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一颗红心是给祖国母亲的献礼”
73岁老人封达明收藏报纸49载 珍藏历次阅兵盛况
2019年09月30日 08:13:5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吴长飞

一张张泛黄的旧报纸,一篇篇有着浓厚时代特征的新闻报道,对家住隆盛镇的73岁退休老人封达明而言,都是自己珍藏的宝贝。新中国成立70年国庆大阅兵即将到来,9月27日,封达明拿出历年搜集的报刊资料,重温历次阅兵盛况,感受新中国的伟大成就。

与军营擦肩而过

出生于1946年的封达明,一直都有一个参军梦。

“小时候,军人在我心中就是映照红旗的隆隆炮火,是爬雪山过草地的雄心壮志,是红色纪念馆中珍藏的斑斑血衣……一个军人倒下了,千万个军人站起来。” 封达明穿着干净整洁的中山装,站得笔直地说。

“其实我已经通过军队的重重考察,离实现梦想仅差一步,但家里就我一个儿子,父母强烈反对我去当兵。现在想起来自己当时不够坚定,才留下一辈子的遗憾。”谈起未能实现的军营梦,老人眼含泪花。

“每次看阅兵仪式,看着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我感到非常自豪。”虽然没能走进军营,可几十年来封达明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以一名战士的标准要求自己,听党话、跟党走,始终遵循着党的方针政策。

“退休后我有了更多的时间来收集整理资料,我想通过自己的方式记录祖国走过的伟大历程,用我的一颗红心给祖国母亲献礼。”走进封达明的家,屋子收拾得整洁有序,客厅的墙上贴满了历次阅兵式的资料图片,阳台上种着绿植,一面五星红旗随风飘扬。

一个普通人的爱国情怀

“我虽然文化低,但爱好学习,收藏书籍报刊,一是为了记录祖国的伟大历史时刻,二是教育后代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封达明只读过小学,可他爱好读书看报。从1970年开始至今,49年时间里,他家中收藏的报刊资料有上万份,有1997年香港回归,2008年的奥运会等历史大事件,以及他最珍惜的中国历年阅兵资料。

每一本资料他都细心用笔记录编排好,他还把零乱的资料装订成册,自己写上备注,字迹清晰流畅。他的卧室里放满了大大小小的箱子,里面全是一叠叠厚厚的资料。箱子上也贴着自己制作的目录,方便查找。

在所有的收藏中,让封达明引以为豪的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历次党代会的报告,除党的一大、二大和七大的报告是手抄以外,其余全是登载报告的报纸。

闲暇时候,面对厚厚的一叠垒如小山般的党代会报告,封达明常常仔细阅读,详加比较,细心揣摩,从中读懂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与执政经验的历史总结。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今年10月1日,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仪式,这次我也会把报刊好好收藏起来,跟以前一样。”封达明笑着说。

实习生 刘柳吟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