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綦江产业扶贫“加码”前行
2019年11月21日 09:09:0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张静

从2015年全区2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到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9%下降至2018年底的0.98%,现在綦江产业扶贫瞄准最后的2044户5513人目标,綦江全力驶入脱贫攻坚最后的冲刺阶段。

今年5月,一份高含金量的文件——《关于创新财政补助资金使用利益联结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从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发出,有效拓宽农村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将全区产业扶贫工作推向新台阶。

这也向外界传递了一个綦江信号,担当脱贫攻坚主力角色的产业扶贫,将全面“加码”前行,吹响脱贫攻坚冲刺号角。

念好“甜蜜经” 受益一群人

初冬的中峰镇中峰村蜜蜂养殖园里,三三两两的村民扎堆,割蜜、摇蜜、装罐……一派繁忙的景象。

中峰镇地处綦江西北部,辖5村1居,境内有十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3.6%,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小镇。借力资源优势,中峰镇把中华蜜蜂产业作为推动扶贫产业的突破口,制定了“栽树子、养蜂子、搞院子、挣票子”的现代山地农业发展思路。

“我们探索了‘村集体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成立了重庆市綦江区甜蜜农业公司,对蜂农和贫困户的蜂蜜分别以保底收购价进行回购,形成集体与个人的利益共享链,实现农民、合作社、村集体‘三赢’。”中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常态化开展养蜂技术培育,引导他们发展蜂产业致富增收;对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可选择在公司进行集中托管,年底享受分红。2018年中峰镇有14户贫困户通过养蜂脱贫,其余87户贫困户年底平均每户增收4000多元。

目前,中峰镇已经建立并完善了蜂蜜生产销售标准体系,纵向延伸蜂蜜产业链,先后发展蜂农600余户,养殖中华蜜蜂8000余群,预计今年综合产值达1200万元。

畅通产业路 群众好致富

“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那么产业扶贫就是这场硬仗制胜的关键法宝。”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该负责人认为,中峰的“甜蜜”产业不仅为当地百姓的生活注入甜蜜,为全区产业扶贫提供了“中峰经验”,同时还传递出一个明确信息:只有加快发展产业,才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硬道理”“真把式”。

为此,我区始终坚持“政策主导、市场主攻、群众主动”原则,打牢产业基础、延伸产业链条、扩大产业效益,让贫困群众挣得到钱、脱得了贫、致得了富。

我区陆续选派523名产业技术指导员到村到户落实产业指导帮扶,在54个试点村推广集体经济5种发展方式,因地制宜培育草蔸萝卜、糯玉米、蜂蜜等10大主导产业,建立“企业+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长效增收、稳定脱贫。

我区还专题研究解决贫困村、贫困户的农副产品销售问题,通过机关食堂签订单、企业食堂定采购、商场超市摆专柜、电商平台设专区、农校农基直供应、“我为乡亲卖土货”等方式,全方位打通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

同时,全区打造返乡创业园6个、扶贫车间4个,开展“菜单式”技能培训,培训建卡贫困劳动力951人,培养和回引本土人才282名、新型职业农民5900人。转移就业1751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100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记者 张静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