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撂荒地变身花椒园 绿了荒坡富了村民
2019年11月26日 16:56:1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彭巧 作者:张静

眼下,正是花椒管护的关键时节。连日来,在三角镇望石村花椒基地,1200余亩的“刺”树栽满整个山头,村民们忙得热火朝天,修枝、除草、喷药……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去年9月之前,这里还只是一片凋零的撂荒地。

望石村位于老瀛山脚下,因为交通受困,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随着青壮年劳动力陆续外出打工,村里的闲置土地也越来越多。

如何用好闲置土地,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成了压在望石村党总支书记吴茂胜心里的一块大石。

此时,江津区先锋镇花椒大户王均成、李梅夫妇也正为没有适宜的土地扩大种植规模而苦恼,机缘巧合下,得知望石村坡地多、平地少,土地比较贫瘠,非常适合花椒种植。于是,双方一拍即合。

随后,在王均成的牵线搭桥,望石村又陆续引进了7家花椒种植业主到村里发展花椒产业。

流转土地是产业发展的第一步,需要村民的大力支持。望石村在第一时间召开社员大会、院坝会、党小组织会,号召村民心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奔,抱团发展花椒产业。

“前期还是有村民持怀疑态度,村干部就挨家挨户打电话、一趟一趟地上门做工作,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说服农户,让我们顺利地把地流转下来。”花椒基地业主程昌拥坦言,产业发展中遇到任何问题,村干部都第一时间协调处理,让业主很省心。

越来越多的业主在村里落户发展,望石村的花椒产业发展迈上了正轨。村里又积极引导在外务工的村民返乡创业,做优做大花椒产业。村民刘勇就是被引流回乡发展的青年之一。

“吴书记给我打电话,说现在政策好,村里的花椒产业逐步发展起来,回村里把花椒产业做大做强,自己不仅免受背井离乡之苦,还能带富村民。”在吴茂胜的劝说下,和刘勇一样的很多年轻人开始返乡发展花椒产业。

“年纪大了在外面找工作也不好找,正好可以在基地打工,60元一天,每个月做14、15天,能赚近千元。”流转的土地每亩可以拿到流转费200元,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对于现在的生活,村民吴昌秋很满意。

经过努力,望石村的花椒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发展起来,如今已经建成1200余亩的规模。昔日的撂荒地变身产业基地,村民当上了农业工人,仅仅每年村里的土地流转收入和村民务工收入就超过了40万元。

“目前,我们已经成立了花椒专业合作社,下一步将打造花椒产品品牌,尝试开展花椒深加工并借助电商平台拓宽销路,带领更多的村民一起过上好日子。”对于未来的发展,吴茂胜信心满满。

记者 张静 黎梨 实习生 张梦寒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