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一条水泥路 串起致富新希望
2019年04月23日 08:54:0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成蓉

一条玉带在两山之间蜿蜒盘旋,树木随它连绵起伏,四周散落的农家如颗颗珠玉,串联起大片青绿的农田……近日,三江街道马垭村的马陆公路建成投用,勾画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村民李登书总爱在这条路上漫步,看着这条路,就仿佛看到了希望。

马陆公路连接马垭和陆井两地,全长2.5公里,承载的是马垭村4组、5组共计450余人的出行任务。马陆公路的建设算不上大工程,它却是村民期盼已久的小康路。

闭塞 400余村民出行难

说起门前这条路,村民李登书感触颇深。

李登书和老伴都已年过八旬,老两口想要去古剑场赶场,必须步行1公里至马垭场才能坐到班车,而这短短的1公里对于年迈的他们来说本就不容易走,再加上毛路坑坑洼洼,坡度也比较大,这条路得走1个小时。

李登书的老伴体弱多病,尤其是膝盖的疼痛,让两人每年都要到綦江住院看病。“膝盖痛也还是只有自己杵拐杖走完这一段路,看着我就着急。”李登书说,有一次孙子开车回来接老伴到城里去看病,只能把车停到1公里之外。

路不通,寸步难行的又何止李登书一家。

村民王廷友本是勤快人,想通过养猪、种植李子致富,可是车子进不来、产品出不去,家门口的1公里限制了发展。

“往年我们都只养一两头猪,自己够吃就行了。”谈及此,王廷友十分无奈,他说,因为猪仔拉到马垭场后,还需要自己一头一头背回家,猪肥了想卖,还得请4个人一起抬出去,这样一来太费劲,成本也太高了。

王廷友房前屋后还种有100余棵李子树,产量好的一年,能产4000斤李子。虽然产量高,但这些李子全靠王廷友自己一背篓一背篓背到城里去卖,每年最多只有三分之一的李子能卖钱,别的李子只能眼睁睁看着它掉在地上、烂在土里。

修路 改变现状热情高

经历磨难才更加珍惜幸福。在村民的期盼中,去年,马陆公路开始动工整治路基,今年3月开始硬化。看着自己心心念念的路终于开修,村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如今,村民王六民的鱼池已经建好,还投放了不少鱼苗。其实,养鱼一直是王六民想干的事,但考虑到挖鱼塘需要挖机,进购鱼苗又需要车,自家门前的路不具备通车条件,所以养鱼一事一直被搁置。

而现在,王六民期盼已久的机会来了。“看着工人、挖机进来,我就知道这路是真的要硬化。”修路期间,王六民时常到施工现场观望,跟挖机师傅混了个脸熟,然后把挖机请到了自家门口,帮忙挖鱼池。

路还没修好,村民们就已经开始安排自家的美好生活了。今年2月,村民李齐全和李润华两家房顶的小青瓦全部换成了琉璃瓦,不仅外观更加漂亮,屋内也更加敞亮了。

“我们4组和5组只有一户是砖房,其他都是土墙小青瓦房,我们不是不想改变,而是以前交通不便,材料运输成本太高了。”李齐全说,以前,改建房屋的砖和瓦必须要通过马驼、人背等方式才能到达家门口,而仅转运的运输费用都够买砖瓦了。

畅通 发展致富有盼头

“我孙子的车可以开到门口接我们了。”

“以后我的李子可以联系商贩上门来收购了。”

“我的鱼塘要好好经营,以后就靠它了。”

路通了,村民的生活有了新希望。“我们房子背后就是山坡,养羊有很大优势。”常年在外打临工的李登棋听说家乡公路硬化至自家门口了,抑制不住欣喜之情回家来看看,他说,路修好了,发展养殖业就不再是一句空话,他要实打实地干起来。

一条水泥路,大大缩短了马垭村4组和5组村民间的距离,也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发展致富的信心。“我们村种植李子历史悠久,以前因为基础设施条件不够,4组、5组都是零散地种植,如今条件好了,我们打算今后在这两组大力发展李子种植,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对未来的发展计划,马垭村党支部书记李成心中早已勾画好了蓝图。

记者 成蓉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