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哪里有需要 哪里就有她
綦齿社区党委书记叶晓波:群众眼中的贴心人
2019年11月13日 16:43:5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刘柳吟

“张婆婆,你家的下水道堵塞疏通了吗?”“王爷爷,最近身体怎么样?”近日,古南街道綦齿社区党委书记叶晓波一大早便来到社区各家各户串门,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每到一户,她都嘘寒问暖,和居民聊得火热。可以说,她对家家户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然而,这种熟知度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炼成的。

勇于担当 啃下硬骨头

2013年11月,叶晓波当选为古南街道綦齿社区党支部书记。恰逢此时,綦江齿轮厂深化国企改革,将社会职能移交古南街道管理。

“綦齿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城乡结合部,居民人口多,存在基础设施陈旧、供电线路老化、小区停车位不足、路灯损坏严重等诸多问题。”叶晓波回忆说,这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大、任务重、矛盾多,令人头疼。

尽管如此,叶晓波还是迎难而上,一个一个地啃下了“硬骨头”。

6年来,她时常穿梭在社区居民楼间,挨家挨户走访摸排,为群众解疑答惑,探索綦齿社区“三治融合”的发展之路。

今年2月1日,綦江齿轮厂“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启动。叶晓波坚持以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推进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1+3”社会治理模式,着力解决“三供一业”改造中居民反映的烦心事、揪心事。

期间,不少居民对家用自来水水质产生疑惑,认为自己喝的是河水,拒绝缴纳水费。面对社区干部的耐心解释,他们却怒言相向。

叶晓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走访了解社区居民的真实想法后,她想到了解决办法。

解铃还须系铃人。她邀请渝綦水务公司负责人前来社区为居民现场答疑,并组织居民代表到桥河水厂实地走访了解饮用水的生产过程。这才彻底消除了居民的疑惑。

针对社区基础设施陈旧,尤其是绿化树木长期无人修枝等安全隐患突出问题,叶晓波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自行购买了电锯,请来专业花木工作指导,组织80余名志愿者对辖区121棵大树进行排危。同时,叶晓波积极想办法,对辖区12盏损坏的高空路灯进行维修,方便居民夜间出行。

在开展火烧房小区房屋外墙砖排危过程中,居民因担心相关工程会影响房屋质量,遂进行了阻工。为此,叶晓波花了足足一周时间挨家挨户作解释,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消除居民的担忧,并收纳整理建议意见,然后反馈给施工方,及时回复居民诉求,确保排危工程顺利开展。

“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叶晓波说:“只要是居民要求办的事,我们都会尽力办到。”

心系群众 当好贴心人

叶晓波时常跟社区干部说:“我们社区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把居民的事干好了,就是干实事。”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叶晓波永远把居民的事放在第一位,是居民眼中的“贴心人”。

下水道堵塞了、房屋漏水了、老人生病了、邻里吵架了……只要一个电话打来,叶晓波便立即带领社区干部了解情况、调动资源、采取措施,尽力解决。据统计,社区已协助疏通下水道、修缮房屋、调解邻里纠纷、整治人居环境160余件。

90岁的空巢老人宋世珍,年老多病,独自居住在一间潮湿平房里。其养女远在成都生活,无法照应。叶晓波对老人进行一对一帮扶,平日嘘寒问暖,节日关怀慰问。见老人的房屋漏水,她多次请人帮忙翻修,直到问题解决。“叶书记经常来看我,关心我,感觉很温暖!”宋世珍老人感激地说:“多亏叶书记的帮忙,我的房子再也不漏水了!”

因深受辖区群众的信赖,2016年12月,叶晓波当选为綦江区第二届人大代表。为解决社区失业人员和未就业大学生就业问题,她主动摸清就业需求,积极联系工作岗位,已先后帮助50余人找到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綦齿社区率先成立了第二党支部红色驿站,由社区干部轮流值班为民服务,将支部建在小区里,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如今,綦齿社区已成为我区“三治融合”示范点和民生监察平台示范点。叶晓波正带领社区干部在社区治理中敢担当、善作为,为美好家园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 刘柳吟 谢天骄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