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綦江大桥,綦江人民的幸福桥
2019年10月16日 17:29:3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张学成

綦江大桥是綦江城区的首座大桥,也是最繁忙的一座大桥,更是綦江河上一道靓丽风景。綦江大桥建于何年?由何人设计、何人建设的呢?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几名綦江大桥的建设者和亲历者,为读者讲述綦江大桥建设的光荣历程。

建设:11个民兵连上千人耗时一年

“建设綦江大桥的主力是民兵团。当年綦江县武装部成立了由城郊、三角、隆盛、郭扶、城关、东溪、赶水、石角、永新等地的民兵组成的11个民兵连。这11个民兵连组合了一千多人的民兵团建设綦江大桥。”今年已是76岁的陈章发当年就是建桥民兵团的一员。

“记得是1971年的7月中旬,当时我在綦江铝厂上班,大队的领导派人来找我回去,说是有紧急任务。”回到石角,陈章发才知道是要他带队参加修建綦江大桥。石角镇由26个民兵组成一个排,陈章发被任命为排长。

“我们到綦江的时候,綦江河两岸都挂起了标语。‘73万綦江人的幸福桥’、‘綦江桥,幸福桥’,‘修好綦江大桥,造福子孙后代’。看到这些红色标语大家都很激动,能够参加这座幸福桥的建设,我们都很自豪。”陈章发回忆说,1971年8月1日,綦江大桥建设举行了隆重的开工典礼。

“参加建桥的人都住在菜坝零时搭建的工棚里,睡的席子、被盖都是从家里带来的,政府每个月补贴45斤口粮,一日三餐吃食堂。10个人围一桌,两菜一汤。伙食很好,大家干起活来都很有干劲。”

“前两个月准备石材,带队到各镇去找适合的石材,然后开山取石,运到綦江河边,再由石匠把石材加工成需要的形状。”陈章发是石匠出生,在工地上他既是民兵排长又是技术员,像拱石这类高难度的石材加工他都是亲力亲为。那时候石材加工完全是手工操作,加工一块拱石往往要耗费一天的时间。

经过前两个月的精心准备,建桥所需的石材加工基本完成,綦江河两岸堆满了如山的水泥、河沙和石材。

时间到了深秋季节,綦江河到了涸水季,建桥最基础的拦河垒坝,灌浆砌桥墩工作开始了。“最困难是在水下砌基石,工人要下到河里作业,因为是深秋比较冷,每个人只能在水里工作15分钟然后上船。当时的水下工作设备差,为了保暖防感冒,工作人员上船后就立马喝上几口白酒。尽管条件差,但大家心往一处想,工作很努力。”

民兵团十分重视安全施工,开工建设前就制定了安全施工的规章制度,组织全体民兵认真学习安全章程,掌握安全操作知识。连队设有安全小组,每个排设1名安全员,负责安全施工监督,在建桥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事故。

通车:1972年8月1日正式建成通车

綦江大桥是綦江城区的首座大桥,将綦江城东、西两岸连为一体,改写了綦江城区无桥的历史。

据《綦江街镇历史文化丛书》记载:綦江大桥项目建设资金为120万元,大桥由重庆设计院总设计师陈明恕、汪建廷设计。

綦江大桥为空腹式悬链线等截面石拱桥,总长320米,其中正桥长181米,两端引桥139米,桥高19.84米;桥宽11米,其中车行道7米,两侧人行道各宽2米。桥身负荷量为20吨。

1971年8月1日,綦江大桥开工,工程分为三个阶段:1971年8月1日到1972年1月,完成水下基础和灌浆砌石墩任务;1972年2月到5月,完成3个40米大跨度和1个10米跨度及18个3米小跨度的拱圈安砌任务;1972年6月至1972年7月,完成栏杆、冀墙、人行道的安砌,铺设路面,安装电路和桥台回填等桥的上部建筑工程。

大桥施工中,既坚持高工效,又要求高质量,同时把节约贯穿在整个建桥过程。比如,原设计为井架吊装,改为“独脚爬杆”吊装,仅此一项,就节约30余万元。民兵团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钢材、木料、水泥和机械设备的管理使用,大桥修完后,回收处理物资折款64651元,上缴县财政。

1972年8月1日,綦江大桥建成通车。

“开通典礼那天很热闹,綦江人奔走相告,就连东溪、赶水等镇上的人都赶来看热闹了。早上天不见亮,大桥两头就挤满了人。”当年家住北街的张锡荣回忆说,典礼结束后,人们蜂拥着朝桥上跑去,在桥上尽情感受几分钟就可以跨越綦江河的幸福快乐。

“大桥没建成前人们要过河就得坐渡船。”张锡荣回忆说。原来綦江河上有一个车船渡口,位于现在区府下面的滨江路河边,这个船专载包括马车、人力板车、自行车这些车辆。

张锡荣说:“坐一次过河船,要一分钱的船票,遇到涨河水,每次过河就要2分钱船票。要是洪水上涨到了水位线,渡口就封渡,过河船就停开了。”

綦江大桥建成后,加快了进出城货物流通,极大地方便了城区居民的出行,为綦江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拓宽:桥面由11米拓宽至15.5米

随着城乡经济建设的发展,人流、车流量逐年增加,到80年代末,綦江大桥的堵塞问题已成为影响城市建设发展的瓶颈。

为了破解这个瓶颈,原綦江县委县政府决定拓宽綦江大桥的桥面,并委托重庆市政勘测设计研究院,对綦江大桥拓宽方案进行了技术论证。

根据当时的财力,优选了采用挑梁将人行道挑出悬空,从而拓宽桥面的方案。桥面车行道采用钢筋混凝土现浇结构,厚度为2米。由綦江县市政公司承建,桥面拓宽工程1988年10月3日动工,1989年4月5日竣工,总投资71.5万元。

拓宽后的綦江大桥,由原来的11米宽,变为 15.5 米。其中,车行道9米,两侧人行道各 3.25米,一直保持到现在。当时,大桥拓宽后极大地缓解了人车堵塞现象,影响城市建设的瓶颈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从1972年8月1日綦江大桥建成通车到今天,綦江大桥已在綦江河上横卧了47年。

47年来,綦江大桥抗击了一次又一次洪水的冲击仍然坚不可摧,在一次次四季轮回中见证了綦城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更见证了綦江人民日渐富裕的幸福生活。

如今,綦江大桥不仅是连接綦江河两岸的交通要道,更是綦江河上一道靓丽的风景,是綦江城区的一颗璀璨明珠。

记者 张学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