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綦江解放70年走过的100个“第一”
2019年11月25日 09:27:3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1949年11月27日綦江解放,在綦江解放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笔者整理了綦江解放70年来走过的100个“第一”,现与大家共同分享。

1、第一个进入綦江县城的解放军高级将领:1949年11月27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野战军第3兵团12军35师师长李德生率部从南门进入綦江县城,綦江宣告解放。李德生师长当晚住县城北街洁庐,这是第一个进入綦江县城的解放军高级将领。

2、第一届县人民政府成立:1949年12月20日,綦江县人民政府成立。县长刘乃哲,副县长柳西明(李玺堂)。县政府设秘书科、民政科、材粮科、文教科。

3、中共第一届委员会成立: 1950年1月28日,经中共中央西南局批准,中国共产党綦江县委员会正式成立。书记向天培,副书记刘乃哲、柳西明、李洪,候补委员刘子洪。县以下按行政区划设立区委。

4、解放以后第一个大型建设项目: 1950年3月,解放以后第一个大型建设项目,綦江至三江段铁路开工建设,同年10月16日建成通车,全长18公里,投资人民币141.55万元。西南工业部第一副部长万里来綦主持通车典礼。

5、綦江县首届各代会召开: 1950年4月5日至9日,綦江县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在綦城召开。向天培为主席,刘乃哲、陈翰屏、祁堃、张汉周为副主席。代表311人,常委24人。与会者听取和讨论了政府的工作报告。

6、解放后第一次区划调整:1952年冬,将原来的全县6区42个乡调整为10个农村区、2个城关区、61个乡、534个村、29个居民段。

7、第一个手工业合作社:1952年11月8日,全县第一个手工业合作社——东溪农具生产合作社,在县联社筹委会帮助下成立。

8、第一个区级供销社成立:1953年3月18日,在四区(石角区 )召开全区社员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我县第一个区级供销社。1954年上半年止全县各区供销社全部成立。

9、第一次人口普查:1953年7月——次年春,全县进行了第一次人口普查。结果,全县共有110514户,536776人。

10、第一个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1954年1月20日,綦江县第一个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通惠乡新兴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

11、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1954年1月20日,綦江县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在綦城召开。

12、第一次试种双季稻成功:1954年永新区升平乡火花农业社试种双季稻成功。到1975年全县双季稻种植面积过11.9万亩。

13、中国共产党綦江县第一届代表大会:1956年5月23日——26日,中共綦江县第一届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大会应到代表400名,实到395名,列席39名,共计到会434名,代表全县4737名党员。

14、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1956年12月22日——2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綦江县第一届一次会议在县城召开,政协綦江县委员会正式成立。

15、第一个农村小水电:1958年6月1日,綦江县第一个农村小水电永新六一发电厂建成投产。即今永新洞子塘处。

16、中国第一辆载重汽车:1958年6月28日,綦江境内第一辆载重汽车——“猛进”牌cj-10型5T载重汽车在綦江齿轮厂试制成功。这也是我国自己制造的第一辆载重汽车。

17、綦江第一条山区公路:1958年7月1日,綦江县第一条山区公路——赶水--石壕公路建成,举行通车仪式。该路全长18.6公里,投资人民币41.5万元。

18、第一个无烟煤煤矿:1958年8月上旬,重庆市第一个无烟煤煤矿——松藻煤矿建成投产。年设计能力103万吨。

19、第一次获国家级奖励:1958年12月,綦江县出席了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先进单位代表会,因发展耕牛成绩显著,綦江县被评为重庆市发展耕牛先进县,荣获国务院“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奖状。

20、第一个卫生管理所:1959年4月,经县府同意成立了我县第一个环卫机构——“城关镇清洁卫生管理所”,定员6人。

21、第一个小(一)型水库:1959年10月,全县第一个小(一)型水库——丁山水库动工修建,1962年3月竣工,次年蓄水。该水库集雨面积26.3平方公里,总投资27.8万元,总库容352万立方米。1992年更名为丁山湖。

