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产业兴 就业稳 企业进
打通下沟村民的脱贫路上大步走
2019年07月16日 17:08:4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吴荣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贫困群众有工作、会钱赚,无疑是斩断穷根的利刃。打通镇下沟村现有建卡贫困户35户105人。实施精准扶贫以来,该村把促进产业扶贫、促进就业扶贫、促进基础提升扶贫,作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

产业扶贫增后劲

“趁天气好把枝修了,争取明年收成更好。”近日,在下沟村花椒基地,村民正在给花椒修枝。

两年前,村里种植大户张桂全在村上流转60亩土地,全种上了“九叶青花椒”。“6月底,第一批花椒上市,又香又麻,鲜椒6元一斤,供不应求。”

下沟村青花椒种植,不仅给村里的种植大户带来了财富,也解决了当地贫困户的就业,贫困户熊福英就是受益者之一:“做梦都没想到,荒坡坡还能长出摇钱树,6月份我在花椒基地打工,一个月不到就挣了2000多块钱呢!”

如何培育农民致富产业,一直是下沟村思考的重点。下沟村第一书记罗欢介绍,根据全村的地形地貌和闲置土地情况,该村提出了“抓好培育一个主导产业、壮大一个优势产业、创造一个观光产业”的“三个一”产业发展方向。

两年多来,下沟村采取“村集体+大户+农户”模式,发展300多亩“九叶青花椒”,壮大集体收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同时,发展脆红李种植100亩,投产后每年能够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同时带动6名贫困户增收脱贫。此外,还从贵州引进业主,利用“养殖大户+贫困户”模式,11户贫困户以小额贷款投入晏熙“七彩山鸡”养殖场,以产业代养的方式入股分红,每年保底收入超过3000元。

就业扶贫助增收

张露是下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五个年幼的兄弟姐妹,一家人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父亲一人打工。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增加全家的收入,是张露最大的梦想。

“今年4月底,村里经过多方联系帮忙,让我在綦江城里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张露说,她初中毕业后,便在家干农活,也曾到外地去打工,可是因为没有技术,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现在在城里一家家居公司干,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除了自己生活开支外,还能给家里余2000元。”

贫困户陈月方今年45岁,妻子长年患病,两个孩子还在读小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为了照看生病的妻子还有小孩,他不得不选择“窝”在家里,日子越过越没有盼头。

“今年5月,村支书张德发找到我,问我愿不愿意做保安工作。”做保安对陈月方来说得心应手,每月在家门口就能挣1700元,闲下来还可以到地里干活,照顾家人,真是天上掉下的“馅饼”。

“扶贫更要扶志,村支两委要想办法为贫困村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下沟村党总支书记张德发说,村民更愿意选择到村里的产业基地务工,离家近、风险小,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每月勤快点挣个2000多元,轻轻松松。

去年以来,下沟村为贫困户5户5人优先提供了就业,4户4人在村里公益岗位务工,5户5人自主外出就业。“现在在村里只要肯干,既能挣到钱还能照顾家里,大家生活越来越满意。”村主任何绍其介绍。

基础提升引凤来

“今年村里计划硬化5.8公里公路,连通村里的苗圃和花椒基地,进一步助推产业发展。同时把4个组的通畅路建好,解决212户792人的出行问题。”罗欢说。

贫困户何世贵以前住的土坯房年久失修,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去年村上修通了公路,何世贵投入4万余元,把建筑材料拉进山,完成了危房改造。“房子建好后,村上还接通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解决了饮水问题。全家人搬进新居后,感觉到从来没有过的踏实和幸福。”何世贵说。

据了解,2017年以来,该村累计投入500余万元,对村里6公里公路进行硬化,解决了1000多人出行问题;投入97万元,新建饮水工程2个,解决700多人饮水问题;筹集资金70余万元,完成20户建卡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村民的住房、饮水、出行等都得到了保障。

栽得梧桐树,引来凤凰栖。目前,下沟村已与重庆硒旺华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协议,计划在村里建设160亩的天麻菌类生产基地,届时将带动更多贫困村民家门口就业。

“村支两委将继续通过推荐务工,择优引进产业扶贫项目,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带动更多村民致富。”罗欢说。

记者 王大华 吴荣凯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