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抢抓转型新机遇 跑出升级加速度
——访石壕镇党委书记池小伟
2019年08月30日 16:56:4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龚小芹

《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支持綦江建设“渝南中心城市”,这意味着綦江迎来了一次重大发展机遇。石壕镇位于綦江最南端,是渝黔交通要道和红色旅游文化重要节点。在助推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石壕将扮演怎样的角色,有哪些思路和举措?日前,石壕镇党委书记池小伟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按照“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的总体部署,围绕“一个目标、一条主线、四个升级”(即以打造红色旅游名镇为目标,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唱响红色旋律,提速旅游升级;畅通一圈一线,提速交通升级;做优特色农业,提速产业升级;创新社会治理,提速合作升级”为抓手),全力打造渝黔合作先行示范镇。

唱响红色旋律,提速旅游升级

问:贵州毗邻乡镇近几年旅游发展红火,石壕镇的旅游发展情况如何?

池小伟:近几年,石壕镇旅游发展态势良好。据统计,石壕镇去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8万人次。不少村民办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如今,人气旺起来了,钱包鼓起来了,脱贫攻坚的进程也加快了。今年7月,由中宣部组织的全国近百名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綦江,对石壕长征故事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进一步提升了石壕红魂小镇的知名度。

问:下一步,石壕镇发展红色旅游的思路是什么,有何举措?

池小伟:石壕镇将紧紧围绕提速旅游升级,以打造“红魂”小镇为突破口,借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的“东风”,构建红色旅游新格局。

发展红色旅游,首先要抓好红色资源的挖掘,红色文化的培育以及红色基因的传承,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争取把石壕打造成为传承红色文化、体验长征艰苦、弘扬长征精神的网红“打卡”地和红色教育基地。

目前,对于“红魂”小镇的打造,綦江旅游投资集团公司已邀请了“多彩贵州”文化旅游研究院进行了整体规划,并于前段时间通过了专家评审。围绕“三区八景”(三区即文化核心区、励志体验区、时代传承区;八景即红军桥、红军洞、红军街、红军烈士墓、红军纪念碑、长征滴水桥、长征碑林、红一军团司令部)打造旅游项目,届时将与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地形成遵、赤、綦“红三角”精品旅游产业集群。

畅通一圈一线,提速交通升级

问:在交通融合方面,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池小伟:两地合作发展,提速交通升级是关键。石壕将借助区位优势,着眼“建成一圈、贯穿一线”目标,全力推动渝南黔北交通大发展。

一是建成高速公路圈。目前,石壕临贵州已有正安—习水、江津—习水以及渝黔高速3条高速公路,接下来将建设安稳—习水高速,形成“石壕互通—温水互通—仙源互通—松坎互通—安稳互通”的高速公路圈。

二是建成旅游客运线。我们将贯通断头路、硬化产业路、升级旅游路,在已有出入境客运线基础上,畅通万隆至夜郎公路,拓宽改造羊叉至尧龙山公路,打造万梨路石壕至温水交通安全示范路段;推动“石壕—仙源、夜郎、尧龙山”线路公交客运化,建成“石壕—温水—仙源—夜郎—万隆”休闲旅游客运环线。

做优特色农业,提速产业升级

问:石壕镇特色农业发展情况如何?

池小伟:近年来,石壕特色农业发展持续向好。集体经济方面,石壕镇万隆村是“三变”改革市级试点村,去年第一次实现分红,并在集体经济运营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上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目前全镇已发展集体经济组织15个,培育“花坝糯玉米”“花坝方竹笋”“花坝稻香米”“石壕脆红李”“石壕杨梅”“石壕岩蛙”等10多个农业品牌。特色经果林方面,以方竹林、脆红李、有机杨梅等为主体,面积达到1.5万亩。特色种植方面,生态绿色食品“花坝糯玉米”种植面积达1万亩,形成了一村一业的产业格局。特色养殖方面,高山养蜂产业规模达到8000群,黑山羊养殖规模达到1万只,岩蛙养殖形成产业。

问:石壕镇与贵州省毗邻乡镇高山生态农业都发展得很好,如果想要共同提振农业经济,石壕镇有何想法呢?

池小伟:可以从产业优势互补、信息畅通、共建交通运输、共享营销渠道这些方面着手。

一是科学培优石壕有机高粱。配套贵州习水、仁怀茅台酒业,实现产业互补发展。二是联手打造梨园生态农业园。发挥毗邻优势,带动沿线经济发展。三是联手开展花坝方竹林管护,促进两地百姓增收。四是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线路。将23公里长征路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线。

创新社会治理,提速合作升级

问: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石壕镇做了哪些工作?

池小伟:石壕镇地处渝黔交界处,区域界限交织,多民族聚居,人员流动性大,物流量大,给社会治理带来一定压力。石壕镇紧紧围绕“齐抓共管毗邻事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形成社会治理良好局面。

一是创新构建社会风险防控互动机制。推动成立渝黔边界应急管理中心,在流动人口管理、警务联动、交通安全、禁毒扫毒、森林防火、安全生产、检疫检验等方面强化合作,增强基层政权防范化解社会风险能力,增强渝黔边界两地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创新推进两地群众交流互动。通过“小手拳”、石壕杨戏等民间艺术,花坝杯篮球赛等体育赛事,“火把节”“踩山节”等少数民族传统节日,石壕与毗邻乡镇共同凝心聚力促团结,携手同行奔小康,创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治理环境。

总之,綦江建设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是石壕镇实现经济大发展、促改革转型的难得机遇。我们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做好打造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的“桥头堡”,举全镇之力为建设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