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垃圾分类成新时尚 农村与景区美美与共
2019年11月01日 16:50:2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杨子路

“绍军,村里有害垃圾收走了没有?”10月30日,三角镇红岩村村办公室门外,区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科科长刘川培特意找到村干部刘绍军,询问针管和灯泡等有害垃圾的收运情况。

“全部清走了,放心嘛。”听到回复,刘川培松了口气。去年11月,刘川培走马上任红岩村垃圾分类指导员,红岩村区位优势特殊,辖区内有风景秀丽的老瀛山景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能为美丽乡村增色。

“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不只是物理拆拣,而是要转变村民生产生活观念。”刘川培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在村办公室召开垃圾分类培训会的情景。“农村还弄啥子垃圾分类哟”、“分类太麻烦了,有啥意义”……会上,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道出了对垃圾分类的不解。

上任之前,刘川培所在的区城市管理局已统筹采购示范点所需硬件设施,给红岩村送来了四分类垃圾桶200个,两分类垃圾箱50个,并为在家村民送去四分类垃圾桶模具一套,挂在村民家门前,哪类垃圾放哪个箱,哪些食物对应什么垃圾,均以图片形式呈现,一目了然。

“想让垃圾分类意识真正入村民脑、入村民心,绝不是短期就能改变的。”对此,刘川培和村干部召开院坝会、开展培训会,进村入户仔细介绍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一对一讲解、邀请专家进村授课等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及意义,村民的意识开始转变。经过近一年的垃圾分类培训,全村2000多人中,绝大部分村民都能自觉将家中垃圾分类扔进不同的垃圾桶。

为了提升村民积极性,区城市管理局和红岩村还共同建立了垃圾分类回收站,村民可以凭借分拣垃圾到回收站获得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即可换购日用品。“村民通过积攒小红星获得日用品,回收站再把可回收的统一售卖,资金继续用于购买日用品,形成了良性循环。”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红岩村垃圾分类逐渐成为当地村民的一种习惯,村居和景区游客中心环境迎来新变化,放眼望去,红岩村的“颜值”逐渐提升。

据介绍,区城市管理局将继续组建专职化、专业化农村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助推红岩村垃圾分类成为农村“新看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落实落细。

记者 杨子路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