22、第一个公社农机站:1961年3月,綦江第一个公社农机站——篆塘公社农机站建立。

23、第一个电影放映院:1961年7月,全县第一个电影放映院——綦江影剧院落成。

24、我国最早的输气管道:据《重庆之最》介绍,綦江至重庆主城的巴渝输气管道,是我国最早建成的输气管道。该输气管道于1961年底建成,全长54.7公里,管径426毫米。

25、县城第一次使用自来水:1963年7月1日,后山坡自来水工程于5月竣工,正式投入使用。1960年始建的南门——后山坡提水工程系綦城最早的自来水供应。水费单位每人0.20元/月,居民0.02元/挑。

26、全国第一次农民集邮展:1963年8月15日,赶水公社集邮小组举办邮票展览。次月《集邮》杂志予以报道。据《新中国集邮大事记》,此为新中国首次举办的农民集邮展览。

27、全省第一家电解钴企业:1963年12月,重庆冶炼厂试制电解钴获得成功,并生产电解钴400公斤,是为全四川省首家该类企业。

28、第一个新式茶园:1963年冬,三角区组织3000余人,将十里横山开辟成全县第一个新式茶园。

29、綦河城区段第一座公路大桥:1971年8月,綦河城区段第一座公路大桥——綦江大桥动工兴建,于1972年8月1日建成通车。该工程总投资126万元,开挖土石方16861立方米,为空腹式悬链线等截面石拱桥。桥长181米,高19.84米,桥面宽11米。

30、全国第一家生产粉末冶金过滤材料的企业:1975年7月1日,重庆粉末冶金过滤材料正式投产,这是全国第一家粉末冶金过滤材料的企业。

31、第一个电视转播台:1977年6月,开始在城关镇观音岩设置全县第一个电视转播台,并于1978年7月正式节目转播。

32、全市第一个年产90万吨原煤的矿井:1982年12月28日,全市第一个年产90万吨原煤的矿井——始建于1966年的綦江石壕煤矿竣工投产。

33、綦江农民版画第一次走出国门:1986年5月25日至31日,綦江县52幅农民版画,首次走出国门,在日本东京展出,大受欢迎。

34、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6月3日,县政府首次公布綦江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綦江烈士陵园、石壕红军墓、赶水“宋孟醇父放生台”、“南宋李绍隆题词”、盖石“黄维扬洪水题记”、土台“僰人悬棺”、人汉墓、永城“人汉墓”、“綦风士气石刻”、“凤冠石石刻”、白云观“石达开石刻”、古剑“罗氏节孝牌坊”、分水“朱氏节孝牌坊”、永乐“旌表节孝牌坊”、蒲河“花门石刻”、古南东门口“宾辉门”、“金墉堤记”。

35、第一座电视卫星地面接收站:1986年9月28日,县广播局在古南镇兴建綦江第一座电视卫星地面接收站,可直接接收中央电视台节目。

36、第一次人才普查:1986年6月17日——7月25日,全县开展首次人才普查,在现有28651名国家职工中,有专门人才4950人,占17.28%。

37、綦江县境内第一支股票:1987年3月20日,重庆东源钢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东源股份”正式上市发行,是为綦江境内国营企业上市发行的第一支股票。

38、第一次国营企业退休基金统筹:1987年4月1日,首次实行国营企业退休基金统筹。72家国营企业(包括在綦、省、市属厂矿)的59882名在职和离退休职工纳入统筹。

39、“第一个县级领导信访接待日”:1987年5月14日,首次实行县级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县委书记李科当日参加接访。是为“第一个县级领导信访接待日”。

40、第一次将集体企业租赁给个人经营:1987年7月3日,篆塘乡政府将亏损停产的乡办星光建材厂租赁给市硅酸盐研究所工程师陈顺祥经营。这在綦江县尚属首创。

41、第一批高教自考生毕业:1987年10月24日,县内自1984年以来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人员中,有21人首批获准大专毕业。

