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山水田园生态镇
——访三角镇党委书记陶玉龙
2019年09月06日 16:33:5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马诗奇

近年来,三角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总要求,继续以“绿色发展·和美三角”为方向,以建设“山水田园生态镇”为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全力做优规划、做强产业、做美生态、做实民生,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近日,记者专访了三角镇党委书记陶玉龙。

“建设山水田园生态镇势在必行,也大有可为”

记者:人民群众对美好乡村生活的向往由来已久,陶渊明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古代乡村美好意境的写照。建设“山水田园生态镇”,三角镇有哪些优势?

陶玉龙:近年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更是“城里人”和“村里人”共同的生活愿景,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所以,建设山水田园生态镇势在必行,也大有可为。近年来,我们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确立了“三线三园三基”发展方针,围绕“乡村变美、城镇提质”目标,打造具有三角特色的美丽乡村。

建设山水田园镇,总体而言,三角镇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优势。

地理优势。三角镇毗邻綦江城区,镇政府所在地距东部新城约5分钟车程,距重庆主城仅有40分钟车程,S104省道綦(江)隆(盛)路和綦万高速路纵贯全境,周边出境公路畅通。

环境优势。境内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辖区拥有老瀛山国家地质公园、通惠河湿地公园和鱼栏咀水库3个生态环境保护区。其中,鱼栏咀水库总库容2615万立方米,是綦江城区唯一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障30多万城区人口的饮水供应,是綦江人的“大水缸”。

产业优势。特色产业集聚,产业规模初步形成。三角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在12个村发展绿色蔬菜、核桃、花椒、木瓜、雷竹等特色产业,有全区种植最早、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木瓜种植园,还积极打造以牟坪生态园为代表的农旅融合产业园。

旅游优势。旅游资源丰富多样。除了果蔬采摘等乡村旅游,国家4A级景区重庆綦江国家地质公园老瀛山景区,主要分布在三角镇境内,拥有丹霞地貌、莲花保寨、恐龙足迹化石、天神庙等重要景观,已成为旅游和科考的最佳之地之一。3A级景区木瓜海棠园,种植有56种木瓜海棠品种,每年春季都是市民踏青出游青睐之地。

“让美丽乡村变成珍珠,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记者:三角镇是区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如何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好山水田园镇?

陶玉龙:我们将“绿色发展,和美三角,全力构建山水田园生态镇”作为本届党委政府的工作目标,并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本年工作重点,把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变成发展的资本,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拓宽乡亲们的收入来源。

一方面,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调整优化全镇19个村规划,整合政策,分解责任,强化落实。按照“扶持产业送实惠,夯实基础利民生,扮美农家树形象,发扬文明提精神”工作思路,结合农旅产业建设、人居环境建设、公共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让美丽乡村变成“珍珠”,“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同时,借助老瀛山国家地质公园建设,将昔日的山区农村打造为旅游景区景点,通过社会资本、返乡农民工创业,组建旅游、劳务等专业合作社,将传统农业发展为休闲旅游业、将特色农产品升级为旅游商品,用“乡音乡情乡愁”吸引城市人进山区住农房吃农家饭,让世世代代生活在老瀛山的人民群众通过农旅融合,吃上“旅游饭”“生态饭”,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家园。

另一方面,三角镇不断探索并确立了乡村振兴“主抓示范点、延伸示范线、打造示范圈”的总思路,全镇动员、全力以赴,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实施产业融合提质行动,以“生态宜居”为支撑,实施美丽乡村提速行动,以“乡风文明”为基础,实施文明风尚提升行动,以“治理有效”为保障,实施基层治理提效行动,以“生活富裕”为目标,实施富民强村提标行动,不断加快建设“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留住乡愁”的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

