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红军故事,在綦江大地代代相传
2019年08月29日 17:00:0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张学成

1935年1月,中国工农红军红一军团长征到綦江石壕,虽然只有短暂的几天时间,但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红一军团到綦江,造成了红军主力直逼重庆的军事态势,成功地牵制了国民党军队对中央红军的压力,保卫了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

红军在石壕期间,与綦江人民建立了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鱼水深情。还有5名红军战士在石壕壮烈牺牲,永远留在了綦江大地。

烈士英名与日月同辉。在綦江大地上,从几岁的小学生到七八十岁的耄耋老人,他们都能详细地讲述几段红军长征在石壕的故事,而红军英雄故事的传承,更有许多人在为之而工作。

两代人讲红军故事

今年57岁的赵福乾是石壕镇的一名文化干部。1935年1月,红军长征到石壕时,他奶奶就在川黔交界处的箭头垭开了一家小饭馆。

红军从来不占村民的便宜,对村民秋毫不犯,就连煮饭都是在田坎边架起锅来煮。红军到赵家小饭馆里来借锅碗瓢盆煮饭,每次归还时都洗得干干净净。红军司务长还抱起赵福乾当时只有几岁的父亲赵志怀逗乐,给他讲红军打胜仗的故事。赵志怀对红军司务长记忆深刻,对红军充满感情。

可是,红军大部队离开后,司务长与两名战士到箭头垭街上归还饭馆炊具时,不幸被敌人包围。战斗中,一名战士当场牺牲,另一名战士负伤后突围,司务长不幸落入敌人手中。司务长受尽敌人折磨,第二天被敌人押到茅坝坪残忍地杀害了。

当地村民掩埋了司务长的遗体。从此以后,赵志怀就经常去司务长的坟前看他。上世纪60年代,当地政府为红军司务长修建了烈士墓。

赵福乾说,小时候父亲经常给他讲红军司务长的的故事,经常带他到司务长的墓碑前瞻仰。只要有人到茅坝坪瞻仰红军烈士墓,赵福乾的父亲就会向他们讲述司务长的英雄故事。1981年红军司务长的遗骨迁到了石壕红军烈士墓,赵福乾的父亲仍然常去茅坝坪司务长牺牲的地方缅怀他。

1998年父亲去世后,赵福乾接过父亲的遗志在石壕红军烈士墓做义务讲解,他每年都要在这里义务讲解上百场红军司务长的故事。赵福乾说:“红军司务长没留下姓名,但他留下了信仰。他的英雄事迹将永远激励着我们。”

画家婉言谢绝奖励

据文史资料记载:1976年、1983年,綦江县委、县政府指定石壕区委、区公所负责,在石壕场附近的苗儿山麓修建了简易的红军烈士墓,将5名红军烈士的遗骨迁葬于此。1991年,綦江县委、县政府集资394000多元,征地8亩,对石壕红军烈士墓重新整修和扩建。

鲜为人知的是,担任1991年这次石壕红军烈士墓建设总体设计工作的人是税清应。今年81岁的税清应是地道的綦江人,退休前是松藻煤矿工会的宣传干部,税清应从小研习国画,被誉为“中国煤矿画家”。

税清应回忆说,1991年2月,他接到綦江县相关部的邀请,请他为石壕红军烈士墓改扩建做个总体设计。当时他没提任何条件便欣然接受了。

从设计到竣工历时8个月,他吃住在工地。访遍当地村民,追寻红军足迹,艺术地还原当年红军在石壕的情景。从碑林上的文字到烈士塑像,到红军陈列馆里的文字撰写、历史场景绘图,他亲自构思创作,精心制作。陈列室里的《司务长掩护战士突围》《红军为乡亲打扫卫生》等场景图都是他亲自画的。

工程完工后,原綦江县人民政府决定奖励他300元钱,他婉言谢绝了:“这些钱是群众捐来修红军烈士墓的,红军烈士为了让人民能过上好日子,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和红军烈士比起来,我没有资格拿奖励。”

税清应说:“是红军精神激励着我,从接到这个工作开始,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将这项工作做好,让子孙后代更好地瞻仰红军烈士,传承红军先烈的革命精神。”

用电影再现红军故事

今年70岁的胡学忠,退休前是綦江邮政局的一名普通员工,上世纪八十年代,胡学忠在石壕镇羊叉邮局工作。工作之余他走遍了红军在石壕的每一处足迹,访遍了老一代的石壕村民。通过实地考察,走访村民,查阅地方文史资料,包括阅读了大量的关于红军长征的书籍后,胡学忠被红军长征的英雄事迹感动了,2007年夏天,他饱含深情地开始了红军故事剧本创作。

创作过程中,胡学忠阅读了大量文史资料,读得越多越觉得有必要将红军长征在石壕的故事讲好讲透彻,司务长为归还村民的炊具遭敌人惨杀,村民不顾个人安危舍身救红军伤员,这些故事深深地打动了他……深思熟虑后,胡学忠将原本只有4集的《七朵映山红》创作成了26集电视剧。从2007年到2017年这十年中,剧本反复修改了十多次。

今年6月,由胡学忠创作的电影剧本《东溪突击》在綦江拍摄完成。这部电影就是根据他创作的电视连续剧改编的,电影以1935年中央红军在綦江境内的活动为背景,用艺术的手法再现了红军在綦江的感人故事。胡学忠说,他是在红军精神的感召下完成这部电影的,为了这部电影,他倾尽了所有的精力。

跨越时空的致敬

綦江区委党史研究室的陈平和綦江博物馆的周铃,长期以来默默收集整理红军故事,深入研究那段历史。

陈平说:“我们党史部门一直在对红军长征过綦江过石壕这段历史进行研究,我们走访了很多当时的亲身经历者,当地村民对红军的印象非常深刻。当时一个老人叫彭吉珍,据她回忆,红军把当地的地主的谷子拉走就分给了穷苦人,大家都很高兴。”

“綦江,是中央红军长征在重庆唯一经过的地方。这里自古是川黔边界军事交通要地,有‘渝南门户’‘黔蜀变,则綦江必先被兵’的说法。”周铃说起红军长征在石壕的故事就激情满怀。

前不久,陈平和周铃到贵阳参加了“渝黔合作背景下的红色文化传承协作暨中央红军过綦江史实研讨会”。把綦江作为遵义会议的前哨和四渡赤水序曲,为实现中央红军战略转移提供重大保障和支持等历史地位和其中的感人故事宣传出去,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周铃说,这样做的目的在于更好地挖掘保护红色文化,发挥长征精神引领、凝聚、激励作用。让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激荡起催人奋进的力量。

以上这些人是在传承红军精神,讲述红军故事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在綦江大地上,像他们这样的人还很多。红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綦江儿女,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长眠在綦江的5名红军烈士没有留下名字,但他们的精神被一代代人铭记、传承,这正是跨越时空的最好致敬。

记者 张学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