42、第一张县委机关报:1987年12月28日,县委机关首张报刊——《綦江报》(试刊)问世,后于次年2月18日正式创刊。

43、第一批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学员毕业:1988年4月4日,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綦江分校首届毕业典礼,135名学员获中专毕业证书。

44、“金角牌牛肉干”获第一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银奖:1988年11月綦江“金角牌牛肉干”继上半年获商业部优质产品之后,又获第一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银奖。

45、第一次颁发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书:1989年10月31日,县政府召开“首批颁发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书”大会,县长叶庆琅、县人大副主任李自深、市国土局长高群参加颁证活动。

46、银行首破储蓄存款亿元关:1990年4月30日,县工商银行储蓄存款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是为县内银行首家。

47、第一个“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1990年9月19日,綦江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授予张吉珍 “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这是全县第一个这样的荣誉称号。

48、第一台县产柴油机:1990年5月15日,綦江机械厂生产的R170型柴油机通过市级鉴定,可以批量生产。

49、第一批老年大学学员:1990年12月22日,綦江县老年人大学在綦总工会成立,55名离退休干部成为第一届学员。

50、县财政收入第一次过亿元:1990年全县实现财政收入10275.5万元,第一次破亿元关。

51、首次评定“科技拔尖”人才和农村科技致富能手:1991年12月9日,县委县府联合授予:杜金虎、胡集中、邹宗智、郑泽环、杨宗亮、张茂华、杨志等7位同志“綦江县科技拔尖人才”称号。刘兆伦等24人被评为农村科技致富能手。这是綦江第一次评定授予这样的荣誉称号。

52、首次厂地经济大协作:1991年12月21日,綦江县齿轮集团公司成立,它以綦江齿轮厂为龙头,联合县地方厂家所组成,这是綦江首次厂地经济大协作。

53、第一个实行“关停”的国有企业:1992年5月15日,县政府对亏损279万元,欠债300万元的国营綦江炼铁厂实行“关停”措施,是为全县首家。

54、第一部綦江地方志出版发行:1992年6月,历时十年编纂的解放后第一部《綦江县志》出版发行。该志90多万字及图、表重点记述了綦江县辛亥革命至1985年的历史发展,以及綦江自然地理、经济社会、风土文化情况。距清道光5年《綦江县志》已经有167年。数量仅2500册。

55、河东开发小区土地第一次拍卖:1993年1月16日,綦江县首次拍卖河东开发小区国有土地使用权给桥建房地产开发公司,面积为13380平方米,总价金170.6万元。

56、第一家全民企业有偿转让:1993年7月1日,县产业总公司将县石油公司计价2820万元,一次性转让给重庆恒盛公司。这是綦江县首例全民企业的有偿转让。

57、綦江第一部电视剧:1993年10月,綦江县委、县府和重庆电视台联合拍摄的电视剧《无言的山脉》(上、下集)录制完成,开始在中央电视台、重庆电视台同时播放。这是綦江参与拍摄的第一部电视剧。主要反映中央红军过石壕的历史事实。

58、首次发现二号病(霍乱):1995年10月11日,綦江永新建胜村发现传入性二号病(霍乱),经市县两级采取有效防治措施,无一例死亡和二代病人发生。

59、重庆市第一个“初保”达标乡:1996年7月22日——24日,经严格评审,綦江县打通镇初级卫生保健工作达国标,成为重庆市第一个“初保”达标乡镇。

60、綦江县首届“十大杰出青年”:1999年5月4日,肖庆容等10名青年被县委、县府授予綦江县首届“十大杰出青年”称号。(陈治星、邵正强、危小林、刘益文、姜雪松、王文东、刘汉强、王芳(赶水卫生院)、王芳(古剑计生专干)。

