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从“窝里斗”到“窝里和”
——看綦江德胜村乡村和谐的共建共治共享
2019年11月21日 17:04:4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吴长飞

“綦江城北德胜村,山清水秀好环境;幅员面积九点八,人杰地灵万木春。两个支部七个社,三千二百九十人;八条公路似玉带,十分钟到城中心……”从綦江城区驱车出发,不一会儿功夫便到了新盛镇德胜村,这座距离綦江城区仅3公里的小村庄,属于典型的城乡接合部。

“离城近、项目集中、矛盾多。”德胜村党总支书记胡培学介绍,该村是区政府规划中的北部新城区,在征地拆迁、土地流转、项目建设中,村民和企业间矛盾纠纷,堵工堵路,上访信访事件不断,曾被确定为“社会治安乱点”“扫黄打非治危”“防邪教”的重点整治区域。

但随着村民在党组织领导下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德胜村吵闹声少了,欢笑声多了。

“以前是干部干、群众看,现在变成了干部群众一起干。”71岁的普通党员罗开明说,每月的16日,他都要在老年协会例会上发表意见,谈谈村里哪些工作没做好,说说哪家邻里不和谐。

今年7月,德胜村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当村干部来到3社村民郭召前家时,院坝里全是鸡鸭的粪便,“压根没法下得去脚。”

村主任傅辉波说,郭召前长期一人在家住,家禽习惯了散养,以不知道怎么整治环境为由,对进行圈养的要求无动于衷。

罗开明在老年协会例会上听说此事后,自告奋勇地当卫生监督员,前去做工作。

“老郭,你说你不知道怎么打扫卫生,行,来我家,我打扫给你看。”找到郭召前,罗开明拉着他径直往自家走,干净利索地清扫起房前屋后。

演示完后,罗开明对着郭召前说,鸡粪鸭粪满地,你想不生病都难。再说,我们镇去年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镇,我们村又是綦江到新盛的必经之地,可不能让人看了笑话。

一番劝解后,郭召前清洗了院坝,打扫了房间,每逢卫生监督员前去检查,都说他大变样。

和罗开明一样,德胜村218名6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加入了村老年协会。在老年协会例会上,这些老人和村干部一起引领乡风文明、普及法律政策、调处矛盾纠纷、反映社情民意、倡导移风易俗,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这些老年人中不少是退休村干部、退休教师和老党员,他们的话有说服力、管用。”胡培学说。

德胜村共有91名党员,其中在家党员87名。依托该村党员网格化联系群众,党支部带头干,党员做示范,带动群众一起干,同频共振促发展。每有矛盾纠纷发生时,第一时间前往调解的,往往就是党员们。

去年底,德正公路(德胜村—横山镇大坪村)开始硬化,涉及德胜村4社的49户村民,其中近三分之一的村民以家门口已有公路为由,不同意占地。

4社村民是82岁老党员张大福的联系点,看着施工进入僵持,他挨家挨户做工作,一户人家先后要去四五次。

“你不怕得罪人吗?”不少村民问。张大福每次都坚定地说,就算得罪人我也不怕,怕的是公路没硬化,影响了村里的发展,影响了子孙后代的便利。

经过张大福的苦心劝说,村民们终于支持修路,如今,綦江城区到横山花仙谷景区缩短了20分钟车程,也有不少业主准备来德胜村投资兴业。

像罗开明、张大福这样认真负责的农村普通党员们,打通了綦江区乡村基层治理的脉络,让“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成为德胜村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写照。

  据统计,2019年,全村普通党员直接走访群众2000户次,收集反映社情民意215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8件。

记者 吴长飞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