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走出散弱小困局,中峰镇做大做强蜂蜜产业,发展产业扶贫与乡村旅游——
偏远山区如何建成“蜂情小镇”
2019年11月14日 16:28:2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吴长飞

11月10日,中峰镇中峰村便民服务中心,贫困户杨永开小心翼翼将300斤蜂蜜交到村集体公司负责人邹晋的手里,很快领到了结算的3万多元现金。

杨永开笑颜逐开地说:“以前赶场卖蜂蜜,要人力、要路费;现在村里按保底价收购,我可省心多啦。”

中峰镇地处綦江区西北部,辖5村1居,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小镇。要说特别之处,就是它境内“藏”有10万亩森林,森林覆盖率达73.6%。近年来,该镇建立并完善蜂蜜生产、销售的标准体系,纵向延伸蜂蜜产业链,先后发展蜂农600余户,养殖中华蜜蜂8000余群,预计今年综合产值达1200万元。

公共品牌让“甜蜜事业”迈过“低门槛”

5年前,杨永开的生活一片黯淡。

“他父母快80岁了,妻子因患病失去劳动能力,家里还有3个孩子上学。”杨永开的帮扶责任人王成芳介绍说,一家人的重担全部压在了杨永开的身上,缺资金、没手艺,只能指望着两亩多水稻过日子。

2016年底,中峰镇探索开展“合作社+贫困户”的养蜂发展模式,向全镇有意愿、有能力的70户贫困户每户分发4至6箱蜂,并常态化开展养蜂技术培育。

杨永开试着领养了5箱蜂。如今,杨永开家养蜂规模扩大到100余箱。

但随着蜂蜜产量的提高,销售成了难题。2018年,杨永开取蜜200多斤。“9月的首届采蜜体验节卖了50多斤,而平时的赶场天不太好卖。”杨永开说。

“不止老杨有这样的苦恼,不少农户和贫困户都反映,蜂蜜品质上去了,可价钱上不去,感觉很难迈过这道‘低门槛’。”中峰镇镇长周伟说,经过分析,他们发现,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峰镇已有23个蜂园,农户养殖规模约5000群,但大家在销售上各自为政,仅品牌就有10余个。这在一定程度上容易陷入相互杀价、质优价低的怪圈。

对此,镇里制定了“栽树子、养蜂子、搞院子、挣票子”的现代山地农业发展思路,探索“村集体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成立了綦江区甜蜜农业公司,对蜂农和贫困户的蜂蜜以保底收购价进行回购,统一以“甜蜜中峰”的品牌进行销售。

据悉,“甜蜜中峰”的品牌不只属于甜蜜农业公司,而是属于中峰镇乃至綦江区。作为一个公共品牌,綦江辖区内的蜂蜜经授权后就可以使用这一品牌,但原产地必须予以注明。这样既能做大品牌价值,又能保证质量可溯源,有助于改变品牌散、弱、小的局面。

“为了保证蜂蜜品质,公司还为蜂农提供前期场地选址、蜂种引进、取蜜等全程技术服务,以及后期的蜂蜜收购、品牌销售等。”周伟说,甜蜜公司售出的每一件蜂蜜均经过了第三方检测鉴定。

三重机制为贫困户量身定制“甜蜜生活”

记者在甜蜜公司看到,中峰镇的蜂农们忙着收蜜、抽检和包装。在生产车间里,贫困户何德全忙得不亦乐乎。

何德全说,镇里鼓励养蜂后,他利用扶贫小额贷款发展了25箱蜂,托管在村集体公司,一年预计可获益3750元。上个月,他成功申请到了公益性岗位,来到公司务工,一个月工资1400多元。

“我们发展蜂蜜产业与贫困户有三重利益联结机制。”中峰镇党委书记李崇宇介绍。

第一重是“托管分红+效益分红”,即全镇173户贫困户均有一箱蜂在集体公司托管,每户可享每年240元的托管分红;针对蜂蜜售出的效益,按照“村集体30%+村集体公司30%+贫困户40%”的模式进行效益分红。

该镇有10户贫困户失去了劳动力,无法进行蜜蜂的日常管护。镇里鼓励他们申请扶贫小额贷款1万元,为其购买15群蜂进行集中托管。按每箱5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并保证连续两年分红不低于每年2250元,实现户均增收6000元。此为第二重机制。

第三重机制则是针对有意愿、有能力的70户贫困户,镇里每户分发4至6箱蜂进行分散养殖,并专门派产业发展指导员开展技术指导,确保每箱蜂产量5斤左右,户均增收2400元。

李崇宇说,蜂群规模扩大后,该镇鼓励蜂农在门前屋后栽种蜜源植物,并集中新栽种了蜜源植物3000亩,有五倍子、乌桕、荆条等蜜粉植物100余种,为蜂蜜生产创造了良好的天然条件。

“蜂情小镇”开启乡村休闲特色游

现场割蜜、寻找蜂王、组装蜂箱……今年9月,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綦江)暨中峰镇第二届采蜜体验节上,丰富多彩的“甜蜜”活动让千余名游客度过了愉快的休闲时光,还品尝和购买了优质蜂蜜。

“壮大乡村旅游是发展好蜂蜜产业的下半场。”李崇宇说,各地的蜜蜂产业发展迅速,为了做出自己的特色,该镇先后建成了“蜂文化展览馆”和“蜜源品鉴园”,围绕“蜂情小镇,甜蜜中峰”打造特色乡村旅游。

记者在这里看到,游客可以在印象咏蜂园、印象画蜂园等不同主题的蜂园中,了解蜂蜜的各种知识和食用价值,亲手割取蜂蜜,调制独具风味的蜂蜜饮品。

听说老家游客越来越多后,原本在主城务工的村民严维彬嗅到商机,返乡创办了该村第一家主题农家乐。去年,他投入10余万元修建了一栋富有乡村气息的农家乐,并在房前屋后建起了花坛,栽满鲜花绿草。仅今年暑假期间,他收入达5万多元。

“如今,我们的蜂蜜产业初具规模,蜂蜜品牌也进一步打响,贫困户有了增收途径,农户也富了。”李崇宇说,中峰镇这个大山里的小镇将越来越“甜”。

记者 吴长飞 通讯员 罗敏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