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安稳镇:人居环境有颜值 美丽乡村有气质
2019年05月24日 19:29:1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

近年来,安稳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道路环境提升、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改水改厕改气等工作,组织发动群众在道路两旁、房前屋后栽花种草,着力建设美丽乡村,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前几年,召台村这个山区村的卫生环境可没有现在这么干净整洁,村民也不会主动清理公路上的垃圾,房前屋后都散乱地堆放着柴禾。”说起召台村的变化,驻村镇干部袁洪春深有体会,“现在经过治理,村庄变靓了,农家环境变美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了。”

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全覆盖

2017年以来,安稳镇把农村垃圾治理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首要任务。该镇拿出资金,在全镇建起了垃圾中转站,配置了垃圾转运车辆,每个村(社区)、公路沿线、农家院落都配置了垃圾箱桶共4000个,每个村还配备了4个保洁员,形成了“户集、村收、镇转运、区处理”的治理模式。

“整个农村人居环境做到了垃圾归位、农具归顺、畜禽归栏、柴草规整,我们有专业的村(社区)保洁队伍、有专业的镇街垃圾收运队伍、有完善的垃圾转运设施设备、有规范的垃圾处理设施,全镇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全覆盖。”该镇市政环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在安稳乡村公路上看不到垃圾,家家户户也种上了各色花草,基本实现了房前屋后、院坝沟渠“不见垃圾飘、不见蚊蝇飞、不见污水流”。 

房前屋后鲜花成景

安稳镇崇河村是全区的最美乡村之一。走进村口,公路两边鲜花成带,农家院落鲜花次第开放,格桑花、虞美人等各种花草树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环境的改变,村民们看在眼中,乐在心中。“政府给我们免费发种子,我们也愿意种,在自家院坝头种起,看起都安逸。”崇河村居民说。

崇河村党总支书记周仁元说,对镇里开展的最美院落、最美农家评选活动,村民们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

干部带头群众齐参与

不仅如此,该镇还组织上百名镇村干部和志愿者对荒山空地栽种花草、苗木上万株,清理人行便道、沟渠的垃圾,进村入户宣传“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提升居民环境保护意识。

在全镇15个村(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齐上阵,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自觉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良好氛围。

九盘村村民张元景说:“看到干部们都来帮我们收拾打扫,大家都坐不住了,也争着把自家及周边的环境卫生打扫干净。”

据悉,下一步,安稳镇还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干净整洁常态化,提炼出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李瑶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