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给力渝黔合作,绽放古镇新颜
——访东溪镇党委书记陈波
2019年08月16日 20:17:0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彭巧 作者:

“丹溪红烂漫,古镇梦待圆”。在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历史厚重、资源富集、要素集聚的东溪,正迎来历史性的机遇。近日,本网记者专访了东溪镇党委书记陈波,就《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背后的深刻意义进行解读。

渝黔合作,綦江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

记者:渝黔两省市联合发布的《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对于推进两地全方位合作,共同深度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实现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请问您是如何解读这个《方案》的?

陈波:今年3月,《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一公布,就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渝黔两地山水相连、文化相近,交流来往密切,资源优势互补,在旅游、能源、贸易等方面已经并将进一步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方案》对未来不仅划定了合作范围,明确了空间布局,还提出了目标任务以及实现路径、保障措施,可操作性很强,必将推动渝黔合作拓展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有利于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记者:对綦江而言,这个方案有什么价值?

陈波:这个方案,对綦江,是重大利好。它解决了綦江一度处于的“战略上的盲点、规划中的弱点”的尴尬,并将我区即将或规划的60多项重点工作纳入其中,可谓是綦江战略性的政策红利,利好点非常多。特别是在总体布局上,明确綦江是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发展主轴的核心区、“主阵地”,明确提出支持綦江建设渝南中心城市。这是对綦江城市发展的战略定位,为綦江开放型经济建设指明了方向,为綦江变通道资源为通道经济奠定了基础,綦江城市发展将迎来战略机遇期。

就东溪而言,渝黔合作对东溪更是重大利好。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布局中的一轴和一带,就像是在渝南黔北大地上,画了一个巨大的十字,东溪,就在这个十字的交叉点上。渝黔合作的两个极点,是两江新区和贵安新区,两个极点之间,就是南北向的发展主轴,这个轴主要是依托渝黔之间的铁路、高速公路形成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东溪处在渝黔合作的发展主轴上。而一带,就是指东西向的文旅融合示范带,以渝黔两省市沿边延伸拓展,串联起各重要景区景点,以全域旅游为主攻方向。东溪和贵州接壤,位于渝黔合作的东西向文旅融合示范带。

所以说,在地理区位上,东溪恰位于渝黔南北发展主轴和东西向文旅融合示范带的“黄金交叉点”上。根据方案,渝黔合作中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制造、商贸物流、生态旅游方面的各种具体细化方案和利好政策,也即将出台。东溪也是重庆目前唯一尚未实质性开发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古镇处女地”和“黄金交叉点”叠加,先天自然优势,更有后天政策优势加持,也必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立足优势 打造綦江发展全新战略节点

记者:在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特别是綦江核心区、主阵地打造中,东溪将会起到什么作用呢?

陈波:东溪是重要的战略节点。目前,陆地上大范围的人流物流的流动,不管是旅游,还是贸易,或者其他,主要选择是包括高铁动车在内的铁路运输方式。渝黔高速公路有东溪出口,而渝贵铁路上的赶水东站,也位于东溪镇内,这是渝贵快铁重庆境内最南端的动车站,这让东溪成为了渝黔交界处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和人员物资集散地。

东溪,也是全区旅游发展的双核之一,是形成綦江旅游的核心聚焦点和引爆点。2019年春节,仅对局部区域实施了灯饰美化,就迅速引爆关注,一举成为网红,场镇游客爆满,餐饮住宿一位难求。“双晒”活动后,东溪游客量与往年同期相比,更有明显增长。东溪深受国内知名旅游专家青睐,被明确指出有潜力打造为5A级的旅游目的地。

东溪旅游资源富集,有资源优势;位于渝黔合作布局的“黄金交叉点”,有区位优势;拥渝黔高速公路、渝贵快铁、210国道、綦江河道,有综合交通优势;是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全区旅游发展的双核之一,是綦江旅游的核心聚焦点和引爆点,有政策优势。特别是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历届党委、政府的持续努力下,在东溪人民的持续奋斗下,用地、资金、能源等要素瓶颈制约被成功突破,一系列重大项目运作多年已经成熟,古镇开发已经具备现实开发条件,将不再重演“有肉无碗”的尴尬,多年投入积淀的资产,包括现有公房7000余套、土地近800亩,均可迅速“唤醒”归位,用于开发。

随着已得到新开发银行认可和市特色小镇建设资金支持的汽车站、快速路、雨污分流、河道治理、场镇环境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快速落地,各类实体机构和资本力量正加速觅机进入,东溪古镇场镇核心区、太平桥峡谷游赏区、农场田园休闲区、场镇居民新区、特色农产品加工展示售卖区建设正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东溪发展”烈火烹油“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东溪的综合优势和对綦江全局的战略支撑作用正日益彰显。

主动作为 千年古镇迸发新活力

记者:在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中,东溪如何发挥好历史性的天时、地利条件呢?

陈波:要彰显天时地利优势,不犯丧失机遇的错误,必须要有人和,就要在发展信念和发展能力上狠下功夫。东溪发展曾经历波折,留下心底之痛。但十年磨一剑,“时不我待”,“知耻后勇”。东溪干部群众憋足了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劲头。今年4月,在极短时间内顺利搬空“麻乡约”片区高风险D级危房,今年4月19日又直面突发洪灾考验,这期间涌现出很多令人感动的人和事。

特别是“晒文化 晒风景”活动的开展,老东丁路改造、双伍桥等项目的建成投用,以及整治大操大办、清理资金资产等工作的启动推进,让东溪干部群众感受到了变化,迸发出了热情,把多年以来发展家乡的渴望,转化为对区委区政府决策的拥护、对镇党委政府工作的支持。“党委政府和东溪人民是命运共同体,东溪人要为东溪发展出力”——这个观念已成共识。千年古镇街头巷尾都充盈着一种期盼,期盼着东溪旅游开发的快速实质推进。

上下同欲者胜。东溪古镇开发时已至、势已张、气已足。一个地方的发展,干部是决定性的因素。我们坚持抓党建、树正气、促发展,坚持党建主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实人员力量,强化检查督促,整顿软弱涣散,努力把基层组织构筑成坚强战斗堡垒。我们探索推动党员干部“进网格下基层”、实施党员“三亮”和分类积分管理,每周一召开碰头调度会,每周二晚开设“丹溪梦想沙龙”,每周三进行茶园夜话,间周五开展“丹溪大讲堂”,定期对党员干部进行理论水平测试,,激励党员做学习提升、支持发展、争创佳绩、文明风尚、敢于斗争的先锋模范。

“丹溪红烂漫,古镇梦待圆”。在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历史厚重、资源富集、要素集聚的东溪,正迎来历史性的机遇。我们相信,拥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东溪镇,将会成为綦江发展全新的战略节点。

本网记者 整理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