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党建促脱贫的中坝实践
2019年09月29日 16:03:1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吴长飞

9月17日,记者来到三角镇中坝村,13.33公顷雷竹长势良好,乐中公路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天台夕照”景观台游客络绎不绝……

中坝村是三角镇最为偏远落后的村之一,眼前这番生机勃勃的景象让记者颇感意外。

“中坝村在2014年被评为市级贫困村,共有贫困人口44户141人。此前,中坝村与外界不通公路,去一趟綦江城区得用上两个半小时,再加之缺乏有效的产业带动,村民过着入不敷出的苦日子。”该村第一书记钟萍方介绍。

打破如此落后闭塞的局面,中坝到底有何破解之道?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我们实施了抓党建促脱贫行动,为中坝的发展强化‘主心骨’。”钟萍方说。

新一轮脱贫攻坚以来,中坝村以党建为抓手,通过配强村支两委班子、回引本土人才、结对帮扶贫困户、吸纳社会力量等举措,凝聚力量共促中坝摘穷帽、拔穷根。

如今,中坝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有27户,占贫困户60%,平均每户产业发展收入1.5万元,产业发展产值共达41万元;贫困户获得产业扶贫资金近13万元,平均每户收入产业扶贫资金4688元。

配强一支队伍 凝聚村民干劲

“这条路见证了村支两委班子的配好配强。”走在乐中公路的修建现场,钟萍方介绍道。

2018年8月,钟萍方被派驻到中坝村开展扶贫工作,但没过多久,该村两名村干部先后辞职、告病,村级组织软弱涣散,干群关系紧张。

中坝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其中4个组的交通是泥结石路,路面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出行极为不便。去年春节,许多返乡过年的村民呼吁村干部硬化道路,可当村干部提出大家集资时,村民齐齐抛出反对声。

驻村工作队意识到,村支两委班子服务意识差,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未能有效发挥,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建设。为此,钟萍方组织召开村民大会,让大家举荐乡村能人担任村党总支书记。

“刘永国不错,他是党员,还开过工厂,有能力也有责任心。”麻湾组组长刘贵均举荐说。经过了解,刘永国符合各项条件,并且也愿意返乡发展,经组织考察于今年5月回乡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

就在这月,中坝村举行“五四”青年座谈会,吸引20余名青年回乡话家乡山水情义,谋乡村振兴之策,成功回引了两名党员担任村干部。

配强班子后,中坝村完善村支两委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形成四务公开、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制和村规民约等长效机制,并利用中坝村“互联网+党支部”微信群,将在外务工人员、党员干部等干部群众集中起来,让村民随时都能了解到家乡的发展变化。

夯实产业基础 激活发展动力

2018年11月,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来到东溪镇新石村考察雷竹产业项目。133.33公顷雷竹苗给新石村带来了三个变化:村民增收了、农村面貌变了;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干部群众精神面貌也变了,大家的心被紧紧地凝聚在一起。

“我们村也正需要这样的产业。”钟萍方说,中坝村海拔高、坡地多,一年四季云遮雾绕,自然环境同样适合雷竹生长。

但同行的村干部也有不少担忧:“如此大规模的种植,万一市场销售出现问题了怎么办?我们没种过雷竹,不知道怎么管护。”

为了打消顾虑,钟萍方再次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先后到四川蒲江县、郭扶镇高庙村等地考察,眼见他们的雷竹笋实实在在地带来了收入,大家都心动了。

2019年4月,中坝村通过“村集体+业主+农户”的方式建立联结机制,引进业主在小屋基、冉家嘴、陈家岩、冷浸沟、尖山子、麻湾等6个组种植雷竹约67公顷,目前已种植13.33公顷雷竹。

雷竹生长周期为3年,产出后由业主按保底价进行收购,每公顷产值可达12万元。钟萍方介绍,届时按照“1+3+6”的模式进行收益分配,即村集体占10%、农户占30%、业主占60%。

此外,中坝村还成立渝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按照该村传统种植辣椒、糯玉米、萝卜等绿色生态蔬菜优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8年,该村建成25公顷蔬菜基地,83户农户将土地入股,获得11.4万元土地流转保底租金,长期务工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

发展乡村旅游 烹饪“生态饭”

中坝村虽然偏远,但地理位置优越,南部与横山旅游度假区天台村花仙谷景区、大坪村接壤,西北部则与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巴南圣灯山相连,全村森林面积298公顷,森林覆盖率为58%。

脱贫户蒋明伦种了0.67公顷蔬菜,养了160多只家禽,如果拉到场镇上去卖,他至少得花一个半小时。但横山镇的游客,帮他解决了这一烦恼。

“说洋气一点,我发展的是订单农业。”蒋明伦介绍,来自横山镇的游客主动来到他家购买,卖价比市场价还要高许多。靠卖蔬菜和家禽,他一年能挣四五万元。

为了充分利用横山的避暑旅游市场资源,中坝村挖掘农旅、文旅产业优势,规划打造中坝文旅产业园区,将游客吸引到村里来,让游客品珍禽美食、乐亲子采摘、享文化盛宴、住清凉美宿。

2016年,业主叶光辉在中坝村发展了珍禽养殖园项目,占地13.33公顷的观赏园内养殖了1500余只孔雀,珍珠鸡、野鸡、天鹅等珍禽2000余只。钟萍方和叶光辉商议,将珍禽观赏与中坝村乡村旅游资源结合起来,一起成为吸引八方游客前来的名片。

2019年8月,中坝村依托天台山资源优势,修建了“天台夕照”景观台。景观台以当地常用的旧条石作为基础,将乡村废弃的石水缸、石猪槽、石磨子、石灶台、石碓窝及小青瓦、陶器制品艺术地镶嵌在观景台上,变废为宝,点石成金,形成风格独特的艺术墙,游客纷纷到此拍照留念。

记者 吴长飞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