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牛舌口峡谷:綦江小三峡等你来探秘
2019年08月15日 16:51:5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彭巧 作者:张学成

“千回百转一线牵,一泓碧水透心神,茂林修竹落英飞,放荡不羁方本色。”这不是唐诗,而是到过牛舌口峡谷的网友即兴赋诗所作。

牛舌口峡谷位于綦江南部安稳镇境内的响马河,与贵州省桐梓县交界。从渝黔高速安稳镇高速公路口下道,然后从安稳镇到松藻煤矿,沿河边公路前行约2公里,就到了牛舌口峡谷,这里也被游客称为綦江的“小三峡”。

秀丽的山水画卷

时至夏日,牛舌口峡谷又开始热闹起来了。远来的游客,在欣赏了牛舌口峡谷的美景后,都要来一场惊险刺激的漂流运动。

“驾着无动力的小舟,利用船桨掌握好方向,在时而湍急时而平缓的水流中顺流而下,在与大自然抗争中演绎精彩的瞬间,这就是漂流的体验。”家住南岸区的李辰每年夏天都会带上家人到牛舌口峡谷的响马河来漂流。

“流动的响马河,在峡谷中蜿蜒延伸。乘着橡皮艇顺流而下,漂流其间,青山环绕,天高水长,阳光普照,不管是急流险滩,还是浅滩峡谷,一但进入河里就只能永往直前,别无选择。”李辰说,漂流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在刺激惊险中,享受在大自然中的搏斗快乐!”

牛舌口峡谷全长约5公里,宽阔的响马河从贵州省桐梓县松坎欢快而来,在牛舌口峡谷处被挤成一条狭窄的河谷,平缓的水流陡然间变得急燥起来。在这里,河谷被大自然切割成一个状如马蹄形的深谷,河谷弯曲,四壁如刀削,高如万丈深渊,站在河谷底部,要努力仰头才能看到天空。

牛舌口峡谷属喀斯特地貌,陡峭的山壁怪石嶙峋,钟乳石随处可见,怪树攀壁而生,倒挂悬崖;古藤绕壁而上,牵藤盘根,倒挂流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像一幅印象派大师的作品。

长约5公里的峡谷,形成了猴子峡、银子砣峡、关门峡、剪刀峡、神女峡、双乳峡等九峡七滩。峡谷时而宽敞,时而狭窄,河谷水清见底,冰凉肺腑;浅滩深潭,鱼儿翔游;滩头奔涌,惊险漂流。

常流不断的河水在悬崖上形成了形态各异,大小不同的瀑布,飞流直下,雨雾蒙蒙,诗意盎然,不绝于耳的流水声如大自然的交响曲,在河谷间常年奏鸣,经久不衰。

神秘的人间仙境

牛舌口峡谷最多的植物是箭竹,由于该地处于原始状态,箭竹在河谷两岸疯狂成长,连绵不断数公里,层层叠翠,蔚为壮观。疯狂的箭竹林中,千奇百怪的钟乳石挂在山壁间,与箭竹林相映成趣。山壁间的溶洞大小形状各异,演绎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峡谷内有一个被当地人称着“七仙洞”的大溶洞,洞内钟乳石千奇百怪,古化石种类繁多,形态丰富。

据当地人介绍,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四川省地质科考队对牛舌口峡谷进行过多次考察,据科考人员称,“七仙洞”里的化石是一亿四千万年前地壳变迁的遗存,是难得的地质博物馆。

关于“七仙洞”,民间还有两个版本的传说。有的说玉大帝的七个女儿经常下凡人间,到牛舌口峡谷来游玩,这个洞就是她们栖息的地方。还有传说是玉皇帝的第七个女儿私下人间,藏身于洞内与人间的一男青年恋受的故事。不管传说是真是假,只是因为“七仙洞”的别样风景,人们才会赋予它美好的想象。

其实,也正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牛舌口峡谷的神山奇水,形成了秀美的原生态峡谷奇观。

这里隐藏着大自然无穷的奥秘。夏天有美景有漂流,秋天峡谷两边的树叶五彩缤纷,美不胜收。峡谷远处的老川黔铁路桥架在峡谷两岸,火车在五颜六色在山林中穿行,汽笛在山谷间回响……

这些年来,到牛舌口峡谷来游览,探秘摄影,甚至是寻找地质钟乳石的人越来越多。来过牛舌口峡谷的人都说这里的景色完全能与“重庆小三峡”媲美。

精彩的时空体验

牛舌口峡谷是难得一处原生态的河流,水流有急有缓,有宽有窄,很适合漂流。穿行在峡谷中,就像在一幅山水画卷中行走。但最值得一提的是,牛舌口峡谷山壁间的一段公路,是四五十年代松藻煤矿为运煤而修建的。公路在峡谷的陡壁上凿隧道而成,仅能一车通过。当年,这条穿山公路上日夜行驶着煤车,是一条繁忙的运输线。

如今,这条路上时而还有运煤的货车通过,地面凹凸不平,光照也差,时而还伴有山上流下来的山水。但每隔一里路有一个会车点,每个会车点就如同一个眺望台,站在台上能近距离与牛舌口峡谷峭壁上的植树和怪石亲密接触。

在峡谷中仰视峭壁上的公路,就像半山腰挂着一根飘带,神秘而精彩。很多旅客会选择徒步穿行公路体验岁月留下的记忆。

“到了牛舌口峡谷一定要去体验穿越公路,这条公路太特别了。”李辰说:“尽管行走有点困难,但惊险刺激,行走在隧道里就如穿越时空,大脑里还会想象出那个时代凿壁开拓隧道的火热场景。”

记者 张学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