61、綦江首家大型超市开业:1999年5月,全县第一家大型产业超市——“虹桥超市”在县城南门开业。超市由綦江县兴业商贸公司开办,营业面积3700多平方米。

62、第一个互联网上的綦江官网:1999年10月12日,由县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共同在国际互联网上建立了綦江网址、网页。内容包括綦江县情、招商指南、旅游资源、风土人情等。

63、綦江区首届“巾帼十佳”:2000年3月8日,肖庆容等被县委、县府授予綦江县首届“巾帼十佳”。

64、首次法官证书颁发:2000年6月30日,县法院举行首次法官证书颁发仪式,县四大家领导参会并讲话,77名法官获法官等级证书。

65、綦江境内第一所大学:2009年12月28日,四川外语学院重庆南方翻译学院綦江校区开工建设。校区位于文龙街道董家岩,预计投入资金16亿元,5年建成,总规模30万平方米,在校学生1万,建成后,綦江将结束没有高校的历史。

66、第一届永新梨花节开幕:2001年3月17日,綦江县第一届永新凤凰山梨花节开幕,县四大家领导,全县干部群众及邻近区县游客5000多人参加。开启了綦江农业观光节气之先。

67、第一家按国际三星级标准修建的酒店:2001年9月16日,百利威大酒店在綦城开业。这是綦江第一家按国际三星级标准修建的酒店。

68、确定首批学术技术带头人:2002年10月10日,綦江县政府首次确定张绍军、刘开福、王壮、陈显东、王家岸、张祥善、熊中燕、杨慧、郑兴华、梅加林等十人为綦江县首批学术带头人。

69、全市第一座瓦斯发电站:2003年7月16日,松藻煤电有限公司投资250万元建设的重庆市首座瓦斯发电站竣工发电。该电站每年可发电600万千瓦小时。

70、全市首座抽水蓄能电站:2003年9月9日,市政府决定重庆市首座抽水蓄能电站定点在綦江县中峰镇,名为蟠龙抽水蓄能电站。电站规划装机120万千瓦。一期工程总投资38亿元。

71、第一座中型水库:2003年12月29日,总投资2.12亿元的綦江第一座中型水库——鱼栏咀水利工程开工。该水库集雨面积74平方公里,正常库容2387万立方米,总投资21228.43万元。2009年5月开始向綦江县城供水。

72、綦江县第一次开通城市公交:2004年5月1日,綦江县城开通城市公交车。冠忠公司22辆巴士在县城分线运行,全程票价1元。

73、第一家民营企业党委:2005年8月3日,重庆广创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公司第一届党委和纪委。这是綦江县境内第一家民营企业成立的党委。

74、我县第一次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输送新兵:2005年12月14日,綦江县应征入伍的新兵中有20名将在深圳进行一个月集训后赴香港担任保卫任务。这是我县第一次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输送新兵。

75、第一届房地产交易会:2006年5月25—30日,以“靓丽綦江,和谐人居”为主题的綦江县第一届房地产交易会举行。交易会共成交房屋7212件,金额8616万元。

76、第一次举办全国体育赛事:2006年5月26—30日,2006年全国女篮乙级联赛在綦江体育馆举行,山东、湖北、上海、浙江、河北、黑龙江6支球队参赛。这是綦江首次举办全国性体育赛事。

77、西南地区第一次在白垩纪地层中发现恐龙和足印化石:2006年10月17日,国际国内专家在綦江三角镇老瀛山地区发现的恐龙足印化石,是我国西南地区第一次“在白垩纪地层中发现恐龙、足印化石”,距今已有一亿年左右时间。

78、綦江第一家私立医疗机构:2007年6月28日,綦江第一家私立医疗机构,李祖贵出资兴办的“綦江县老年康复医院”成立。2008年3月11日,经卫生局批准更名为“綦江县五福康复医院”。

79、綦江第一个异地商会:2008年7月5日綦江“四川綦江商会”在成都市金河宾馆举行成立大会。时有会员61名,选举会长刘德贵,秘书长江礼云。

80、第一家以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入股的企业:2007年12月10日,綦江第一家“以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入股的企业”——重庆恒众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綦江工商局登记注册。

