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隆盛镇:“领头雁群”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4月18日 08:59:0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赵竹萱

4月12日凌晨4点过,隆盛镇葫芦村高飞家庭农场场主高飞就急急忙忙起床了。

“今天要给顺山村的11户贫困户送鸡苗,得趁天没亮鸡没醒,赶紧抓,迟了,这1000只鸡苗就抓不到了。”高飞说,这是他今年定向发放给贫困户的第一批鸡苗,全部是抗病能力和适应力较强的优质跑山鸡,“虽然只在我的家庭农场喂养了30天,但已经达到交给贫困户能饲养成活的条件了。”

按照扶贫协议,高飞以每只15元的价格定向为贫困户提供1月龄大的跑山鸡鸡苗,经过半年以上的养殖期,再以市场价保底收购。“鸡养大后,贫困户可以卖给我,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拿到市场散卖,销售渠道灵活。”高飞说,跑山鸡就是本地土鸡,市场客户需求量大,贫困户散卖价钱相对较高,但行动不便或者交通条件差的可以找他上门收购,除去养殖成本一样赚钱。

早上6点多,1000只鸡苗全部装箱,高飞开着他的面包车,挨家挨户送鸡苗。和他一起的还有顺山村第一书记、镇兽医站的兽医。他们一起将鸡苗送到贫困户家里,查看了每一户的养殖环境,并对每户不同的情况给予了针对性的养殖建议。

“这鸡苗好,不仅送上门还不愁销路,还有人提供技术指导,养鸡干得。”贫困户郑登清收到50只鸡苗的同时,还免费享受了一堂专业“养殖课”,养鸡脱贫的信心大增。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仗,2018年,隆盛镇及挂钩帮扶单位出资为各村贫困户购买了肉鸡苗,却因品种与市场需求错位等原因,贫困户要么转手将鸡苗卖掉,要么因销售困难而拒绝养殖肉鸡,扶贫产业遭遇“滑铁卢”。

“今年,我们在总结去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及时转换帮扶思路,采用‘家庭农场/企业+村委会/帮扶干部+贫困户’的模式,发动当地种养殖大户与贫困户签定扶贫保底收购协议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由村委会或帮扶干部在大户与贫困户之间牵线搭桥、协调监管,以‘领头雁’效应带动贫困户通过扶贫产业的持续发展增收致富,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隆盛镇副镇长黄洪艳说。

高飞告诉记者,今年他还将向振兴村、顺山村等村的村民发放鸡苗4—5批,预计共发放鸡苗1万只,带动至少30户村民走上养鸡路。

记者 赵竹萱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