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90岁老兵有个未了的心愿
去天安门广场看一场升旗仪式
2019年09月30日 17:01:3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谭禄柳

文龙街道庆丰路32号,一栋三层小平房里,90岁老人罗有华正用一部老旧的收音机听着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不时跟着哼上两句。

屋子里的摆设有些简陋,如同罗有华身上的蓝衬衣,虽然已经洗得有些发白,但是很干净。靠墙的柜子里有两样东西(入党志愿书和复原建设军人登记表),罗有华如视珍宝,至今保存完好,上面的字迹清晰可见。

打开柜子,翻看自己的复员登记表,罗有华仿佛回到了60多年前……

军旅生涯记忆犹新

罗有华,江津龙山乡人,1951年,21岁的他在江津木船厂帮工,响应号召应征入伍。同年4月15日,罗有华正式进入连队,成为一名步兵。不久,罗有华随着大部队从重庆出发,途径湖北、山东,7月到达朝鲜战场。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至今罗有华还会哼唱,但据他回忆,当时去往前线时,为了隐蔽,乘坐的都是封闭的车辆,就连跨过鸭绿江时,他和队友都毫不知情。

罗有华所在的部队驻扎在山势较低的位置,主要任务是构筑工事。敌人不分昼夜地轰炸。为了不被敌机发现,他们不得不晚上行动。等到天黑后,罗有华和战友们就冒着敌人的炮火抢修工事,敌人不断地炸,他们反复地修。在潮湿、阴冷的坑道里,在炮火轰鸣的前沿阵地上,与敌人抗争到底。

罗有华说,有时后半夜,天色伸手不见五指,他和战友们用白色毛巾绑在手上,在侦察兵的带领下,一步一步翻过山头,取粮食、拿弹药,随身携带的粮食和武器弹药,大约有15公斤。因为没有光,他们一晚上仅行走8公里。

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定》签订,抗美援朝战争结束,罗有华所在的连队也从朝鲜撤了回来,他们到山东、湖北等地继续服役,直到1957年复员回到江津。

对待家人严要求

回到江津老家后,罗有华才结婚,育有两儿两女。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对农务不熟悉,罗有华放弃了在村上当村干部的机会,到木船厂当起了船工。

罗有华今年57岁的大女儿罗昭会说,小时候,常听父亲说起他参军打仗的事情,总是说着说着就热泪盈眶。在木船厂工作再辛苦再累,父亲从不吭一声,常常告诫家人要珍惜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我父亲对我们要求相当严格,‘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也成了他挂在嘴边教育我们的‘家规’。”

后来,罗有华退休,罗昭会顶替父亲去木船厂当售票员。罗有华也总告诉罗昭会,要诚信办事、认真对待工作。

虽已退伍62年,但罗有华依旧念念不忘自己军人和党员的身份,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升旗仪式、战争影视剧,时不时翻看整理自己的入党志愿书、复员登记表,参加街道举办的各项活动……

愿望深藏心底多年

由于复原后在船上工作,罗有华把自己的军功章、部队留下的纪念品等都随身携带,无奈一次翻船导致这些物品都沉入了河里,消失不见,这也成了罗有华心中最遗憾的事。

回想起从军的那段岁月,罗有华还记得那些和自己一起战斗过的战友的模样,还能叫出他们的名字——焦树云、何福昌、王永新……

“国旗是先烈们用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罗有华说,他一直有个愿望埋藏在心底,那就是去北京天安门广场看一场升旗仪式,替那些牺牲的战友们向国旗敬个礼。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罗有华这个愿望也越发强烈了。

记者 贺玲 谭禄柳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