在产业布局上,三角镇在綦(江)隆(盛)路沿线布局“多样化”产业,推进全镇农家乐的品质升级,为城市居民拓展休闲度假的第二空间;加快农副特产品的物流贸易场地建设,主动承接城区梯度转移的农贸交易、物资仓储等产业;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发展现代化的新型建筑材料生产加工产业,为城市建设就近提供高品质基础材料,努力构建綦江城区重要的功能配套区。在三(角)乐(兴)路沿线布局“绿色化”产业,坚决保证城区饮水源水质安全,又充分发挥“鱼栏咀”的绿色生态品牌效应,大力发展“无公害”、“有机”、“富硒”等三大类特色农产品。在三(角)吉(安)路沿线布局“一体化”产业,以牟坪生态园为主要平台,大力引进有实力的业主发展农旅融合产业,让游客“有花看、有果吃、有物购”。

“倾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村美民富人和的美丽乡村”

记者:时下乡村旅游成为新热点,三角镇如何加快农旅、文旅融合发展?

陶玉龙:三角镇坚持生态环境优先,坚持全域规划建设,着力做好优化生态环境、农旅融合、乡风文明建设三篇文章,倾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村美民富人和的美丽乡村。

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重点聚焦沿库两岸、沿旅游景区周边精准发力,对鱼栏咀水库周边50户农户房屋实施搬迁,拆除水库二级保护区内农家乐,从严整治“大棚房”问题,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一改”和农村垃圾集中收运工作,农村垃圾治理覆盖率达100%,启动红岩、柏香等6个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创建工作,打造美丽宜居村落。

二是逐步完善城乡建设,大力实施镇村“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加强日常市政管理,加大力度整治摊点乱摆、车辆乱停、垃圾乱扔、广告乱贴等现象。围绕“美丽乡村”主题,整合镇、村以及农户家庭的力量,重点实施道路硬化、污水处理、卫生改厕、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工程,充分保障群众水电路讯房,通过多方支持和加大资金投入,真正展现农村新面貌。做精做细通惠河湿地公园亲水休闲区。

三是加快实施三角河道亲水堤防工程、滨河林荫步道等项目。配合区湿地公园的统一规划,打造亲水休闲区,既为场镇居民拓展新的休闲健身活动空间,又为綦城居民提供一个近在身边、放松身心的好去处,让三角场镇的生活环境更加宜居宜人。

在推进农旅深度融合方面,壮大牟坪园、助推木瓜园、配套地质公园,打造三乐路沿线、三吉路沿线、九道拐沿线风景,做大做强三角镇休闲旅游产业,打造“吃在三角、游在三角、住在三角、乐在三角”的产业链。一是做优做美地质公园综合开发链。以国家地质公园老瀛山景区为核心,发展大众科普旅游,围绕“恐龙”主题,探索恐龙主题公园、恐龙系列衍生品等。以红岩村为基点,挖掘周边村落特色,结合镇内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为下一步开发登山驴行、户外运动、林下采果、避暑休闲等多种旅游项目做好准备。二是以多样化、精品化为努力方向,持续提升木瓜海棠园景区,丰富园内观赏植被。三是做大做强牟坪生态园,完善道路、便道等基础设施,培育引进有实力、有意愿的返乡业主发展林果经济及休闲农业,大力推广 “中坝水晶萝卜”、“乐兴手工面”等特色农产品。

乡村之美不仅仅是青山绿水的外在之美,更是充满无限魅力、吸引力和助推力的“乡风文明”内涵之美。三角镇历来以文化底蕴深厚、环境秀美、民风淳朴而闻名,三角人好客崇礼、勤俭节约、自强拼搏等优秀品质世代传承。

三角镇重视乡风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瀛山之声”宣讲品牌,注重理论宣讲与技能传授相结合,常态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做好优秀文化传承创新,高度重视辖区范围内的129处文物的清查和保护工作,落实文物保护责任制。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打造“杜家乐班”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基地。此外,着力优化乡村文化供给,19个农家书屋、文化中心户实行规范化管理,实施免费开放。高质量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实施惠民电影放映工程,大力开展树文明新风宣传,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摈弃旧俗陋习,逐步实现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进一步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这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时代,我们相信,三角镇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把解决好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心和导向,真正把党的关怀、温暖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把党的方针、政策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和实践。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