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老支书黎瑞平:在坚守初心中彰显担当
2019年10月25日 17:15:3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彭巧 作者:吴长飞

10月21日,石角镇干坝村党总支书记黎瑞平又来到村里的花椒基地查看。这段时间是花椒树管护关键时期,他生怕管护不当影响明年的试投产。

今年52岁的黎瑞平,发鬓微白,走起路来速度极快,村民在田间地头碰到他时,还没来得及打声招呼就看着他走远了。“村里的事情多,耽误不起哟。”每当别人问及原因时,他总是这样回答。

去年开始,发展好村里的花椒产业,成了黎瑞平“最耽误不起”的一件事。

2018年初,村里召开院坝会,黎瑞平和村民一起商量怎样发展村里的产业,不少村民提出种水稻和玉米投入高、收益低,能否改种其他作物。

“干坝村有种花椒的传统,我看可以种花椒。”毗邻石角场镇的干坝村,地势平坦,海拔较低,早在上世纪末就种有花椒。后来由于销售渠道不畅通及缺乏管护技术,花椒渐渐被水稻代替。

“这次发展花椒,绝不能再走老路子,而是要用新模式。”黎瑞平说,干坝村成立了贵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方式实行“三变改革”,村民每亩土地以2000元折合为一股入股,发展1000亩花椒帮产业。

“想法一出,大家觉得可以干,但问题随之而来。”干坝村委会主任余远俊说,该村一直是个“空壳村”,没有任何启动资金,而土地平整、购买花椒树苗等都需要大量资金。

正当这个产业计划即将“胎死腹中”时,黎瑞平以个人名义申请了20万元贷款,这笔钱由他“借”给贵农农业公司发展花椒产业,“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没有了花椒产业,何谈振兴干坝村。”

2018年10月,干坝村种下了400亩地、52000株花椒树苗。花椒种下后,干坝村的田间地头变得热闹了。村民赵茂才笑着说:“没想到当了一辈子农民,到老来还当了回股民。”

今年63岁的赵茂才,将自己的3亩地入股了花椒产业,不仅可以享受分红,还和老伴徐华秀在贵农农业公司打工,每天工资60元,夫妻俩一个月能挣2400元。管护繁忙的时候,花椒基地吸纳了40多名村民务工。

还有十来天,村里将种下第二批660亩花椒树苗,达到千亩种植规模。黎瑞平说,为了让花椒的采收更加便捷,村里正规划一条由丘塘(小地名)—独丘(小地名)的花椒产业路,最终联通整个花椒基地。

说起修路,黎瑞平可以说是一名“路痴”。

早些年时,干坝村只有一条连接干坝村至齐雨村的村级公路,这条路还是村民自发筹钱修建的。2011年,黎瑞平发起“公路大会战”,多方协调筹建公路,修建了一条4.5公里,连接1组、3组、4组和5组的村级公路,结束了沿线村民不通公路的历史。

2012年,黎瑞平又组织修建了一条1.94公里的公路,村民到场镇坐车仅需6分钟。

“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勇于担当。”黎瑞平说,不管是修路还是发展花椒产业,都是他义无反顾要坚持的事,哪怕是困难重重,他也要迎难而上。

记者 吴长飞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