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深入基层“听” 面对群众“谈” 代办服务“跑”
三角镇人大进农家解民忧
2019年09月26日 17:05:4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张静

“谷子终于进仓了!”日前,看着晒得金灿灿的稻谷颗粒归仓,三角镇东岳村贫困户翁和平笑得合不拢嘴。然而在今年5月,正值农忙的关键时节,翁和平还在为插秧发愁。

“我是个老病号,没啥劳动力,眼看两亩多水稻来不及栽种,就要误农时了。”翁和平万般无奈下来到三角镇乐兴代表联络点,向镇人大代表张信中开口求助。

第二天大清早,10多位身穿红马甲的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员来到翁和平家中,帮助他把几块稻田的秧苗插满,及时地解决了困难。“关键时刻,还是人大代表靠得住!”翁和平说。

不仅翁和平深有感触,“有困难,找人大”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的一个共识。近年来,三角镇积极开展人大代表“两亮三访”活动,“红马甲”走进农家院坝,活跃在田间地头,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进一步拉近了人大代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主动到选民中去,近民情解民忧,这是我们长时间坚持的一项重要工作。”三角镇人大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代表主动“亮”身份,方便群众联系和监督。在三角镇人大代表之家的一面墙上,张贴着人大代表公示栏,辖区内所有区、镇人大代表的姓名、政治面貌、联系方式、单位及职务等信息都一清二楚,还为老百姓印发了代表联系卡,群众有事,一个电话就可以找到想要找的代表。在代表公示墙和联系卡上,还印着各人大代表的庄严承诺,将代表的庄严承诺公开“晒”出来。

“‘亮’身份、‘晒’承诺,一方面方便群众对人大代表的联系和监督,也让人大代表时刻警醒自己职责在身,不断增强代表的履职内动力。”该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三角镇人大还通过坐班接访、赶场走访、进网格寻访等方式,深入基层“听”,面对群众“谈”,代办服务“跑”,听民意、近民情、为民办实事。

据悉,该镇还建立了代表下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机制,要求代表每月下基层至少1-2次,写好下村日记,走村入户察民情,积极参与化解村组邻里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活动开展以来,该镇共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74条,分类梳理出36条,已经督促办理32条。因客观原因无法办理的,代表也及时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在三角镇,人大代表不仅是反映群众呼声的“小喇叭”,还是帮助群众办事的“跑路员”。由于当前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和妇女对办事程序不熟悉,有时为盖一个章、签一个字、办一个证都要来回跑几趟。为解决群众办事“跑断腿”的现象,该镇的区、镇人大代表当起了民事代办员,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户口、宅基、社会救助、社会保障、计生、农业服务等大小事情都可以代办,为服务群众搭建起了一条绿色通道。

记者 张静 通讯员 蔡向阳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