在的工作,他带着满脸笑容。

据三溪村党支部书记刘龙介绍,柑橘基地通过土地流转每年能有15万元的土地流转金,且能常年解决60人左右的务工问题,每年为村民们增加的务工收入达20万元以上。

对于柑橘品种问题,池祥全请来农技专家指点,引进了“模橙”品牌。这种橙子3年就可以进入挂果期,五六年后即可进入丰产期。现在,在工人的精心管护下,橙子苗长势良好。

池祥全说,待3年后橙子丰收,他将以电商、批发的模式让橙子走向市场,同时推动更多当地农产品“走出去”。

记者 刘柳吟 吴明鸽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