81、第一批县级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11月6日,县人民政府决定, 将邓小伙系列传说、綦江民间歌谣、綦江农民版画等15项民族民间艺术项目列入綦江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82、全国第一条西电东输特高压线路:2008年12月28日,全国第一条西电东送特高压直流线路——±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綦江县境内工程段开工。涉及我县境内永新、文龙等7个镇乡,共94个基座。

83、全国第一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2009年5月9日,《綦江报》报道:经国土资源部专家组评审,綦江木化石——恐龙足迹地质公园被列入国家首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84、第一个非公有制企业“关工委”:2009年7月25日,綦江县首个非公有制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重庆瑞礼实业集团公司挂牌成立。

85、重庆首家民生村镇银行:2010年4月26日,重庆地区首家民生村镇银行——綦江民生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86、第一次外军代表团来綦参观:2011年5月14日,秘鲁海军代表团到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参观考察。是为外军来我县参观之第一次。

87、全国第一次发现甲龙类恐龙足迹化石:2011年6月5日,加拿大、中国有关专家在綦江三角镇莲花保寨进行考察,确认其恐龙足迹化石为甲龙类、鸟类和兽足类,其中甲龙类足迹化石为全国首次发现。

88、县城第一个地下人行通道:2011年12月16日,綦江县城首个地下人行通道——电力街—九龙大道与长生路——立交桥十字路口地下人行通道竣工开通。

89、重庆地区首批出现的会馆建筑:2012年6月14日,据重庆日报报道,綦江东溪古镇的万天宫和南华宫,系我市首批出现的会馆建筑之一。

90、綦江区首位国际级门球裁判员:2012年8月28日,綦江区体育中心主任熊长水,被世界门球联盟授予国际门球裁判员称号。这是綦江第一位国际门球裁判员。

91、綦江首家民办社工机构:2015年8月11日,綦江首家民办社工机构——綦江区瀛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登记成立。

92、首届南平僚国际学术研讨会:2015年11月21日,第一届“南平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綦江召开。90多名中外专家参会。

93、重庆与新加坡第一个电源项目:2016年1月26日,重庆与新加坡第一个电源项目——重庆市能源集团松藻电力有限公司安稳电厂2x660X瓦坑口煤电扩建项目基本完成,总投资46.7亿元人民币。

94、綦江第一家上市的民营企业:2016年4月16日,重庆航墙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上海股权交易中心股份转让系统,成为全区首家民营上市企业。

95、渝黔铁路新线首座长隧道开通:2016年4月26日,渝黔铁路新线首座长隧道开通,全长6396米的太公山隧道,是该新线的控制性工程之一。

96、西南地区第一个装配式建筑的农民新村:2016年7月18日,西南地区第一个装配式建筑的农民新村——綦江区篆塘镇文胜村的文盛场农民新村,通过竣工预验收,该农民新村总面积7000余平方米。

97、重庆市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录:2016年11月24日,綦江区东溪镇永乐村陈氏民居、永城镇芙蓉书院、东溪麻乡约民信局、万兴大佛寺、石壕红军桥、上榜重庆市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录。

98、重庆市首家区县级融媒体中心:2018年9月5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与綦江区合力打造的綦江区融媒体中心在綦江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是为全市区县第一家。

99、綦江区第一届运动会:2018年10月11日,由綦江区人民政府主办,以“运动南州·健康綦江”为主题的綦江区第一届运动会在綦江体育中心举行开幕式。

100、国内第一口超深高产页岩气井:2019年3月25日,“人民网”报道,中国石化深层页岩气攻关试验井——丁山东页深1井,在埋深4270米的优质页岩气层获日产31万立方米高产气流,是为我国第一口超深高产页岩气井。

参考资料:《綦江县志》《綦江政协文史资料》《綦江邮政志》《綦江交通志》《綦江乡镇历史丛书》《綦江70年》《綦江报》《重庆之最》。 

张健 收集整理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