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收集”开发撂荒地 “集约”种植助增收
2019年09月17日 17:06:3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邓大伟

重庆綦江网消息(记者邓大伟)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在古南街道花坝村,村集体就成立了公司,把村里的撂荒地“收集”起来,再引入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了农业生产的集约化、高效化。集体经济日益壮大的背后,是更加高质量的农业生产,更加高品质的生活。

眼下正是水稻收割的时节,在花坝村,一辆全喂入式收割机穿梭在金色的稻田里,收割、脱粒一次完成,村民们只需在一旁等着将谷子装袋。而在几年前,村里大部分土地都是撂荒地。

“儿女外出打工去了,我和老伴儿两个都70多岁了,干不了体力活,自己的两亩多地只有荒着。”72岁的村民周德先回忆说,他们种了一辈子的地,看着土地长满杂草,很是心疼,但却没有办法。

劳动力少了,撂荒地就多了。花坝村党总支书记蒲余兵说,为了把这些土地有效利用起来,2017年该村成立了长凼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集体经济。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村民手里的撂荒地“收集”起来,种上水稻、草莓等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村民流转土地,每年每亩地可得500元补助。如果帮忙管护农田,村民还能有工资收入。周德先就是那个时候和老伴儿商量着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了公司。

在公司的统筹下,村里的150多亩撂荒地种上了水稻、草莓、葡萄等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这样一来,撂荒地得到有效利用,村民也有了可靠收入。同时,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的引入更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保障。以水稻为例,从育苗、插秧、病虫害防治到最后的收割,都由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统一管理、统一实施,不仅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作业质量也更有保障。

“2017年以来,花坝村集体已实现纯收入4.5万元。”蒲余兵说,他们已与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签订15年合同,争取利用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的优势把水稻、草莓、葡萄、樱桃、西瓜等产业做大做强,帮助村民增收。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